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20

國別:美國

類型:奇幻、驚悚

導演:Oz Perkins

[劇情簡介]

描述葛麗特與漢賽爾被拋棄在黑森林中,試圖找尋食物,卻誤入女巫預備豐盛佳餚的屋子。

故事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村莊,女孩葛麗特帶著弟弟韓賽爾進入一片幽暗密林,飢寒交迫的兩人原本希望可以在這裡找到食物和工作,卻遇上了令人恐懼的邪惡存在……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戰慄糖果屋 (20).jpg女主是《牠》裡面的短髮妹

戰慄糖果屋 (6).jpg葛麗特與漢賽爾

 

很意識流地把「糖果屋」的故事表現出來,欣賞不來的朋友可能會感到適應不良。

這禮拜盲選看了這部片,看完是一頭霧水,不曉得這部片是想表達什麼,到網路上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原來是改編了格林童話「糖果屋」的故事,弄得比較黑暗比較驚悚,說起這個,我想應該也不少人有聽過這個傳聞,說最原版的格林童話其實並不適合小朋友看的,充滿了暴力與腥羶色,雜交亂倫也只是家常便飯,但也有人說這是來自於日本作家桐生操的二創作品《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所帶來的錯誤印象。

Anyway,事實如何我並沒有很在意,所以還是讓我們把重點放到今天要聊得這部《戰慄糖果屋》吧。

背後有人

戰慄糖果屋 (15).jpg不要掀,妳會怕

 

「糖果屋」的故事有點童年的應該都有聽過,不過我怕有些人沒有童年,還是稍微說一下吧,大致是說有一對姐弟在森林裡迷了路,又餓又慌,林間意外地看到了一間用糖果跟餅乾造成的房子,房子的主人是一個和藹可親的老婦人,親切地邀請他們進去作客,姐弟倆彷彿來到了天堂大快朵頤,殊不知老婦人其實是壞女屋變的,她是打算將姐弟倆養胖了再吃掉。

戰慄糖果屋 (16).jpg盡量吃,不要客氣

天曉得姐弟倆吃得都什麼胎哥咪仔

 

大概是這樣的故事,《戰慄糖果屋》的劇情,可以說跟原版差不多,也可以說差很多,它基本上還是架構於「糖果屋」的框架,只不過將原版的那種冒險性質,黑化成一部恐怖片,不過用恐怖片形容其實並到位,更精確來說,更像是一部頗具暗黑玄妙的奇幻電影。

戰慄糖果屋 (9).jpg取鏡很厲害的眼睛特寫

戰慄糖果屋 (22).jpg這部片告訴我們,不是每個老人的話都能聽

 

先說吧,這部電影確實不好看,但倒也並非一無是處,甚至是有一些很優秀的地方。

不好看的主要理由在於,除了很容易讓人產生是一部恐怖片很嚇人的誤會(實際上幾乎沒有什麼嚇人的橋段),也沒什麼有意思的改編,就是在「糖果屋」的基礎上弄得很裝神弄鬼,整部片子大半都是在看女主在跟女巫的對話,感覺好像有什麼大事要發生,結果什麼也沒有,若非知道這是童話改編,我還真不懂這部片子到底想表達什麼,看完沒發呆個十秒鐘,我先佩服你。

戰慄糖果屋 (24).jpg這個好像人造人十九號吸能量的那個東西

戰慄糖果屋 (17).jpg唯一的鬼影大概就這樣,就問你怕不怕

 

不過其實電影原文片名的刻意倒置,大概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故意將姐姐的名字放在前頭,以女性為主要視角,且將大部分的重點放在了女主與女巫的交流上,這說明了本片是一部女性電影,而本片正是一部假「糖果屋」之名的女權電影。

其實這是一個嚴肅的主題,膚淺如我就不多談了,只是我總要說點什麼表示我有看出重點,這部片子強勢如女巫跟女主,弱勢到女主的母親,並且刻意地配角化弟弟,都有很濃厚意味的女性電影,所以這部片子在講些什麼呢,大概就是在講,女主就是當年女巫屬意的接班人,要讓她把弟弟這累贅拋棄,一起成為魔道中人。

戰慄糖果屋 (23).jpg女巫本尊其實蠻美的

 華麗的起身

 

問題是這過程拍得一點也不有趣,就是一直講話一直作惡夢,會有人覺得悶也不是沒道理,你也不要以為會有什麼道法對抗,因為女巫最後是怎麼被女主幹掉的,那個傻眼恕我沒辦法用言語形容,看起來拍得很深奧很哲學很藝術,結局卻跟童話一樣傻呆萌,弟弟被救,還讓許多命喪女巫肚子裡的小孩亡靈遭到釋放,女主也放飛了自我,要當個有格調的女巫。

戰慄糖果屋 (11).jpg面對自己的心魔

戰慄糖果屋 (14).jpg拿起斧頭,要變成女巫獵人了嗎?

 

整部片給我的觀感大概是這個樣子,不過還是得替這部片說點好話,剛說了這部片還是有些很很優秀的地方,這部片的運鏡相當地優美,隨便一個取景都是美如畫,對白也很有詩意很有意境,而本片最棒的點在於,電影營造出來的壓抑感非常厲害,氣氛營造得非常優秀,很詭譎(雖然其實什麼都沒有),所以你說導演沒料,我是不那麼認為,我認為他只是頗有想法,不想拍一部隨便嚇人商業片而已,相信他若真想搞恐怖片,應該也是可以很厲害的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跟原版「糖果屋」相差無幾,摻了一堆看無的雜料
結局: 3    >>弟弟拿起斧頭跟原力覺醒的姐姐要變身成《女巫獵人》了嗎?
氣氛: 4    >>整部片很壓抑,詭譎的氣息營造的超級好
駭人: 2    >>感覺只是不想搞而已
推薦: 2.5 >>只能當藝術片,看你能理解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