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億元事件.png  

作者: 沙承橦.克狼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8/06/28

[內容簡介]

  綁匪拿走彩券時並沒有發出跑步的聲音,現場也沒有找到綁匪的鞋印。依這兩件事實來看,綁匪很有可能是有翼類的獸人,而其中又以飛行速度與肌肉力量見長的鷹獸人為主要嫌疑犯……

  最高趣味設定X縝密邏輯解謎,前所未見的正宗奇幻推理系列橫空出世!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四度入圍.以出場角色皆為「獸人」的獨特世界觀開展「三億元事件」等不思議犯罪謎團!

  〈三億元事件〉:約克巡守騎警隊員犽志狼在調查凶殺案的期間,幸運地中了一張三億元的彩券,不料弟弟鎧洛卻在此時,於眾目睽睽的學校內遭人綁架!歹徒打電話到巡守隊裡要求志狼以彩券交換人質,但在警察們於交換現場佈下天羅地網後,只是被投進一顆煙霧彈,藏在上鎖皮箱內的彩卷竟然離奇地不翼而飛……

  〈連續殺人研討會〉:巡守隊長海德爾應邀出國參加一場以連續殺人為主題的研討會,卻在課程中定獻的案例描述上察覺些許疑點,他懷疑三件連續命案的背後另有隱情,卻遭遇教官的刻意刁難,必須在時間限制內,以不得向任何單位借調資料參考的孤立無援狀況下嘗試不可能的翻案……

  〈新.小紅帽〉:接到多年不見的狼獸人奶奶電話,白兔獸人雷比提遵從指示打扮成小紅帽、帶著竹籃去探望她,但他的車子卻在半路上拋錨了,情急之下只好請一位碰巧路過的陌生狼人幫忙送他一程,然而抵達奶奶家後……

  〈換毛風波〉:亞格奇的室友,犬獸人艾塔藍特開始換毛了,讓房間裡積了不少狗毛。但是其他同學卻說,照理犬獸人的換毛期時間還沒到。隨著室友的諸多怪異行徑被一一發掘,亞格奇察覺對方似乎隱藏了某些不能說的秘密……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

應狼大(北極凍狼斯冰菊)盛情推薦看的獸人推理小說,今天就來兌現。

狼大推薦兩本書給我,分別是《三億元事件》與《緝毒犬與檢疫貓》,我挑選了前者,是因為歷史上在日本真有個知名的「三億元事件」,我有點好奇兩者之間會有什麼樣的連結,不過說直白點,好像是我自己想得太多,不過這並不打緊,並不影響本書的趣味性。

--

趁這個機會來聊聊狼大這位朋友,可以說是我最忠實的讀者沒有之一(可能還有很多潛水的啦,所以你們要經常浮出來我才看得到啊),經常在我發的文底下留言,很多內容都令我嘆為觀止,怎有如此想法跟文采,雖然有些也是奇得恕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就是了,不過有這份心我也是很放在心上,感謝您一直以來的支持。

去年狼大寄了一本他的小說作品給我,一直沒時間看,今年的計畫有點多,有機會再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特地去了解一下「獸人心理學」,這才發現這並不小眾,而是一個舉世皆然的文化,又可以稱為獸迷、獸控。因為我也只是大略摸索,就不妄下啥見解,這邊就幫他們打個廣告,今年的「以茶會毛 - 毛之匹克」在四月底舉行,歡迎志同道合的獸人界朋友們前往共襄盛舉。

--

好了,回到正題,因為是一本短篇合集,照慣例,我先大致總結對整本書的看法,之後再各別細說吧。

就我感覺,覺得這是一本創作者獻給同好的浪漫,相信該圈子的朋友(如狼大)看到屬於自己的文化登上大雅之堂應該是挺開心的,書中對於獸人們的心理與行為都描寫得很自然,絕對是貨真價實的獸人朋友才寫得出來的作品。至於對圈外的人(如我)來說,看擬人化的世界別有一番風味,透過這樣的角度去思考推理的情節還蠻有趣的,且不論滿足情懷的部份,單就推理而言也寫得相當扎實,是一部合格的、不會讓人覺得只是寫來自嗨的作品。

