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8

語系:English

類型:劇情、懸疑、推理

導演:Aneesh Chaganty

[劇情簡介]

電影描述,一名父親(周約翰 飾演)在其16歲女兒離奇失蹤後,登入女兒的電腦試圖透過臉書、Instagram與信箱等記錄的蛛絲馬跡來拼湊真相。沒想到在搜尋的過程他卻意外發現許多女兒不為人知的一面,這才驚覺她早已和自己所認知的模樣相差甚遠,整體失蹤案件亦曝光在社會及社群的高度關注中…然而就在警方調查毫無進展、看似走投無路之際,傷心欲絕的父親也發現越來越多可疑證據,他該如何才能憑藉網路科技的力量找出真兇、挽救即將失去的一切呢?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人肉搜索 (26).png男主角大衛,動腦的Taken老爹

人肉搜索 (38).png這眉頭夠有戲,訴說心繫女兒安危的心情

 

趁著週末找了這部蠻多人推薦的《人肉搜索》來看看,就內容來說確實是不錯,特殊的拍攝手法,有細節的鋪陳與扎實的推理,還能參雜點親情方面的營造與網路亂象的批判等,結局意外性也還行,在同類型的電影來說,確實是無可挑剔的傑作。

不過,也正如我剛所說的,同類型無對手,但要迎合所有觀眾就不好說了,如果不能接受全程看著畫面照著電腦螢幕,那可能就會覺得很無聊,況且對我一個恐怖片看太多的人來說,本片確實是清淡了點。

人肉搜索 (36).png原來真的可以鍵盤辦案 

人肉搜索 (29).png犯罪現場都查得到這就有點OP了

 

簡單描述劇情,是說大衛一家三口原本幸福和樂,奈何妻子卻因病驟然離世,大衛只好身兼母職,對女兒的照顧也算是無微不至。但隨著女兒越來越長大,大衛跟女兒的的相處似乎也越來越有隔閡。

某天,女兒突然無預警失蹤,儘管警方派出一名經驗豐富的警官負責偵辦,但坐在家裡枯等對大衛來說一樣是種煎熬。透過對話紀錄,他發現女兒的電腦就在家中,於是他決定,先從女兒的電腦下手,或許可以從中找到女兒失蹤的蛛絲馬跡。

人肉搜索 (24).png負責此案的警探蘿絲瑪莉

這樣亂入好像有點沒禮貌

 

本片大抵上有兩個地方值得一談的地方,一是媲美本格推理的扎實劇情,二是極特殊的表現手法。由於前者能講的東西太多,所以我們先從相對單純的後者說起好了。

如果各位還記得我先前聊過的《弒訊2:暗網》,姑且不論優劣,至少肯定對其全程聚焦在電腦螢幕上的表現手法印象深刻,這樣的表現手法跟第一人稱視角偽紀錄片都有相同的效果,那就是寫實。

然而,卻也都有相同的罩門,那就是難以規避刻意賣弄手法之嫌,完全無法說服我,死到臨頭還不放下V8(離開電腦桌前)的理由。

人肉搜索 (28).png這個人人手機的年代,還真的是不閒事少

人肉搜索 (40).png這英文我完全看不懂在講啥  

 

然而,或許是劇情安排有特意規避,也可能是導演知道這樣演不好,本片幾乎沒有踩到這樣的地雷,基本上主角大衛在電腦前的所有行為都頗為合理,且有目的性,視角也很固定,不會讓你有在《弒訊2:暗網》一下這個人用電腦、一下那個人用電腦,很混亂的感覺。

當然,電影還是要有一些衝突的鏡頭,安排得也很合理,有的是為了保全證據的監控,有的是路人的側錄,有的是新聞畫面,也都還算置入得很合理。

人肉搜索 (22).png看到這裡就很明顯誰有問題了

 

接著說另外一點,也是本片的重頭戲, 那就是劇情。

電影從大衛的女兒無預警的消失作為起點,正如片名「Searching」,描述的是他如何透過自身所長尋人的功夫,告訴我們原來搜尋引擎還能這樣用,直呼大開眼界,重要的是不像柯南神來一筆的突破盲點,而是從無到有,讓觀眾站在跟大衛一樣的立足點,慢慢地推理出真相,可以說是動腦版的《即刻救援》。

