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21

語系:中文

類型:科幻、懸疑、驚悚

導演:程偉豪

[劇情簡介]

一起豪宅裡的兇殺命案,負責偵辦此案的檢察官張震與刑警張鈞甯,在調查命案的過程中發現,這起看似爭奪遺產的謀殺案背後,隱藏著更為驚人的秘密真相…。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緝魂 (1).png賽搏龐克風2030年的夜台北

緝魂 (2).png張震與張鈞甯攜手演出

 

看起來很懸疑很驚悚卻一點也不懸疑也不驚悚的一部片,一樣既然看了就來跟大家說說在演些什麼吧。

因為是一部不暴雷就很難講出點東西的電影,所以這次就恕我先下結論,畫個防雷線之後再跟大家說詳細的。首先呢,必須得肯定電影拍得還是挺不錯的,由曾拍出《目擊者》的程偉豪負責執導本片,可以看得出來很用心製作,整部片最亮眼的當屬張震的演技跟癌末妝扮。

 一秒鐘抖6.6下我也會

 

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那個劇本,本質就是講人心情慾之類的東西,卻被硬包裝成很暗黑懸疑驚悚劇的樣子,相信各位看到前面滿滿的道術,就很有《雙瞳》的既視感,但實際上根本就毫無關係,故弄玄虛的成份太重,預告片說的燒腦緝凶完全沒有,不誇張就是零。

當劇情片看看還行,但要說科幻驚悚懸疑這些的,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我是雷線#############################

緝魂 (17).png道術殺人,第一時間讓我聯想到《雙瞳》

 

劇情是說,2030年的台北陽明山上在一幢高級住宅發生了命案,死者是一家生醫集團的CEO王世聰,頭部被用法器給敲爛,而兇器就拿在他的妻子李燕的手上。從現場研判,李燕理應是第一嫌疑人,只是因為當時她呈現昏厥的狀態,再加上透過她的證詞與管家比對,王世聰還有一個兒子叫王天佑,嫌疑是更加重大。

既然如此,只要找到這個人,抓來跟李燕交叉偵訊不就能破案啦,基本上這部片子在兇案的鋪陳確實就是這麼淺,只不過是在動機上因為扯了點科幻的元素所以搞得稍微有些複雜,說到這就得介紹一些關係人。

緝魂 (4).png別看了,人就是妳殺的

 

先介紹本片的一些主要人物,主角梁文超是主辦檢察官,同時也是個癌末病人,這點很重要因為等於是後半段的主線;女主角阿爆是一名刑警,跟梁文超是夫妻。另外有一個叫萬博士的人是死者的合夥人,同時也是其遺囑的第二繼承人,而第一繼承人是李燕,王天佑則因為太機掰被剔除繼承人之列。

緝魂 (8).png張震,飾演一個癌末的檢察官

緝魂 (15).png張鈞甯,飾演一名精工的刑警  

這個護"尪"心切的一拳讓我笑了

 

經過一系列不是很有聊的辦案,事件導向依然就是王天佑下的手,但說到殺人動機就又得再提到一個人,那就是他的生母唐素貞,也就是死者王世聰的第一任妻子,她在生前因為不滿王世聰的冷暴力,所以開始篤信了一些宗教蠱術,下了最狠毒的凶咒然後自殺。

緝魂 (10).png呂雪鳳飾演的管家,這假笑真是絕了

緝魂 (23).png李銘順飾演萬博士,老戲骨應該不用多介紹了吧

 

感覺輪廓越來越清楚了,難道是因為王天佑不滿父親害死母親才殺人,這個時候又扯到另外一件事情,萬博士的生技公司正在研究一項屌炸天的的項目,那就是將人健康時的RNA萃取出來,保存起來,等到哪天罹癌的時候再植回去,以此達到前所謂未有的治癌技術。

緝魂 (29).png沒關係,你們就繼續演

緝魂 (26).png你們正在妨礙一個諾貝爾獎的誕生啊

 

看完本片之後,因為篇幅不長,我也順道看了原作小說《移魂有術》,不吹不黑,這想法真的是挺有意思的,不知道是作者自己想的,還是有參考文獻,哪天若能實現這技術或許真的就能打敗癌症了,不過除了這設定,小說的情節就很一般了,而且這也是唯一跟電影關聯的地方,其餘就沒啥互相搭嘎了。

緝魂 (6).png車上滿是佛珠,這細節也透露後來妻子會鋌而走險的伏筆

 

於是,萬博士透露,因為王家有癌症病史,所以利用這個RNA技術,除了延續王世聰的生命,還拿來優生在李燕體內既將要生出來的小孩,卻沒想到副作用是開始產生妄想症,跟癲癇的症狀,不過這些片面之詞立刻就被梁文超拿出八卦照給打臉,且從監視器錄像顯示,萬博士跟唐素貞,以及後來的李燕關係似乎很都不單純。

於是,梁文超又搬出一套說法給大家鼻香一下,如果RNA技術可以自己複製給自己,那是否也意味著,也可以複製在別人身上呢?