--

不過要論缺點嘛,其實也不是沒有,不過都比較針對我個人,放在別人身上可能就沒這問題。獸人的世界可能源自於童話故事,所以文風都比較親切溫和,明明就是有死人的故事,但又覺得好像很歡樂,大家也知道我是個恐怖片控,看小說也是偏好暗黑系為主,所以這本書的情節對我來說就偏清淡,我是看得比較沒那麼起勁啦。

好啦,其他就分開來談吧。

--

故事內容上面就有寫,我就不贅述了。

〈三億元事件〉

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複選入圍作品,據作者自述是首次對外投稿,相信協會看到這種以獸人為世界觀寫推理的作品應該是挺有新鮮的,第一印象肯定加分不少,但推理小說該著重的本質,詭計跟佈局方面卻也一點也不含糊,謎題量不少,解謎的過程跟手法也很合理,確實是沒啥好挑剔地方。

不過要說短處其實也蠻明顯的,首先,要先考慮讀者對於這類擬人化寫法的接受度,其二,就是既然要寫擬人化,必然要跟謎底有關,畢竟這是推理小說,既有特別的安排,都可能是伏筆,我想這是很基本的期待。針對前者不好說,我個人是沒啥特別的感覺(畢竟我是圈外人嘛),因此,很自然而然地就會把重點放在後者,然而,謎底並沒有圍繞在獸人這設定做設計,我覺得很可惜,換言之,裡頭的人物換成是人類一樣成立,既然如此,難免會讓人產生「何必擬人化」的疑慮,畢竟,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因為吃這個電波才閱讀這本書。

--

〈連續殺人研討會〉

作者第二次投稿也進入複選入圍作品,看得出來這篇的水準明顯有提高,也終於著重在在殺人詭計上比較對我的味,所以說整本書我若要挑一篇最喜歡的,說是這篇應該也很正常。

這篇其實有蠻多想法挺好的,第一就是以推翻推理為出發點,第二則是置入更複雜的詭計,既有密室殺人,還有製造不在場證明。

這篇一樣有「何必擬人化」的問題我就不再說了,關於第一點,我有一種「這也算結案」的感覺,其實推理小說搞推翻推理的不在少數,但基本上都建立在比一個合理的解釋更合理的解釋為原則,但這篇就有點......只能說有想法總是好的。至於詭計我覺得很可以,至少我是買單的,只是有被別人點出說是用過的詭計,我書看得不夠多所以不知道,但我想要寫以解謎為主的故事,可能作品真的要看多一點才能避免這種窘境(詭計就跟挖礦一樣),只能說作者運氣不好,不然就可能要在故事多下點功夫。

--

〈新.小紅帽〉

極短篇,就是一篇小紅帽童話故事摻雜些推理元素的二次創作,故事本身是可愛的,就順順地看,其餘沒啥特別的。

〈換毛風波〉

就是推理小說類型中的日常推理,也是唯一終於推理是基於獸人這設定才有的詭計,只是說有點為推理而推理啦,有些事情明明說清楚就沒事了,不過能用「換毛」來搞詭這大概也只有獸人推理才有辦法,也匴是挺好的結尾篇。

--

好啦,大概就說到這樣,也不知道有沒有符合狼大的要求,我想看書看電影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事情,我也覺得如果為了迎合誰就去矯飾自己的看法那就太刻意了,所以還是以真實的表達為原則,希望狼大理解。不過該講好話還是別吝嗇,如同石神問湯川的,「想詭計跟解決詭計」哪個厲害,以一個同樣也是創作者的經驗,前者絕對是難上十倍以上,就本書在寫獸文化還能堅持本格,已經很厲害了,尤其是本土作家更值得鼓勵。


個人推薦指數:7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