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叫.png  
作者: 葉真中顯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7/05/01

[內容簡介]

  她想要的,不過是最平凡的幸福,
  如此微小的願望,卻成為她無法擺脫地獄的原因……

  鈴木陽子死了,死在獨居的公寓裡。
  正確說來,是鈴木陽子幾個月前死了。因為發現她時,遺體不但遭到屋內的十一隻貓啃食殆盡,連貓也全數餓死了。
  鈴木陽子顯然是「孤獨死」的最佳範例,但這名女子為何落到這步田地?她的親人朋友同事在哪裡?她的人生軌跡又是如何?

  另一方面,非營利組織「Kind Net」代表理事神代武遭人刺殺身亡,一名據稱是神代情婦的女子下落不明。聽說「Kind Net」是個假公益真斂財的不法組織,利用遊民騙取生活補助金,專門從事讓貧困者更貧困的「救援」活動。
  是情婦痛下殺手嗎?兩人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那名情婦是誰,現在到底在哪裡?
  鈴木陽子和神代武,看似完全無關的兩起死亡事件,背後所牽連的,卻是無數身處社會夾縫中人的無聲吶喊!

  而隱身故事中,始終注視著「妳」的人,究竟是誰?

  一開始,絕對是毫無惡意的。
  她只是被動地、毫無自覺地,走一步算一步地,
  竟然就這樣落到了地獄的最深處。
  有誰願意從天降下一根蛛絲,救她脫離泥沼?
  或者……?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隨手挑了一本書,查了一下網路評價頗高,就索性給他繼續看下去。

話先說在前,我不否認這是一本將人物刻畫跟人生百態寫得頗有勁道的作品,但可能因為我是恐怖片迷,人性黑暗面的題材看多了,加上我也不是社會派愛好者,感受沒有那麼深刻,所以對於本書有如此高的評價,我個人是有點脫隊的。

因為沒什麼想法,所以可能講不出有營養的東西,反正就是做個紀錄。

--

故事是說,在東京的一處出租套房發生了「孤獨死」的案件,所謂的「孤獨死」就是指人在獨居房死掉卻完全沒有人知道,通常是等到房東來探視才被發現人已經掛了。很好想像,這類的死者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獨居老人,也可能是不太與人來往的御宅族或離群人士。

通常「孤獨死」被發現都是死亡多時,所以屍體通常都很慘,如書中這位死者,不僅死亡多時,還被養的貓啃食殆盡,然後貓最後也都跟著餓死了。

警方最後從房間的存摺上得知死者的身份疑似是鈴木陽子。另一方面,一樣是東京的一處豪宅裡發生了兇殺案,經追查死者的身份叫神代武,身份背景很複雜,報案者是名女性,而家中的女主人失蹤。

兩起事件有什麼關係呢?

--

劇情細節就不詳述了,直接說我的看法吧。

先說詭計,既然歸類在推理小說或多或少得有些詭計跟意外性,首先,我對這個「孤獨死」的鈴木陽子的身份,從頭至尾都是存疑的,我想這是任何一個推理迷應該都有的素養,看到無頭屍就可能是變造身份的基本存疑性,同理這種屍體遭破壞成這樣的也是,如果覺得我在暴雷,只能說你書看太少了。

其次,本書罕見地使用第二人稱,也就是「你」來寫鈴木陽子的身平,我想這也是推理迷的直覺之一,敘詭的可能性,我知道這本書是有改編日劇的,但我沒選擇看日劇直接看書,是因為我不相信這拍得出來。果然這第二人稱是有用意的,不過也並沒有太感到意外,加上剛說的基本存疑,其實搞什麼把戲並不難猜想。

--

不過,上述的詭計在這本書只是錦上添花,真正的重點還是在刻畫鈴木陽子的一生。

看到我這樣描述,是不是著實想到一部片叫《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電影,沒錯,不僅是聯想到而已,實際上兩部作品是高度相似,這個時候難免就會去比較誰先來後到,事實告訴我們《絕叫》是後者,這說明了什麼各位自己想吧,我就不說清楚了,反正網路上好像也沒有人討論這件事。

所以有人說《絕叫》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犯罪版,沒計較太多,那也就這樣子吧。

--

既然如此,那我們就先當作沒有「松子」,來討論「陽子」的人設吧。

陽子從小爸不疼媽不愛,有個聰明卻體弱多病的弟弟卻意外死於車禍,這又讓只關愛弟弟的媽媽更討厭她了。某天父親因為欠債離家出走,母女倆被債主逼出家門,母親卻選擇自己投靠娘家,放陽子自生自滅。

除此之外,陽子的感情史也是一塌糊塗,遇人不淑的事情多不勝數,學生時代到踏入社會,很多事情都是傻得令人反感,加上自己也不是什麼好鳥,沒有正確的金錢觀念,從陪睡賣保險到直接淪落去當應召女郎,這樣還沒學乖,還養個會對她動手腳的小白臉。

在我看來「陽子」的生平跟個性比「松子」更加討厭更加可悲,而且還沒啥特色,「松子」還知道扮鬼臉討父親歡心,追求的是真正愛自己的人,「陽子」就真的除了蠢就是傻而已。然而,就是這樣的人,後來遇到了明明就是個王八蛋卻跟她一見如故的神代武,然後「陽子」卻突然開竅,也才有後來的情節。

--

某種程度,我想這部作品偏人物小說居多,然而因為很難同理這個「陽子」,加上情節說聳動也不算多聳動,說精彩也沒有多精彩,所以後面發生啥我也就沒啥太大感覺了,這也沒辦法,只能怪我看錯書了。

以上是我對這本書的無用心得,可能對某些寄予好評的朋友不是那麼友善,但理由也都說了,別太較真,繼續看下一本書比較實在。


個人推薦指數:5.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