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9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奇幻、驚悚

導演:Mike Flanagan


[劇情簡介]

史蒂芬金經典小說改編電影《鬼店》續作,由《鬼撕眠》導演麥可弗拉納根接下執導任務,伊旺麥奎格主演和母親一起逃過父親斧頭劫難後成年的丹尼。

延續經典電影《鬼店》的情節,講述四十年前曾經在全景飯店有過可怕經歷的丹尼托倫斯,經過這麼多年,丹尼托倫斯(伊旺麥奎格 飾)的內心依舊為童年時期在全景飯店所遭遇的可怕事件留下創傷,儘管他努力試著過平淡的生活,但是當他遇到艾柏拉這位勇敢的少女時,他平靜的生活完全破碎;艾柏拉同樣擁有被稱為「閃靈」的強大力量,依憑著直覺,艾柏拉知道丹尼擁有與她相同的能力,於是急切地尋找他,要他一起對抗冷血無情的高帽蘿絲與她的追隨者:「真結族」,他們綁架具有閃靈力量的孩童,用可怕的方式吸取他們的精氣,藉以獲得永生不死的能力。

丹尼決定幫助艾柏拉,這意味著他們將與蘿絲與其黨羽真結族有一場殘酷的殊死鬥,艾柏拉天真且勇敢地擁抱她的閃靈能力,她也需要丹尼重新使用他的超能力,但這意味著丹尼必須面對心底最深層的恐懼並喚醒過去的鬼魂。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安眠醫生 (3).jpg黑人兄弟都沒老啊

安眠醫生 (5).jpg史上最強媽媽就出現那麼一下下

 

上次寫了毀天滅地的《雪人》,雖然電影是不咋地,但卻意外讓我欣賞到蕾貝卡弗格森這等美女,然後就有人立刻跑來跟我說這部片,要讓我的懷春思想破滅......

今天要聊的這部《安眠醫生》不是什麼想要靠《鬼店》蹭熱度的同人作品,而是改編自史蒂芬金原著,換句話說,史蒂芬金是真的有寫《鬼店》的續集,雖然是這樣講,但兩部片好像也沒有太大的關聯性,完全不用擔心沒看那個看不懂這個,當然你有看過《鬼店》會更好,因為本片有大量致敬、賣情懷的情節與畫面。

安眠醫生 (15).jpg蕾貝卡弗格森,有人意圖用這劇照讓我幻想破滅

安眠醫生 (71).jpg很有氣氛,有沒有意思發展成商用觀光鬼屋   

 

《安眠醫生》的劇情接續小丹尼從科羅拉多的那個大飯店歷劫歸來。

在《鬼店》中,小丹尼有股神力叫「閃靈」(Shining),只是在該片並沒有做很詳盡的敘述,只感覺像是可以通靈之類的東西,在本片中則有了更進一步的釋義,除了可以看見鬼魂,還可以像摸骨師一樣透析人心,於是長大之後的丹尼來到了一家療養院幹起看護的工作,替瀕死之人撫慰心靈,而獲得了「醫生」的稱號,而這也是《安眠醫生》的由來。

安眠醫生 (26).jpg專業送終,買二送一

安眠醫生 (37).jpg致敬都是老元素,沒啥新意

 

某天,丹尼在睡覺的時候,發現房間的牆上寫著「哈囉」的字樣,他彷彿也知道些什麼,寫了「嗨」善意回應,就這樣隔空喊話,久而久之跟這個天外飛來的話語變成了筆友,原來在千里之外,也有個小女孩跟丹尼一樣具有超能力,而且更加強大。

然而,一股恐怖勢力盯上了這些具有超能力的人類,他們專門以吞食「閃靈」為生,以獲得永垂不朽的生命,小女孩的感知能力意識到,這群恐怖的遊牧民族,終有一天會找上門,於是找上了丹尼,要聯手對抗這股恐怖勢力。

這個突然就圍過來有點噁心

安眠醫生 (34).jpg真結族感覺就一群吸精仔,除了這沒啥特殊能力

 

電影大概就這樣子,其他沒什麼好講的,所以我們就直接點評吧,可以預期的是,這部片的評價應該會相當的兩極化。

要說明這件事情,可能要將觀眾分成兩類,一種就是看過《鬼店》,對於原著及其相關影視作品具有高度情懷的老影迷們,一種就是挑電影憑心情,看見什麼吃什麼的吃瓜群眾,因為後者比較單純,我就先從這類觀眾說起吧。

整部片一直消費洗澡間阿婆到我都麻痺了

安眠醫生 (39).jpg艾柏拉,聽說演技被批得很慘

 

如果你是對史帝芬金的原著與庫柏力克的《鬼店》零基礎的朋友,坦白說,我個人是不太建議你對這部片子有什麼期待,不是說不能看,只是說要把它當成一部好看的獨立電影,我覺得很難。

何以見得,首先,本片的步調極其緩慢,近三個小時的片長,講的故事大概也就我剛剛說的那些,其中又花了很長的時間跟丹尼小兄弟敘舊,其餘篇幅就是鋪陳「閃靈」界的王者,小女孩艾柏拉的成長故事,以及專門以吸食超能力者的痛楚以延續生命的「真結族」,剩下的就是超能力大亂鬥的戲碼。

各位也別聽到超能力大亂鬥也別急著高潮,它的一些概念是有點意思沒錯,但絕對是離精采有很大的一段距離,還有另外以為這部是恐怖片的,也千萬別有這種想法。

安眠醫生 (42).jpg飛起來了 

高科器保溫瓶置入性行銷

 

