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三津田信三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10/19

[內容簡介]

人頭的去向,只有一個人知道......

在井邊進行的祓濯儀式中,
赫然發現了雙胞胎的屍體!
但這卻只不過是連續無頭殺人事件的序曲而已......
最後的生還者,到底會是誰?

「婚舍集會」是奧多摩的祕守家代代相傳的儀式,剛滿二十三歲的長男長壽郎,必須從三位新娘候選人中挑選出一位。然而儀式進行中,其中一位候選人卻慘遭殺害,而且屍體的頭部也不見蹤影!兇手會是從現場消失的長壽郎嗎?突如其來的恐怖命案,再牽扯上家族繼承人之爭,讓混亂的情勢更加延燒,而在這期間,又出現了第二個、第三個沒有頭的犧牲者......這一切,難道是古老傳說中的惡靈淡首大人在作祟?還是長壽郎十年前掉入井中死亡的雙胞胎妹妹強烈的怨念所致呢?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三津田信三的作品向來以恐怖+推理並行所著稱,這樣的文風可以說是最對我口味的一名作家,只不過先前看過的兩部作品,《七人捉迷藏》與《忌館:恐怖小說家的棲息之處》,都讓我有那麼點氣氛有餘嚴謹不足的缺憾,不過要品頭論足一位作家的實力,還是得從他最優秀的作品看起來再說,而他老兄最被廣為首推的,莫過於《如無頭作祟之物》,不免俗地我也去找來看看。

--

讀完,嗯,該怎麼說才好呢,有點五味雜陳,確實,這部被譽為最高傑作的作品,無論在本格詭計還是氣氛營造上,都有很不俗的表現,最後的收尾也很獨樹一格,只不過這些優點卻是在我不斷回味,還要在網路上找解析,才有那麼一點感覺,而實際上閱讀當下的體驗只能用非常糟糕來形容,甚至是覺得很賭藍。

好啦,關於閱讀感想這件事情我們後面再說,先講講本書的故事在講些什麼,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參考吧。

--

本書的時代背景設定在二戰前後,那是一個封建制度和迷信思想還很盛行的年代,在一個叫媛首山的山頭上有一個叫媛首村的村落,由一個叫秘守家的望族管理此地,這個地方流傳著「淡首大人」的傳說,這設定寫在書裡有點囉嗦複雜,各位只要想像成山靈作祟之類的東西就好了,話雖如此,卻也是貫串本作,無形之中影響著事件走向的核心之一。

--

「淡首大人」在本作中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會對秘守家的當家降下災厄,於是為了規避這種禍害,秘守家會在準當家繼承人的成長過程中,做一些祈福儀式之類的事情,於是本作的核心案件,便是在進行這些儀式的時候發生的事情。核心案件無疑是推理小說最具魅力的部分,不過在說這個之前,可能還需要解說一下秘守家的狀況,秘守家又分為一守家、二守家及三守家,一族之長的那個血脈便是一守家,其他附庸自然是二守家、三守家。

--

也如先前所言,因為「淡首大人」作祟的緣故,秘守家繼承人無端身故的事情應該是經常發生,所以準繼承人及其子嗣想著要怎麼活命,反之,其餘分家為求能上位,唯一能祈求的機會就是盼望一守家的準繼承人快點去死,如此爭權奪位的茶壺風暴大家庭,無疑是一個萌生殺機的好環境,絕佳的推理小說題材。

然後就依序在十三參禮、二十三參禮及婚舍集會發生各種可怕的砍頭殺人事件。

一句話概括本書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沒打算再深入說明這些事件,是因為除了我覺得作品的魅力,還是讓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去攻略,另一方面,正如大家所見,這本書的資訊量非常巨大,再寫下去我感覺也要被「淡首大人」給幹掉了。

--

我就直接講感想了。

首先,我必須得開誠布公的說,我個人不是那麼喜歡這部作品的,因為我幾乎是帶著滿肚子的火,才"終於"把這本書給看完的,不過在一連串的抱怨之前,我還是得先承認這確實是一部優秀的作品,足夠名留青史的作品,雖說小說的整個環境架構、人物設定、時代背景,完完全全就是set好要來執行作者的詭計,但還是不得不說,作者在詭計的執行力上,運用所打造的世界觀,配合得天衣無縫,在最後還不忘來個OOO詭計,殺死比賽。

