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22

語言:中文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柯孟融

 

[劇情簡介]

本片啟發自發生在高雄的真實事件,當時一家六口自認被神明附身,全家人發瘋似的起乩,甚至自殘等種種離奇行徑,最後更導致有家庭成員死亡。

劇情描述若男和朋友組成影像團隊,六年前闖入邪教儀式中的禁地,觸怒了沈睡的邪靈,所有人接二連三離奇死於非命。《咒》使用大量互動橋段,讓觀眾身歷其境,跟著主角若男重回禁地找出詛咒的秘密。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咒 (5).png幸虧我中文不好,有幾個字不會念

 

好一段時間沒有寫文了,若有久等的朋友先說聲抱歉,再補一句放心我回來了,那我們就廢話不多說,直接開始今天的主題。

復出的第一部片,我們就來聊這陣子討論度很高的國產恐怖片《咒》吧。

來,阿姑親一下

 

打著「台灣影史最恐怖電影」的旗號,顯見《咒》的製作組很有自信,看到這種的通常我都不大放在心上,一是電影宣傳詞往往是聽聽就好,二是言過其實的先例太多了。所以《咒》是真有實力還是妄下狂言,這邊我們就不拐彎抹角了,只能說有點東西啦,但要說影史最恐怖,我是覺得這話說的是大聲了點。

說是這樣說,不過人家賣得可是叫好又叫座,所以也可能是我主觀認為,我有我的理由,待會說。因為簡介寫得很簡單,只說這是一部改編自真人實事的電影,所以就跑一下劇情跟大家說說這部片在演些什麼,也好方便我待會講想法。

咒 (2).png強烈懷疑女主根本在陷害波麗士大人吧

 

電影的開頭是一串自述,開門見山地說到,女主角李若男因為曾經觸犯過某種禁忌,導致周遭的人發生不幸,其中有個關鍵就是有一枚錄像,看過的人就會離奇死去,有點類似《七夜怪談》的概念。然後就進入主線,李若男歷經劫後終於從寄養家庭把女兒接回家,本以為可以開心地過生活,沒想到卻是一連串怪事的開始。

劇情走向大概就是這樣,至於發生什麼一連串的怪事,以及李若男曾經觸犯的是何種禁忌,還有那謎樣的錄像,究竟拍到的是什麼,就比較屬於個人體驗的東西,我就不贅述了,直接講我的看法吧。

 

咒 (30).png本片唯一一個有觀眾緣的人 

咒 (28).png廟公夫妻也真的是有夠衰 

 

先講大家最關心的恐怖程度,關於這部份我認為是有待商榷的,可以從內容上跟手法上來分析。

先講後者,很明顯的導演想拍的是一部以氣氛取勝的恐怖片,換言之跳躍式驚嚇的數量就顯得偏少,這絕對是正確的選擇,因為這年頭跳躍式驚嚇已經有點審「恐」疲勞了,取代之營造恐怖的氛圍變為新的主流。

咒 (49).png山路這段夠勁  

咒 (26).png幫大家放大,看起來應該沒什麼

 

細數本片一些不錯的氣氛營造手法,使用了偽紀錄片拍攝手法加強寫實性,搭配不知道哪個人才編的音效跟惱人的誦經都起到很大的加分作用,過去跟現在雙主線交錯敘事,在內容表達上還算流暢,有起到堆疊恐怖氣氛的效果,幾個橋段拍得不錯,其中就屬山路鬼擋牆那段我最尬意,然後是終於等到揭露錄像拍進山洞那段,劇組佈置得不錯,逛得我蠻歡樂的,美術道具上看得出來有下重本。

等到最後真相揭開的爆發力不俗,電影最後連放兩個大絕,一是揭露陳氏宗親祭拜的「大黑佛母」真面目,二是關於「火佛修一,心薩嘸哞」這咒語的真相,若說那才是影史最恐怖的理由,那確實是還挺恐怖的。

咒 (25).png人家只是天體營,哪是什麼邪教

咒 (40).png不要看,你會怕

 

比起手法,電影的內容就顯得差強人意,先不說這邪教電影拍得是一點也不邪教,說是真實事件改編,了解一下根本就搭不上邊,劇情邏輯性薄弱,各種牽強不合理,明顯有一種只是把各類恐怖片經典元素硬湊拼裝的感覺。

