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新川帆立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12/08

[內容簡介]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賞受賞作

  榮登日本亞馬遜推理小說榜No.1
  怪物級新人/29歲女律師 新川帆立 新世代遺產繼承推理作

  評審委員一致高度評價
  角色鮮明的女律師故事。相當引人入勝!──大森望(翻譯家、書評家)
  遺書的真相令人驚訝。人際關係佈局縝密。──香山二三郎(專欄作家)
  老實說,太有趣了!創意、文筆、角色塑造都力道十足!──瀧井朝世(作家)

  我要把所有的財產,贈與將我殺死的犯人。

  一、將我所有財產讓與殺了我的犯人。
  二、關於找出犯人的方法,另外遵循我託付給村山律師的第二份遺囑。
  三、若在我死後三個月內無法找出犯人,我的遺產將全數歸國庫所有。
  四、倘若我並非因某個人物刻意所為致死,遺產同樣全數歸國庫所有。

  這是我對犯人的復仇。
  給予就等於剝奪。
  犯人得以靠我給他的財產一輩子生活無虞。也就是會在我的控制下、在我亡靈的糾纏下,度過一生。
  請務必找到犯人,假如沒能找到犯人,我的財產將歸國庫所有。

  「追根究底,榮治到底為什麼要留下這種遺書?難道他期望被殺?」
  我說出聽到這份遺書內容時心裡一直有的疑問……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

最近正愁著不知道要看什麼書,剛好看到有部推理改編的日劇要上線了,既然如此,原著小說就先給他看下去。

既然能被翻拍還找大咖明星在熱門時段開播,原著肯定有什麼獨到之處,就內容而言,我覺得作者掌握了幾個要點是很成功的。第一是創新的引子,如上頭簡介所言,相信每個人看到這樣的開場白,都會納悶到底是怎樣的人才會想到要把財產留給殺害自己的凶手,要不是死者有精心的算計,要不就是很ㄎ一ㄤ的作品,無論是哪個都非常具有觀賞性。

說到這,雖然我認為寫暴風雪山莊、密室殺人、不在場證明等經典元素仍是每個立志想成為推理作家的人都該堅持的本格精神,但對讀者而言卻難免也感到厭倦,這本書搞了個夠異想天開的文案,證明目前讀者普遍買單的心態。

--

第二是十足迎合大眾的人物設定與故事走向,這點是我自己的拙見啦,現在日劇似乎偏愛人物有趣劇情簡單最好帶點歡樂,重點是推理不要太多但一定要有推理的作品為翻拍首選,如《惡德偵探制裁社》就是動作場面夠多,《絕叫》偏夠描寫人性的黑暗面,相反地我自己很喜歡的《64》收視率就沒那麼好,可能是因為太硬核又沉悶,所以接受度不高吧。

這點東野圭吾在《名偵探的守則》好像也吐槽過。

說回本書,本書的主人公是個律師女強人,雖然設定得很愛錢很現實,剛看的時候很令人反感,但在調查案件的過程中,卻又展現出其專業不畏強權有原則的一面讓人很是欣賞,後面也因為心境轉折而成長,如此反差也算是塑造角色形象很成功的案例,也是影劇屢用不爽的套路。另外,死者雖然整本書都沒出現過,但也因為其「兼愛」的人格特質,不僅在故事中深得人心,書外也是讓讀者會很喜歡的角色,有種「桐島」的感覺,很是巧思,也因為如此具有角色魅力,連帶的會讓人期待,死者搞這齣是不是別有用心。

再說最後一點,據聞作者本身就是執業律師,因此書中會穿插一些法律經驗跟術語,蠻專業的,我自己覺得份量是挺適中不會太過度裝逼。

--

好了,講到這,實際一點,這本書好看嗎?如果說拍成日劇我覺得應該會是不錯,但要是從看推理小說的角度而言,我會覺得......還是看日劇吧,不能說寫得不好,作者的文筆流暢度稱得上是一流,就是那太過明顯寫得就是要來影像化的風格,很難形容我的那份難言之隱,用舉例的吧。

就說那個很強的文案,看到最後揭開真相的時候會覺得,啊,就這樣?死者完全沒有預期的足智多謀,也沒有及格等級的推理性跟反轉,然後就勉勉強強推出一個凶手的感覺,著重的除了刻畫女主角的人格特質,還有幾個有趣的人物,再來就是描寫一個家族企業之間的利益糾葛,風格也從剛開始的無厘頭,變成三立八點檔的狗血劇。

有種我以為是那個,結果你給我看的是這個,不符期待的感覺。

--

最後再說點什麼當總結吧,就是前半各項設定都很有趣,後半越看越乏力的一部作品,真相更是讓我感到無聊,到底是在瞎忙什麼這群人的感覺,書也不是不能看,但真要看我是更推薦去看日劇,至少還有明星可以看,有綾瀨遙跟生田斗真,只是我有點好奇既然都找大泉洋當門面了,不知會不會有啥改編,不然他的角色篠田敬太郎其實戲份有點少餒。

個人推薦指數: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