緝魂 (39).png你坐豪車,我做輪椅,太無情了

 

我已經點出本片的癥結點了,其餘我就不想說的太明,進入我的點評環節。

劇情方面,就講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我覺得還是可以的,電影在陳述男男女女情感糾葛與用盡心機方面算是頗令人瞋目結舌,搭配買來的設定,RNA技術複製人來人去,這點子看著也是挺新穎的。只不過我在想,以劇中的設定,對別人來說可能算是複製人,但對自己來說應該就不算了,所以表面的動機萬博士是成立的,真實的動機就有待商確了,還是事主覺得只要是自己就可以了,那他看來是沒有看過《絕地再生》這部片吧。

緝魂 (42).png你確定"這兩個人"真能如此合作無間嗎?

 

其次,電影的製作水平很高,錢砸下去就是滿滿的質感,場景道具美術還有臨演的規模等等,都看得出來是一流的大製作,導演拍攝的氣氛掌握也很到位,若劇本別在那異想天開,認真搞兇案,或許又會是一部經典的國產懸疑驚悚片。

只是比較差強人意的點就是外景,電影的時間點設定在2030年,導演使用特效營造出賽博龐克風格的台北街頭,意思也算有到了,但不知道是錢太多還是上頭了,乾脆所有的外景都用特效,導致只要有戶外的鏡頭看起來都假假的,也看得很膩。

其實這種跑腿機器人,在對岸的飯店這時候已經很普遍使用了

 

再說本片的演員也都是一時之選,憑藉本片拿到金馬獎的張震應該不用多說了,張鈞甯說哭就哭,李銘順也老細骨,《目擊者》時就誇過了,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對岸的孫安可,我並不只是要說她在片中三點全露很犧牲演出,而是她的角色在本片才是重點,某種程度算是一人分飾四角,除了情感驟變頗具挑戰性,比較讓我注意到的是,說話方式也要跟著變,因為是對岸的演員,後面說話要不帶捲舌音應該是蠻不容易的事吧。

緝魂 (35).png孫安可,一人分飾四角

緝魂 (19).png三點全露出鏡,猛

 

接著說缺點,其實有點瑕不掩瑜,但對我來說卻很致命,那就是廣告不實的定位。電影太過明顯在借鏡《雙瞳》的風格,但事實證明了根本跟那些玄學沒有半毛關係,就是很單純的假鬼假怪,預告片灌輸的燒腦緝凶也幾乎沒有,大部分的懸念幾乎在中段提出RNA借"人"還魂的設定之後就化整為零,兇手是誰也已然不重要了。

緝魂 (45).png天啦,我居然覺得這個男扮女裝的王世聰有點好看

這已經超自然力量了吧,但電影完全沒解釋

 

不過,考慮到這是一部對岸出資讓台灣拍片要帶回去上映的電影,為了過審也是可以理解,若是看過對岸恐怖片,這部片轉得算有說服力了,只不過並沒有解釋阿爆回命案現場調查時為啥會憑空掉出袋子。劇中引入同性議題,這在對岸算是有點tricky,就我了解對岸對同性戀的態度是,接受但不提倡,所以電影能過審也是罔開一面吧。

緝魂 (31).png兩人的感情戲大概是本片唯一看點

緝魂 (49).png不過失去了一點點

 

事隔多年,我對同性戀的看法已經從偏激到理解,但小清新的那種我還能接受,太重鹹的我還是看不下去,至於本片的程度,我覺得已經算有點辣眼睛了,我實在是很不喜歡一些沒必要卻硬扯同性議題的電影,就像這部片,看半天沒推理我就夠惱火了,結果最後才跟我說是一部科幻同性片,一切都是為了愛,簡直了。

簡單總結,當作帶科幻元素、高端奢侈等級的《玫瑰瞳鈴眼》看看還行,懸疑推理劇?我只能給一個禮貌又不失尷尬的微笑。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嘆氣,就不能好好搞懸疑驚悚劇嗎
結局: 3    >>可憐,一個人的身體一直被換來換去
氣氛: 2    >>要科幻不夠科幻,要推理沒推理,前面裝神弄鬼的頗呵
血腥: 1.5 >>幾乎沒有,不是重點
推薦: 3    >>及格分給導演這啥超尬的劇情還能拍得煞有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