先說第一點,我不知道官方宣傳是不是有提到邪教,但至少網路上搜是賣點之一,若是如此我覺得導演跟編劇是不是都有點搞錯重點了,邪教之所以讓我們感到恐怖的點,並不是因為真的有邪靈在作祟,而是有一群篤信神秘力量的信徒,幹出何等不可理喻的事情。

照這道理,我們來對比經典的幾部邪教電影,《宿怨》、《失嬰記》、《雙瞳》、《娑婆訶》、《惡靈線索》(我說的是舊版,凱吉版的很搞笑)等等等,哪一部重點不是在描寫信徒,《咒》邪教的點並不突出,反而是偏「詛咒」多一點,更何況是作死的成份居多。

當然,片名也說白了跟「咒」才是絕對相關,去強調邪教本就是不正確,那就怪我自作多情,若是這樣,台灣拍詛咒的電影還不多嗎,那還有什麼特色可言呢?

美術效果還是挺不錯的,還有點噁爛

 

硬要扯真實事件就不多談了,那麼明顯的事情。

劇情上,雖然我先前說了敘事還算流暢,但內容除了邪教都是些老套路,譬如說開頭講的詛咒錄像,明顯就是借鑒《七夜怪談》,偽紀錄片跟作死網紅不就《鬼病院:靈異直播》,那個噁心的天花板神魔畫像直覺想到《娑婆訶》,體質又與《薩滿》近似,神的代言人還有驅邪不成反噬都是雷同的橋段,但是內涵可就差得遠去了。

咒 (14).png你家長輩沒教來路不明的廟別亂拜嗎?

咒 (39).png祭壇看起來也是隨便擺擺

 

網路上對於電影的細節質疑聲也是不少,一些恐怖片的通病我覺得為了能演下去都還算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唯一比較質疑的點是,顯然陳氏宗親祭拜「大黑佛母」已有時日,而且祭拜過程肯定是禁忌繁多,既然如此,兩個中二仔就算離家有段時間,至少也要對自己的家族習俗有點概念吧,完全沒有不就更要慎重對待,如果說今天兩男(畢竟他們是教徒血親)是為了騙李若男回去投教,那就還算合理,既然不是這樣演,放任作死只能說家鄉的長輩也有責任,這種態度還拜什麼邪教,結果搞得團滅,根本剛好而已。

作死特攻隊的人物設定也是莫名,除了眼鏡男比較符合那種不怕死的形象之外,另外兩個人完全沒有白目的氣質,我不相信這樣的互動模式能有什麼節目效果,反正那對話我看得很尬就是了。而且在台灣不能拜來路不明的陰廟是常識吧,更何況是一堆盤據山頭的怪叔叔奶奶拜的神,勇敢跟找死只是一線之隔,搞不好對方是食人族怎麼辦。

咒 (11).png送死送死團

人到齊了嗎?那你們可以準備去死了

 

說回驚嚇程度這件事情,雖然我剛說有料,但也僅止於氣氛營造這件事情,然而如果不用JUMP SCARE嚇人,氣氛營造的發揮是與劇情有強相關的。於是,電影的前半小時因為還在藏所以感覺還有模有樣,隨著劇情開始感覺沒料,氣氛再怎麼哄抬都效果有限,我自己是這麼覺得啦,整部片唯一支持我繼續看下去的動力,就是想看山洞裡是怎樣,山路算是意外的亮點,其餘就沒什麼了。

關於那個大家聞之色變的大絕,不管大家信不信,反正我一開始就大概猜到啥意思了,恐怖片看那麼多,從來都只有惡意,哪來什麼善意,還要大家一起祈福咧,真這樣不就很搞笑嗎?照這分析,導演想玩什麼把戲就也不難預料了。

咒 (48).png愛你孤身走暗巷 

要掀了喔  

 

其他的我沒啥意見了,做個總結吧。整體而言,《咒》的製作能力不俗,可惜劇情毫無亮點,槽點過多,拉低整部片的水平,淪為故弄玄虛的成份居多,在我的評價,算得上有值得一看的價值,但要說影史最恐怖,講說話大聲了點還有點客氣,應該說大言不慚才是。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就是各種恐怖片元素大雜燴
結局: 4     >>不能說手法高明,但起碼讓人印象深刻
氣氛: 4     >>非常可以,無奈低能劇情拉低整體水平
駭人: 2     >>如果算跳躍式驚嚇,那是僅有一二
推薦: 3.5  >>說不上好,但也算能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