※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蝶之力學.png  

年份:2019

國別:日本

類型:懸疑、劇情、推理

導演:内片辉


[劇情簡介]

繼《石之繭》、《水晶的跳動》之後, WOWOW 如月塔子殺人分析班

  系列第3彈!塔子成長為冷酷警察之後,和變態劇場預告型殺人犯的終極對決!

  警視廳搜查一課十一系的刑警·如月塔子(木村文乃)最信賴的前輩刑警,鷹野秀昭(青木崇高)接到公安的調動決定。調動倒計時之日發生了資產家天野秀雄在自家被慘殺的事件。被割裂的脖子上被活生生插入“藍色的花”,秀雄的妻子真弓自事件之日起就下落不明。搜查本部將真弓作為最重要的參考人進行搜查,自稱是“Cluster 16”的犯人向報社發送了暗示犯罪聲明和真弓所在地的郵件。

  警視廳和殺人分析班被接二連三發生的獵奇殺人事件所捉弄。鷹野調動迫在眉睫,塔子被寄予的期待和責任也越來越大。但與期待相反,事件的搜查難以展開,焦慮和不安越發強烈的塔子。到底塔子和殺人分析班能解決這個獵奇殺人事件嗎!?誰也不能預料的驚愕的結局在等待!

(以上引用自豆瓣電影)

蝶之力學 (3).png我還想說木村佳乃怎麼變年輕了,原來是文乃

 

會看這部劇,其實跟劇中要表達的「蝶之力學」有點切題,不過這是後話,先來說說這部日劇在演些什麼。

改編自日本推理小說家麻見和史《警視廳殺人分析班》系列作品之一,以一樁不尋常的兇殺案作為開端,死者是一家不動產的老闆,被捅死在自家花園,屍體被割喉還插上幾枝花,因為殺人手法過於獵奇,引起警方高度重視,一番調查之後,發現命案現場有除了死者以外的血跡,同時死者的妻子也消失蹤影。

蝶之力學 (6).png男主角,我覺得不帥不予討論

 

韓國推理片《特警妙探》曾講過一個至理名言,「妻子死亡,兇手一定是丈夫」,反之亦然,警方又調查到死者跟妻子的關係可能不和睦,懷疑妻子可能是刺殺死者後畏罪潛逃。然而,就在得出這樣的結論後不久,報社收到了一封信,一個屬名叫"Cluster 16"的傢伙說,死者的妻子就在他手上,並且附上照片為證。

看到這裡,我很直覺在想,不會是妻子在自導自演吧,搞不好是跟客兄合謀幹掉老公的戲碼,當然事情如果有這麼簡單就連寫文跟大家介紹的價值都沒有了,至於詳情就不再多言,直接來講我對本劇的感想,各位客官在自行判斷要不要找來看。

蝶之力學 (7).png菊地凜子,演技海放女主角十條街以上

 

劇情而言,就是一部典型到不能再典型的推理劇,如劇名所示,以一班刑警作為主體,針對發生的連續殺人事件進行調查與推敲,然後由其中的菁英(也就是推理小說中偵探的角色)整合出一個合理的解答,然後搜捕兇手的過程。

姑且不論本作在謎題的設計與複雜度是否讓人滿意,我覺得這個殺人分析班的構想是挺好的,相信本作的特點之一應該就是人物塑造,女主角如月塔子就是一個有幹勁不服輸的女強人,男主角應野主任沈默寡言,經驗老練又極具洞察力,經常發現一些女主角漏掉的癥結點。

至於其他有比如對電信搜查有專才的年輕人,一把年紀了還很拼命的老警員,以及願意傾聽下屬意見的課長等等等等,有別於許多推理作品是讓配角做錯誤推理來襯托偵探的睿智,本作的推理跟見解成員們或多或少都有起到一點作用,不會說有人就是來混分的這樣。

蝶之力學 (1).png獵奇割喉讚

 

可想而知,應該是在前幾作有一番激烈的拉扯,才有如此這般共事融洽的團隊,女主角應該也是偵破了幾件奇案,才讓她年紀輕輕就幹到了搜查部長的職位。說到這個,我是有點感冒這部作品是不是有點瞎捧女主角,每當發生什麼,長官都會問女主角,這件事情你有什麼看法,然後一堆人就安靜的聽她推理,講完還會頻頻點頭說真是太有道理了,問題是那推理,好像不是正常有點判斷力的人都給得出來的看法嗎?

就拿第一起案件舉例,女主角光從死者喜歡紅色,妻子房間很樸素,就判斷死者應該是很強勢的丈夫,這裡由......對我起碼是沒啥說服力的,然後就給出結論說,是因為妻子受不了長期遭欺壓起而反抗殺害丈夫。當然,處於上帝視角的我們知道事情肯定沒有那麼簡單,從現場作初步推斷也合乎常理,但每次看女主角講得那麼一副振振有辭,然後過沒多久就被推翻,臉都還沒消腫,長官又請他繼續出來做臆測推理,然後又被推翻,好幾次我看得是有夠尬。

蝶之力學 (4).png出大事了 

 

接著來說說案件吧,某種程度這應該也算是警察小說,偏重的點在於一些犯罪細節的推敲,從命案現場的研判到人物關係的釐清,所以說不上有什麼不可能的殺人手法還是破解不在場證明,有些搜捕的動作場面,這部份雖然說不上多驚豔,起碼還算中規中矩,就內容而言,比起之前聊過得的《前男友的遺書》明顯有深度多了。

不過本來四集就能完結的案件,為了搞反轉又拖了兩集,反轉的點又毫無意義,典型的弄巧成拙。

蝶之力學 (9).png人物關係圖

 

最後回到說好的後話,事情是這樣的,某天我在搭配《環太平洋》熱血澎湃的BGM舉著啞鈴的時候,突然想到女主角是不是也演過《火星異種》,然後查菊地凜子什麼出身居然能出演好萊塢大片,就看到這部日劇。這部片不斷強調著「蝴蝶效應」,說一連串的事起因從一件小事開始,照這邏輯,我應該也算是了吧。

其他的沒啥好說的了,這期就這樣吧,以上。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典型的推理劇,案件設定中規中矩的程度,另一重點是11班
結局: 2      >>推出兇手的關鍵點沒有先給伏筆,還搞個莫名其妙的反轉
氣氛: 3.5   >>就正常日劇的水準,BGM有加分
血腥: 2      >>割喉插花,但明顯是化妝技術
推薦: 3.5   >>加減能看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