不過,我們也可以透過另外一類觀眾來替本片說些好話,對於老影迷來說,本片的致敬與彩蛋多不勝數,我就不一一列舉了,只要有看過《鬼店》的一定都不難感受到導演滿滿的誠意,雖然說步調很慢,但導演的氣氛掌控得還不錯,角色的刻劃很細膩,在原有的故事基礎之下,與前作有高度連結,重頭戲與「真結族」大boss高帽蘿絲的對決,有很多天馬行空的表現手法,最後回到科羅拉多的那個大飯店,除了有很多象徵性的意義,還給個完美的收尾,十足滿意。

安眠醫生 (20).jpg完全致敬那個阿爹面試飯店管理員的場景

安眠醫生 (32).jpg當年的小丹尼都變成白鬍鬚大叔了

 

好了,該吐槽的我也吐槽了,該恭維的我也恭維了,接下來我想回到最本質的,我個人的主觀意見,其實還有一類觀眾,就是看過《鬼店》,但又稱不上有什麼特殊情感,就是單純想看看後續發展了什麼,而我就是屬於這種人。

我應該不只一次說過,對史蒂芬金的作品向來是敬謝不敏,《鬼店》的原著我看沒幾頁就被那個壁櫥給勸退了,或許不是他的問題,歐美小說的寫作風格似乎就是如此,特愛幫路人還是一些不是很重要的東西寫小故事,覺得這樣就很豐富完滿,讓讀者更能夠融入到故事當中,但我卻覺得非常拖節奏。

對我而言,《安眠醫生》也有同樣的問題。

///////////////////////我是雷線//////////////////////////

安眠醫生 (57).jpg經典門縫 

安眠醫生 (62).jpg這血泉一樣也是都是復刻《鬼店》的概念,沒啥新意

 


先總體地說我對《安眠醫生》劇情的看法吧,說真的,我覺得很無聊,當年的《鬼店》之所以膾炙人口,我敢說是庫柏力克拍得好,不然那故事我也看不出哪裡有趣。

小丹尼長大了,一晃眼變成了中年大叔不說,而且還有酗酒的傾向,睡了地方的媽媽還"ㄎㄧㄤ"人家的錢,你看這有多毀三觀的形象崩壞,你媽媽看到你這樣沒打死你,我本以為史蒂芬金弄這人設是想要讓丹尼變得有點非典型主角,其實也沒有,在我還沒搞清楚他跟比利到底是臨時結交的朋友還是舊識,然後他就莫名地變成了一個看護,然後就是片名的《安眠醫生》。

然後鋪陳了這一個小時的《安眠醫生》,到底又跟這部片的主軸,與「真結族」的對抗有什麼關係,我不懂。

安眠醫生 (54).jpg恁祖媽要暴氣啦

 

小女孩艾柏拉設定天生神力,電影有太多她簡直是無敵的描寫,她隨便一個噴嚏都可以搞到變成方圓幾十里的地震,然後我就不懂為啥不能讓她硬剛「真結族」,或許有人會說,「閃靈」的強弱無法對抗實體攻擊,所以才要夥同丹尼與比利擬定作戰計劃,這樣說或許有點道理,但是被丹尼上身的艾柏拉又可以用超能力讓人翻車,這又算什麼。

總而言之,我對這部片的「閃靈」到底算什麼,是屬於會影響人意志的超強腦波,還是像天殘搭乘的那輛滿載特異功能人士列車,看到最後我還是不明白。

滋~~~不要玩你爸啦 

 

我最有意見的就是那個「真結族」,從一開始鋪陳找了會催眠術的小妹當成員,大概可以理解只找有特殊能力的人,我本來也以為應該是一個集合各種神力的團體,結果打架也是用槍,還被打中了就灰飛煙滅,完全沒有意料中的強大,就我的理解,「真結族」大概也就高帽蘿絲有點道行,其他人大概也就是活久了點而已,「真結族」的概念在劇中講得好像淵源流長,但看起來其實也就類似吸血鬼而已,沒啥意思。

安眠醫生 (51).jpg真結族二當家的特殊能力就是開車?

安眠醫生 (68).jpg其實我只認出洗澡間阿婆、雙胞胎跟光頭

 

綜合以上,我真覺得這部《安眠醫生》,說是超能力大亂鬥,我當真看不到有什麼亮眼的東西,最後還非得跑回去科羅拉多的那個大飯店進行決一死戰,丹尼逛一次不夠,高帽蘿絲進去還要再逛一次,還非得要在那個台階上用斧頭,除了賣情懷還是在賣情懷。

安眠醫生 (66).jpg一樣也是前作的元素,致敬過頭就叫沒新意啦

安眠醫生 (59).jpg很像,但你不是我心目中的那個人

 

像是人格分裂在看這部片表達了三種感受,是很吃電波的一部片,話說回來,就像是已經完結多年的經典作品,突然說要寫後續那樣,起死回生的雀躍,如果我說《灌籃高手》哪天要畫續集了,就算井上畫得再爛再老套,我敢肯定還是有很多人會買單,搞不好還拿來供奉膜拜,更何況這部《安眠醫生》賣了多少情懷,所以我也很能理解老影迷們給予本片高度評價的心情,不過可能我信仰不夠,沒啥感覺。

總而言之,就是一部情懷賣好賣滿,內行人很嗨外行人很無奈的片,大概就這樣。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3   >>一般般,除了賣情懷,可能我信仰不夠,沒啥感覺。
結局:3   >>就知道要燒房子了
駭人:2   >>除了洗澡間阿婆,我沒啥嚇人的記憶點
氣氛:3   >>節奏慢得要急死人了
推薦:3   >>如果丹尼的爸真的找回來傑克尼克遜,我會再加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