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大山誠一郎

出版社:白象文化

出版日期:2016/12/01

[內容簡介]

日本「本格推理大賞」得主大山誠一郎本格推理小說首度登台!華麗解開密室之謎的名偵探登場。

◎日本「本格推理大賞」得主――大山誠一郎,本格推理小說首度登台。
◎綾辻行人對本書的讚詞:欽佩於對本格推理的堅定熱情與真誠。無雜質、高純度、高品質的密室謎題集。
◎話題著作、裝滿所有詭計的100%密室推理小說。

物理詭計+心理詭計+必定再讀的高超技巧=本格推理大賞得獎作品!

從上了鎖的教室消失的射殺犯、在警察監視下的家中發現的男女屍體、 從空無一人的房間掉落下來的女子。名偵探.密室收藏家精湛的邏輯打開密室之門。這才是本格推理深奧的妙趣!
物理詭計、心理詭計、必定再讀的高超技巧……千方百計蒙騙讀者的本格推理大賞得獎作品。

(以上引用自TAAZE讀冊生活)

-

新年第一篇,就隨手寫個輕鬆的書評,跟大家說聲2021新年快樂。

已經忘了當初知道這本書的因緣際會,不過每當有人提起本格,這本書總會被拿出來當作推薦書單之一,反正也不是太厚的書,就去圖書館借來翻翻。

--

本作的主題很容易從書名get到,就是一部以密室為主的推理小說,架構上是以五篇獨立的短篇合集,唯一的共通點是,故事的最後,會有一個神祕的「密室收藏家」出來解謎。

既然如此,我想先概括地說說我對這本書的感想,接下來再分別講我對各篇的想法。

--

要評價這本書,端看你用哪方面的心態來閱讀這本書。

就從兩個觀點說起,如果你是一個本格愛好者,會看推理小說主要是熱衷於解謎,尤其是密室詭計,那麼這本書對你而言或許會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本書對於推理這件事,純粹到簡直是偏執,「密室收藏家」完全不會看場合,也不管人家想不想聽,會自顧自地把一起殺人事件分析得極為透徹,條列出所有可能的狀況,不管是荒謬的還是有道理的,再從中梳理出最有可能的犯罪手法,而且在解謎前,也會給予足夠的線索,讓喜好推理的讀者獲得參與的滿足感。

--

不過若從另外一個觀點,也就是比較注重故事性的朋友,那這本書可能會讓你看得很傻眼,可有可無的人物刻劃,以及比柯南還奇杷的犯罪動機,這些都不重要,反正都只是拿來成就密室詭計的工具人,而且也不知道是作者的問題還是譯者的問題(我是覺得兩個人都很有問題),流水帳般的文筆,簡直跟我國中時的作文有的比。

--

簡單來說,就是一部三分鐘推理,只是硬用文字堆砌,弄成一本比較像小說的小說,不過因為我個人看小說比較偏向於故事性,所以這本書看得著實蛋疼,而且就單論詭計,這本書也沒有優秀到讓我有"Wow"的程度,而且每篇的密室都或多或少有些set好或是陰錯陽差,也有很多自圓其說的成分,更別說裡頭的凶手全都清一色被「密室收藏家」破解完密室就跳出來招認,很多點其實稍微詭辯一下也不是說完全沒機會,但這些人就一點想反駁的意願也沒有,看得我真是只能掩面搖頭。

這篇讀書心得就差不多這樣,底下附讓我看書時對每篇隨手寫的筆記,大雷,有興趣的再點進去看看吧。

--

////////////////////////以下討論牽涉謎底,請斟酌慎入////////////////////////

第一章 柳園

故事非常簡單,就是有一個女學生放學後,因為東西忘了拿,又跑回去學校,然後透過窗戶目擊到音樂老師被槍殺的密室殺人事件。

這篇的解謎關鍵在於被幹掉的音樂老師,今天不帶手錶改帶懷錶,所以密室是被開第一槍沒死的老師自己鎖的,然後凶手帶著鑰匙陪同女學生,趁女學生不注意補槍的。

當初我看這第一篇就很意興闌珊,是因為完全感受不到任何懸疑性,以往密室的成因,在於凶手想故佈疑陣,將他殺弄成自殺或神靈鬼魅作祟或許可從中獲得什麼好處。然而這個密室完全沒有,我就也很難理解硬要破解密室的理由,或許說破解密室成因可以更快釐清案情,但難道就沒有其他比破解密室更有用的辦案手法,譬如說只要檢驗當時每個人的煙硝不是更直接嗎?我就不懂硬要聽「密室收藏家」落落長的推理幹嘛。

或許只是為了作為引子,表現「密室收藏家」OP的存在,若是這樣,姑且還能接受。

--

第二章 少年與少女的密室

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無聊的一篇。

簡單來說,就是一篇作為主要證詞的警官搞錯兩名死者的名字,造成的烏龍密室,然後具體狀況我全都忘了,反正我是看得很無力啦。然後在搜這本書的網路評價時,還看到不少人表示被這篇描寫的兩名死者給感動,這什麼拉基文筆跟人物刻劃也能感動你,那我猜大概沒有什麼書是你看得不流淚的吧。

--

第三章 死者為何墜落

這篇的大意是說一男一女在公寓五樓目睹樓上的死者跳樓。不用說,凶手一定是這兩個人其中之一,只是原本我猜的是渣男是因為先殺了死者才故意來糾纏這個女的,然後弄了個什麼很厲害的密室,兩個人一起目睹死者跳樓好獲得不在場證明,結果並不是,被糾纏的女人才是凶手。

如果是如以上我所說,就很有柯南的味道,大概又要弄點什麼機關術了,不過這篇的解答比這個還不講道理一些,先不論又是一個被「密室收藏家」還原現場,連一點詭辯或求證也不願意做就招認的凶手,這個密室的形成全出自於偶然,偶然剛好樓上有人跳樓,就被凶手拿來當製造密室的工具,這個偶然確實是比中樂透還偶然,也可惜凶手偶然遇到「密室收藏家」,不然我看還真的沒人能破解了。

--

第四章 有理由的密室

是說有一個專門揭露別人瘡疤好勒索取材的人被幹掉後,凶手故意製造一個密室,並且得意到不行。

算是整本書唯一我覺得還算有點意思的一篇,而且「密室收藏家」還很詳細的條列出製造密室的理由,也確實列到一條我沒想過的理由,那就是故意製造一個好解的密室,來掩護兇手身分的密室。

可惜的是這篇又牽涉到日文字謎,又稍稍給我降溫了。

--

第五章 降雪積在佳也子的屋頂

大意是說一個自殺不成獲救的女子,醒來在一間醫院,然後這間醫院什麼醫生護士都沒有,就有一個院長照料她,這個院長也算對她照顧得無微不至,然而確在女子一覺醒來之後被殺,外地的雪印只有死者的腳印。

經典的雪地腳印密室,「密室收藏家」又習慣性地羅列所有可能密室手法成因,其中還有兩間一樣的醫院造成的密室詭計,幸好這篇沒有用這個已經被用爛了的詭計,不過透過安眠藥使作為主要證詞的女子誤以為昨天是今天的詭計,這個我好像不知道也在哪裡看過就是了。

不過這解謎也還算能接受,就是這個凶手太靠北了,一樣的被破解密室就招認,一點想辯駁的意願也沒有,還一副「我就是凶手,不然你想怎樣?」的樣子,而且,我好像也完全沒看到動機,為啥她要殺掉一樣是共犯的院長,難道就只是想嫁禍給女主,這也TM太殺雞用牛刀了吧。

個人推薦指數: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