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8

國別:日本

類型:劇情

導演:田中征爾


[劇情簡介]

儘管畢業於名門大學,和彥的生活過得並不如意。某日,他在一個公共澡堂偶遇了高中的同學百合,機緣巧合之下,他開始在這個澡堂工作。但這個澡堂並不是一間普通的澡堂,開始在這裡工作後,和彥發現澡堂在晚上閉店後會租借給別人當作殺人場所,更令他震驚的是,他的同事松本是一個殺手......

(以上引用自豆瓣電影網)

憂鬱症患者 (25).png這看起來傻到有剩的就是我們的男主角 

憂鬱症患者 (24).png人家可是東大畢業的呢 

 

這個週末盲選看的一部很奇妙的電影,非常冷門,網路上找得到的資料很少,如果各位用「Melancholic」+「電影」去估狗的話,八成會出現拉斯·馮·提爾的那部《驚悚末日》,我本來也以為看的是那部,結果開起來怎麼是一部日本片,算了,就繼續看下去吧,誰知看著看著,還挺有意思的。

正常人應該找不到片源(然後也不要問我哪裡可以看),就算找得到了應該也不會看,所以,看我說就好了。

憂鬱症患者 (63).png女主角,說不上是優質正妹

憂鬱症患者 (21).png但有對愛笑的眼睛,很討人喜歡 

 

這部片對岸翻作《憂鬱症患者》,不過其實跟憂鬱症沒有半毛錢關係,劇情是說,曾經是學霸的和彦從東大畢業之後就沒幹過啥正謹的工作,某天在家附近的公共澡堂遇見一個可愛的女孩,居然是高中同學百合,兩人是一陣尬聊,得知最近要辦同學會了,對方打賭他不會去參加。

然後和彥他就去了。同學會是由一個叫田村的人發起的,完全人生勝利組的姿態讓和彥頓時有點小自卑,只能默默地躲在角落吃小食,只有百合湊過去找他,又是一陣尬聊,兩人聊起澡堂的事,說那邊正在招人工作,然後百合又是故計重施,她打賭和彥絕對不會去那上班。

各位猜怎麼著,沒錯,和彥就去應徵了。

憂鬱症患者 (26).png沒想到全日本還有比我傻的人

憂鬱症患者 (16).png松本剛登場的傻度真的是略勝一籌

 

頂著東大畢業(而且還是法律系)的光環,頓時讓澡堂老闆矇了,雖然好奇和彥怎會如此屈就,但也沒多問,結果當然是錄取了,同一時間還有另一個叫松本的人也來面試,履歷寫得像鬼畫符似的,一副8+9的樣子(還是混得最差的那種),然後他也錄取了,工作的時候像個傻子似的,想到以後都要跟這種人一起工作,都有點替和彥感到不值。

工作有了著落,跟百合的關係也日漸增溫,約會完還不忘回澡堂照看有哪沒打理好的地方,卻意外撞見老闆跟前輩正在幹好事。喔,忘了介紹,和彥在澡堂的同事除了松本,還有一個高冷酷但沒很帥的前輩,這件事情電影開頭就講明了,原來這間澡堂只是掩人耳目,實際上是黑社會抓人來處決的地方。

此好事非彼那好事,所以,別想歪,只是很不巧被和彥撞見,更不巧的是還被老闆跟前輩發現,照道理本來以為要仆街了,沒想到老闆居然想到,多一個人幫忙也不錯,然後就交待和彥收拾一下...屍體。或許老闆從和彥身上感受到怪咖的氣息吧,很自然地信任他並納為同夥,實際上老闆的眼光也確實精準,和彥不僅沒有報警,還深深地從中感受到成就感。

憂鬱症患者 (1).png我是誰?我在哪?

