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21

語系:英語

類型:懸疑、驚悚、動作

導演:James Wan

[劇情簡介]

電影描述麥迪森的生活發生了可怕的轉折,開始不斷看到恐怖謀殺案實況的異象,逐漸瀕臨崩潰;當她發現這些宛如噩夢般的幻象,實際上是真實發生過的殘忍血案時,更加陷入痛苦的深淵,而這一切似乎也與一位名叫蓋博瑞的魔鬼有關。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疾厄 (3).png女主角,就是演《安娜貝爾》的那個安娜貝爾

哭啊,被抓去撞頭

疾厄 (6).png流點血正常啦,每個月都會來一次的

 

其實這部片拍得還行,只是如果是以溫子仁親自掌鏡的電影來說,就覺得蠻不及格的了。要說是我一廂情願也行,畢竟自從他表示不再拍恐怖片之後,本來絕望了卻又再等到這齣《疾厄》,難免會期望有點高,誰知結果還真如他所說的,果然是真的不再拍恐怖片了。

疾厄 (5).png你誰我不管,但是看電視小聲點,你北愛睏啊

被從後面來了 

疾厄 (8).png渣男,活該死好

 

照慣例簡單劇情提要,電影的開頭先是一段引子,冰冷陰暗的醫院發生了恐怖事件,一群醫護人員被一個叫「蓋博瑞」(不是應該翻成加百列嗎?)的怪東西掃得橫屍遍野,然後應該是主治大夫的人就說「是時候把這個腫瘤給切掉了」。畫面一轉,來到了一間大房子,應該是女主的人回家看到整天遊手好閒的丈夫是敢怒不敢言,因為懷孕需要清靜的空間所以把電視關掉,然後就惹惱丈夫,被抓去撞牆壁了。

撞這一下後腦杓能把水泥砌的牆壁撞裂,想也知道多用力,不過女主好像練過鐵頭功,沒啥大礙就流了一點血,照一些鄉土劇邏輯應該已經死了。半夜睡到一半,覺得哪裡不對勁,下樓發現丈夫慘死,一坨黑影朝他襲來,嚇得他連滾帶爬回到自己的房間,死命抵住門不搖晃,然後就被撞到地上。

疾厄 (23).png女主角的妹妹,本片唯一討喜的角色

疾厄 (30).png警方雙寶,沒啥用 

疾厄 (16).png導演的老婆你也敢無視 

疾厄 (4).png唏噓,安娜蘇那姆淪落到只出現幾秒的龍套  

 

這一撞把她的孩子也給撞沒了,因為傷心過度,警方也問不出什麼所以然,只好讓她先回家。晚上怪事再起,這次就更詭異了,女主如臨現場般親眼目擊了一場兇殺案的發生,等到回過神來卻又不見了。起初,她以為自己只是在做惡夢,但一樣的事情又再次發生,讓她覺得事情肯定不單純,直接上警局找人說這件事,不用說當然被當無稽之談。

疾厄 (34).png錯!是天~~眼~~通

啥咪情形 

疾厄 (13).png就你也想嚇唬我

 

女主妹妹看姐姐也不像在瞎說,只好用美人計誘逼小帥哥警探行動,照女主的說法走一遭,果真有人慘死,警方這下知道事情的嚴重性。透過女主得知兇手是一個長相怪異的黑衣人,再多方調查從死者共通性得知,死者都曾經參與一項醫學計畫。

劇情大概就說到這裡,簡單幫大家整理一些重點,「蓋博瑞」是誰?當年的醫學計畫是什麼?黑衣人若是「蓋博瑞列」,殺掉這些人的理由?女主又為何有天眼通的能力,親眼目睹黑衣人的殺人過程。

疾厄 (19).pngthe爬

先姦後殺,再姦再殺

疾厄 (29).png你真的有夠醜的耶 

 

就不拐彎抹角了,直接講我對本片的看法,以一部備受期待的正宗溫子仁電影來說,這部片確實是讓挺我失望的。當然,該肯定的地方還是得肯定,看得出來溫子仁在本片嘗試新的元素,憑藉他在恐怖片的長才,與近幾年拍動作片的經驗,融合出這一部帶有恐怖風格的驚悚動作片,創新之餘卻又不忘保留自己的風格,譬如《陰兒房》、《厲陰宅》的大房子,監製的《鬼關燈》經典鬼影。