相關過程我最不贅述了,其次,電影的重要線索遍布可見,彩蛋也是多不勝數,有些關鍵資訊其實早早就呈現在觀眾眼前,只是缺了塊拼圖,隨著大衛的挖掘,拼湊出真相,其嚴謹的過程確實頗有媲美本格推理的水準,若是以推理小說的方式呈現,應該也會是一部佳作。

人肉搜索 (10).png原來兇手的線索早早就提示了  

 

好了,以上是我對這部片的優點做客觀分析,不過畢竟電影是我在看,我覺得還是要講一些比較屬於我個人的主觀看法。

第一點,誠如開頭所言,對於這種聚焦於電腦螢幕的拍攝手法,它終究還是有所侷限,那就是沒辦法表現出傳統的電影,有所謂的精彩鏡頭剪輯。說到這可能就有人要槓我了,人家可是花了兩年剪輯,這點我等會在說,我所謂的鏡頭剪輯,是說有所謂的慢動作、拉近拉遠等重點式的鏡頭呈現,我不是電影專長,恕我不知道可以用什麼更精準的詞彙表達,但知道的人大概就懂我的意思。

不過我還是得再次強調,就類似的表現手法,本片絕對是經典之作,但奈何我就是進入不了,就比如我是聽慣了Hip-Hop的人,你跟我說誰誰的抒情歌很好聽,沒說它難聽啦,但我就是聽不太下去而已,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人肉搜索 (12).png這excel追兇的功夫跟毅力真的是佩服 

 

說到剪輯,有說這部片子只拍13天但花了兩年剪輯,這種電影公關宣傳,我通常是覺得聽聽就好,不是要去懷疑他的真實性,但也確實沒有人會去求證。如果有人要跟我槓說,人家拍13天就有這樣這樣的效果,要是能拍130天那豈不就有你要的鏡頭剪輯,是啦,那等你哪天拍130天花十年剪輯再告訴我唄。

於是,看這部片我就比較像是在看長一點的youtube短片的感覺,儘管大衛秀了一手強爆了的搜尋引擎使用功力,但少了點畫面的衝擊,我就也只能在旁邊說,「哇,好強好強」,但然後呢?So What?

人肉搜索 (37).png廢材兒子誰叫你這個時候亂入的 

 

於是這就牽涉到我要說的第二點了,電影的題材缺乏了點強烈吸引我看下去的懸疑性。

從開頭其實不難聯想大衛女兒的失蹤原因,但在揭發真相之前,我們可以有幾種猜測,一是女兒因為某種理由離家出走,二是遇到困難不得不跑路,三是最恐怖的,那就是遭人所害。

以上三點都有可能是本片發展的後續之一,然而,前兩點都是小打小鬧,僅有第三點才有一點抓人眼球的嚴重性。我必須得承認說,看任何比較帶黑暗元素的題材,在沒有真正的出現屍體之前,這個世界都是不值得留戀的,同理這部電影。

人肉搜索 (7).png唉,這個選角,感覺很迎合外國人的刻板印象

 

其實我很早就認定這部片大概會是小打小鬧而興致缺缺,還有兩點原因,本片選擇找華裔家庭作為事件核心,便已註定大概不會有什麼太過激的事情,因為一旦起爭議,就涉及辱華、種族歧視,何必呢?其二就是,電影其實有些明顯的暗示(就是明示),這部片子大概跟親子關係有關,既然如此,那事件的真相也大概不難猜測了。

好啦,講那麼多,其實就是女主角不夠好看,不夠讓我擔心她的安危,就這麼簡單的道理而已。

以上,我不否認這是一部傑作,你也可以說我不懂欣賞,看電影是主觀的,如此而已。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鋪陳跟細節沒話說,可惜差了點激情、聳動
結局: 3    >>兇手跟動機好像有點好猜
氣氛: 2    >>這種拍攝手法恕我無感
血腥: 1    >>沒有
推薦: 3.5 >>自己極主觀給分,不用太當作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