殺個人這架勢也太多

 

也就這樣和彥成為「深夜澡堂」的收屍人,老闆也提供獎金,達到一種怪怪的和諧,然而,這份和諧早晚還是要被打破,打破的還是他自己。某個又是約會結束職人精神大發的夜晚,回到澡堂,結果居然撞見松本也在收拾屍體,兩個人差點沒打起來,這才知道原來松本在他之前就已經在幹這檔事了。

這時本來從收屍感受到自己的價值的和彥,頓時因為覺得自己其實也沒有那麼特別而感到失落,這倒還不打緊,自從知道和彥也是夥伴之後,松本還經常事情幹一半就烙跑,甚至前輩去外打雜兵也只帶松本不帶他。因為這樣,和彥原本有的笑容又漸漸收了起來,只好回家吃飯睡覺玩女朋友。

憂鬱症患者 (64).png人家是在求生存,你在夾縫中找死

憂鬱症患者 (22).png收屍嗎?我可以

 

 

說到這裡,各位可能有點聽不下去了,這什麼亂七八糟無厘頭的故事,看不到重點在哪,有這樣的想法也很合理,只是我還是要繼續講下去,要關頁的也請自便。

又是打破和諧的晚上,前輩跟松本出外執行任務,獨留和彥守澡堂,一個晚上過去,本來以為兩個人要照慣例有說有笑回來,卻沒想到這次是前輩身受重傷嗚呼哀哉。這時又要再介紹一個人物了,原來這一切是由一個叫田中的黑社會老大在話事,澡堂老闆因為欠他錢,所以借澡堂這場所跟前輩這個人給田中殺他要殺的人,然後呢,這下才知道,松本可不是什麼8+9,人家可是道上也小有名氣的殺手。

憂鬱症患者 (33).png田中:一直請人家吃超難吃蛋包飯

憂鬱症患者 (40).png我死得好慘啊......

 

我也實在不明白這個叫田中的傢伙到底做人是有多失敗,那麼多人想殺,當初本來就很想將前輩收編,但都被澡堂老闆拒絕,只能算借用,只是前輩的死對老闆跟田中來說都算是痛失英才,只好把新希望寄託在松本身上。松本也算是老手了,幹些髒活也沒啥好說的,問題是這個田中居然把歪腦筋動到和彥身上,說,要嘛把他訓練成殺手,要不就把他給幹掉。

說到底松本還是一個厚道之人,告訴和彥事情的嚴重性,不過畢竟和彥除了讀書沒一塊好的(實際上電影裡也看不出來他聰明到哪),要把他訓練成殺手那是不可能的,但也不可能殺了他,只剩第三條路就是...幹掉田中。如果能幹掉田中,老闆早在兩百年前就下手了(這確實是電影台詞),而且還要帶著和彥這拖油瓶(我也這麼認為),老闆話中帶有一絲游移,但還是默許了,從抽屜掏出一把小手槍給和彥, 以備不時之需。

這次行動視死如歸,松本仍看出和彥仍有一絲牽掛,就是他可愛的小女朋友百合,即便再怎麼不捨,這個時候也能請他自行斷開鎖鏈,斷開一切的牽連,各位懂啥意思吧(哭啊)。

憂鬱症患者 (41).png帶菜鳥出任務,結果居然是高手

憂鬱症患者 (50).png分手吧,我們分手吧  

 

行動日,一切準備就緒,由老闆先去田中家探訪分散注意力,兩人再潛入暗殺田中,行動前松本卻將和彥留在車上,其實,松本只是想測試和彥是不是真的跟他站在一塊,殺人放火的事情還是讓他自己來吧,不得不說這個松本還真的是匹好馬。然而,也幸好把和彥留在車上,因為松彥被陰中槍,而這個抓耙仔居然就是老闆,理由是他沒勇氣改變現狀(這該死的奴性啊),不得不說演員把松本那不甘心的情緒真是詮釋得太好了。

這個時候,和彥霸氣登場,先是把田中給崩掉,老闆本來想解釋什麼,廢話少說,也是崩掉。趕緊地把重傷的松本帶回家中,這種時候和彥的爸媽也是不慌不忙處理傷口夾出子彈,然後煮了頓宵夜安撫眾人情緒。(對了,忘了介紹還有一個人物,被松本載一趟回家就變心了的田中女朋友安吉拉)

幹掉田中拋開束縛,和彥和松本兩人頂下澡堂當起老闆,和彥跟百合也重修舊好,松本也順便接收了安吉拉,皆大歡喜的結局,本片結束。

憂鬱症患者 (52).png你確定你真的懂嗎?

