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金澤伸明

出版社: 尖端

出版日:2012/2/7

[內容簡介]

日本某高中某年某班全班某天同時收到一則簡訊,該班全體同學被迫參加國王遊戲,遊戲規則很簡單,收到國王傳來的命令簡訊後,無論命令為何,一定要在24小時內達成使命,否則將受到懲罰,而且絕對不允許中途退出國王遊戲。為了活下去,所有人都必須乖乖服從命令,於是,當各種令人難以想像、泯滅人性且慘無人道的簡訊命令傳達時,一場考驗人性的恐怖遊戲就此展開……

遊戲規則
1.全班同學強制參加。
2.收到國王傳來的命令簡訊後,絕對要在24小時內達成使命。
3.不遵從命令者將受到懲罰。
4.絕對不允許中途退出國王遊戲。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

雖然明知道這是一部看到撞到的三流作品,但我這個人嘛,就比較皮,還是會想來看看到底是爛在哪。

平心而論,這部作品的立意還是挺好的,「國王遊戲」是一種生存遊戲,透過你扮我演你說我從的方式,通過一些操作,是可以很提昇殘酷性的題材,再者,操縱著一切的藏鏡人可能就隱身在遊戲者之中,懸疑性也很有發揮的空間,再加上事主是一班高中生,相信不用我舉例,各位已經聯想到很多友情爆炸的作品了。

問題是,以上我說的這些,這本小說都沒有。

--

那實際上這本書都寫著些什麼內容,大概是說,突然有簡訊發到班上所有人,要大家玩起「國王遊戲」,先是親親然後是摸奶,再來是做愛,然後有人不從就開始有人死掉。寫到這裡我都覺得還可以,作為引子還是挺有意思的,但之後就是很重複性的東西,一直玩一直死,玩得也都不是什麼很特別的東西,有的還很犯規,死得也很廉價,後面很明顯快掰不下去了,什麼連哭也不行會死,然後還一次死十幾個,到底是死爽沒。

中間穿插大量主角的內心戲拖台錢,然後呢,好不容易撐到最後,當然你以為要揭發兇手就在我們之中,也沒有,居然是超自然力量,然後超展開,結局美其名主角是為了調查轉學到別的地方,實際上應該是作者想要再繼續騙錢吧。

--

雖然說這種不入流的作品能集書成冊賣到市面上本來就是一件很匪夷所思的事情,不過還是來假認真的說說我看到的問題吧。我看這本書最大的兩個問題點,第一就是作者沒料,第二就是作者的文筆極差。

先說第一點,剛也說了作者的發想還是挺好的,只不過作者的腦袋裝的好像都只有大便,除了腥羶色跟賣弄血腥什麼都寫不出來,所以會發現整篇故事重複性很高,也沒有什麼發揮智慧解決難題的寫照,幾乎都是二擇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情節,完全看不出來這樣的故事模式有什麼意思,因為沒料,更不可能寫出什麼解謎的過程,很沒營養。

再說第二點,也是最致命的點,其實有很多作品的情節的確是一般,但是透過作者的文筆,將一些情節寫得很緊張驚險,或寫出一點人物情感糾結,依舊是不錯的作品,問題是這作者的文筆真的是差到世界盡頭,不說你可能還以為看到的是哪個初中生的嘗試性作品,而且還完全不潤稿。

--

隨便找個對照組,就拿《大逃殺》來說好了,雖然也是很腥羶色跟賣弄血腥,但人家的重點可還有在描寫三年同班的友情,幾乎所有的同學都有一定篇幅讓讀者認識,死得也才有感覺。本書不是,一堆免洗龍套死得亂七八糟也不知道死的是誰,因為文筆差想賣弄血腥也寫不出什麼情境,因為文筆差更寫不出什麼恐怖氛圍,因為文筆差通篇流水帳,看的是一堆中二生一廂情願的友情,還有作者意淫自己的主角光環,有夠噁心。

--

以上,很顯然在我看來是不值一哂的作品,但是如果我跟大家說,就這樣居然能連出五本,還賣得嚇嚇叫,然後還改編漫畫拍成電影,不禁令人扼腕現在的人看書的品味到底是怎麼了。不過話說回來,有人看書就喜歡這種直白野蠻,畢竟他們搞不好就只是想在等公車的時候翻翻書而已,太過耗腦的反而會有負擔,而且搞不好這群人才是大眾,我們推理迷才是小眾,那也不難理解這本書會這麼賣的原因了。

個人推薦指數:2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