除此之外,本片在運鏡、氣氛營造及一些動作場面都沒話說,該重口的也不會太吝嗇,後面監獄屠殺的大場面更是大呼過癮。

疾厄 (17).png再不跑就也要被姦殺了

畜生不要吵

疾厄 (28).png這貨真的很喜歡把人家壓在地上欸

 

話說到這,照檯面上一致好評來看,想噴我的人應該已經很多了吧,優點都讓你講完了,是還在嫌什麼?很好,我就喜歡有人跟我抬槓,若要我用最精準的話來形容這部片,那就是,好像什麼都有,卻又好像什麼都沒有。

電影的前半段偏向於恐怖片,但說哪裡是驚嚇的橋段,大概就只有女主丈夫頭被擰斷的前後,其餘都只能算擦邊球,比較像怪物片要肆虐之前的威脅潛伏。在進入主軸明朗之前,電影透過女主表現頗具奇幻風格的殺人直播有兩次,場景變換有點特色,但也挺無趣的,頗平鋪直述且特效取勝的殺人戲。

第一次是要陳述女主能莫名看見黑衣人殺人的能力,屬於是提供觀眾認知的必要資訊,但再看第二次就挺無聊的了。再者,因應劇情必須得藏點東西,所以被害者是誰沒人知道,也不像《奪魂鋸》來玩遊戲可以製造緊張,就是死了個路人而已。

演到這裡如果你還覺得很有趣,我也沒意見,反正我是覺得很無聊。

疾厄 (2).png「蓋博瑞」這翻譯我也是服了

好身手

疾厄 (38).png我到底看了什麼?

 

如果你以為這樣就完了,並沒有,又來第三次,幸好這次溫子仁知道不能再重複,畫面一轉,視角來到小帥哥警探,這次的主要內容是要呈現打鬥場面,黑衣人與小帥哥警探正面對決,這邊必須得稱讚黑衣人下樓的動作設定是真的蠻屌的,但好像也就幾秒的鏡頭吧。

再來幾乎就變成動作片了,不過依舊沒看到什麼太亮眼的東西,這部片在設定上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黑衣人太OP,能力直逼半個超級英雄,但卻沒有安排什麼角色能夠跟他抗衡,動作片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有對抗,這樣實力懸殊我不懂有啥好看,如果是要搞砍殺電影,那還不如老老實實拍恐怖片。

不要吵,起駕了

疾厄 (44).png哎呀,不要從後面來啦

疾厄 (46).png橫屍遍野 

 

其次,黑衣人本身的設定也不夠扎實,除了跟女主角是XXX有點意思以外,其餘的如同虛設,說有什麼能控制電的能力,後面好像也沒啥發揮到。令人傻眼的是最後打敗黑衣人的方法,沒有安排什麼巧妙的戰術,就是最爛的原力覺醒,那場景你說沒參考火影,我是打死也不相信。

唯一說得上爽的地方就監獄爆揍一群老太妹的橋段,警局的戰鬥太橫掃了沒啥意思,再來就是意料之內的解密,電影看多點大概都能猜到是怎麼回事,完全沒戲。

疾厄 (47).png我們是正經的恐怖片,怎麼可以亂入超級英雄,不公平啦

根本割草遊戲

疾厄 (52).png你就當我的尾獸吧  

 

以上,是我對這部片的評價。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見解,如果你覺得這部片好看,那也是可以理解,畢竟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但對我而言,對溫子仁的親兒子我就是比較嚴格一點。就拿以前學生時代我跟我哥的例子,我哥平常考試都拿九十分,這次卻只考八十分,我爸就會罵他;我平常考試都只能拿六十分,這次卻考七十分,我爸卻會稱讚我,一樣道理,如果今天是別人把這部片拍到如此水準,我當然就會有不一樣的評價。

話說在寫這篇心得之前,網上搜了一下好評居多,但看到有人說這部片排得進心目中溫子仁作品的前三,這個我就覺得太恭維了,沒有冒犯之意,就是好奇,請問《奪魂鋸》、《陰兒房》、《厲陰宅》,這部片打得過上述哪一部?(原來我才是槓精)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5   >>少了Leigh Whannell這個好搭檔,故事就很虛
結局: 2      >>硬要搞續集,但起碼要弄個精彩對決吧
血腥: 3      >>後面殺很大,但都是特效血漿
氣氛: 2.5   >>前期節奏太催眠,什麼元素好像都有,但又發揮得不夠
推薦: 3      >>一般而言還行,但遠不及我對溫子仁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