憂鬱症患者 (54).png這不甘心的表情  

 

如果能看到這裡,先感謝您的耐心,接著我想開始來說為什麼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理由了,不過還是要聲明,以下謹代表個人立場。

客觀而言,其實這部電影要說多好看其實也沒有,劇情稱不上有啥鋪陳與轉折,盡是些名不見經傳的小演員跟小場面,最重要的是,男主角東大畢業卻只是打工過活的人設,對整齣戲來說好像也不是多重要的事情。然而,就是這麼一部陽春的片,卻能在對岸豆瓣跟IMDB(還有我)都有不錯的評價,彷彿有股魔力一樣,是不是很神奇。

真的是一部一時之間很難說它哪裡好的電影,經過我的一番思考,終於想到最精闢的形容,那就是「討喜」。

 

憂鬱症患者 (47).png看屍體談人生大道理 

憂鬱症患者 (39).png這女人緣,你也好意思說自己是魯蛇

 

那種感覺跟《一屍到底》有些類似,這是一部相當討喜的電影,是那種讓人看了心情會好起來的溫馨電影,在一個略帶黑色的故事環境裡,通篇盡是藏了些自然不矯作的小幽默,演員選角跟角色人設契合度堪稱可怕,飾演主角的皆川暢二(實在很難不把他跟Karsa重疊)把男主角的傻呆萌詮釋的唯妙唯肖,明明就是個魯蛇,但就是有種不討厭的魅力;飾演女主角的吉田芽吹,不是很漂亮,但笑起來甜到會融化人,想不喜歡都很難;最猛的就是松本,看起來就是我說的小不良,剛登場那沙雕樣看了就很反感,沒想到居然是一個身手不凡的殺手,人還超級nice。

電影當中還有不少人不可貌相的例子,譬如說同學會上很高調的田村,通常都會覺得這種人自視甚高,對和彥這種魯蛇不屑一顧,然而,當最後和彥去找他請教管理的法門時,人家可友善的呢。除此之外,和彥的爸媽更是一絕,影史上大概沒看過這麼開明的父母了,試想誰會受得了自己的小孩頂著高學歷卻打零工啃老,人家可是想都沒想過這件事(對比那些煩死人的狗屁倒灶的家庭劇),松本中槍帶回家,淡定的好像看慣大場面的樣子,令人生羨這世界真有如此大心的父母就好了。

如此這般人物既驚喜也可愛的排場,真的讓人很難不喜歡這部片。

憂鬱症患者 (43).png舒服

憂鬱症患者 (62).png我就知道妳是愛我的

 

最後,我們來思考這部片為何取名叫《憂鬱症患者》(畢竟整部片真的跟憂鬱症完全沒關係),我在想,很大的部份是導演想藉由本片傳遞正能量,想溫暖那些過得不如意,被生活被經濟被同儕被長輩壓得喘不過氣的人們吧。如同最後和彥最後說的,「人的一生總有一些完美的時刻,即使很短,那也就足夠了。」

非常有說服力、很暖心的一席話,正如同劇中大家最後開心的喝酒聊天,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人的和彥,這個時候有了百合這個女朋友跟松本這個好朋友,人生至此夫復何求,看過《極惡非道》不免擔心,他們幹掉田中有那麼好解決嗎?不過以後的事情,誰知道呢?電影也停在這個美好的時刻,想那麼多幹嘛。

憂鬱症患者 (61).png沒想到這傢伙人還挺nice的

憂鬱症患者 (45).png有這樣理解的父母,應該是每個人都想的吧

 

和彥東大畢業的人設,後來想想也並非全無用意,劇中說到「誰規定東大畢業就必須得去大企業上班?」這句話,真的是說到太多人的心坎裡了,我們都知道日本的自殺率很高,進到職場都是「社畜」,管你是東大畢業也一樣,這讓我想之前鬧很大的「電通集團東大畢業生職員過勞自殺死事件」,再拉回《自殺俱樂部》主角在電車上看到每個人為了工作累到六神無主的模樣,我想這部片拍來真的是很說到點上的心靈雞湯吧。

好了,以上是我對這部片的所有看法與想法,我個人蠻喜歡這部片的,算是有對到電波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想辦法去找來看,這期就先這樣啦。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還真說不上多特別
結局: 5    >>最後的場景配上那段話大感動
笑點: 3    >>算是會心一笑那種,看觀眾能get到多少
氣氛: 5    >>劇中人物人設跟選角都太討喜了
推薦: 4    >>不敢說非常好看,但我個人蠻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