--

以上是我對這本書的所有誇獎了,接下來,將會是我大量的牢騷。

先說吧,我想這部作品無疑是犯了(我個人看書)一個最基本的大忌,那就是易讀性,尤其剛剛大家也看到了,寫了一大串本書的背景設定,只不過講了不到十分之一,可想而知,本書的資訊量是多麼宏大,除了有大量的人物,還有儀式、地方建築、民俗用語......雜七雜八,還別說中間還跑出個刀城言耶出來跟高屋敷喇迪賽,看得是眼花撩亂,我光理解角色之間的利害關係、犯罪現場的地理環境,就已經心力交瘁了,哪還有力氣去想作案手法。

看完,作案手法我覺得其實沒那麼難想,問題是我根本沒餘力去想,一部推理小說沒讓讀者有心情去想細節,也難怪我會覺得這是一個很糟糕的閱讀體驗。

--

其次,本書的人物刻劃極端薄弱,除了敘事視角的高屋敷與斧高,因為有大量的字數堆疊兩人的行動,讀者想不認識他們也難,其餘的都只能算是功能性人物,秘守一家老小就像是為了用來建造世界觀與打造詭計的工具人,甚至是最為跟斧高親近的長壽郎也沒好到哪裡去,你事後去想像他們的行為,根本就是各種不合理,更別說凶手的殺人動機,我壓根都沒想過這有什麼必要殺人,還在那邊砍頭搞神秘。

關於本作詭計方面,我也有些略為不滿意的地方,細節我於劇透區在深究,也歡迎喜歡這部作品的先進大大不吝給予指教。

 

 


////////////////////////以下討論牽涉謎底,請斟酌慎入////////////////////////

 

 

 


開頭就先來個不講道理暴雷。

一個真相就能解開三十七道謎題,這個標題下的非常聳動,而這個真相就是,長壽郎與妃女子的調換,而且不只是身分調換,還有性別調換,同理,古里毬子也利用這個手法,成功變成了江川蘭子。

簡單還原本作的兩個核心事件,在第一起殺人事件中,紘二殺死男長壽郎並將其推下井,隨後而至的妃死子見狀只好趕緊穿上男裝變回女長壽郎,並且利用斧高成功混淆眾人,應該說是騙除了一守家的所有人,死的是妃女子,好讓長壽郎這個繼承人能夠維持住,也因為女長壽郎一人分飾兩角的緣故,才能完成妃女子消失於榮螺塔的手法。

--

就跟魔術一樣,我從來不會說手法這麼簡單,只是沒有想到而已這種幹話,這身分調換加上性別調換來作為無頭屍的動機,確實是很高明的混淆技法,不過也如我看三津田信三的作品以來都有的缺憾,嚴謹度不足,先不說十三歲的小孩,既能理解家族的作法,一個還從小就過爽爽,另一個就被嫌棄被趕去跟傭人住,還要在這種危急之際想到保全家族的方法,換作是我那個年紀看到死人,還不先尖叫腿軟一番。

不過要說不合理,好像也不會,畢竟就時代的家族洗腦不是普通人能想像,這也是為什麼我說這個世界觀是被set好的,不過還不算犯規,當真要說犯規,就是書中故意講這是四重密室來搞得好像很高能一樣,警察那種站位那算什麼密室,深山林內的有什麼小徑,紘二一個地頭蛇會不知道,而且紘二作為唯一知道真相的人,在沒有人知道他凶手的情況下,他有的是方法幫助本家揭露女長壽郎的方法,結果也沒幹,那你當初殺男長壽郎的又是為啥?

--

婚舍集會的手法書中的解釋是,毬子因為不小心搞死女長壽郎,剛好蘭子其實是男扮女裝,就把他叫來當長壽郎替身屍體,畢竟這個時候大家不知道長壽郎是女的,然後再找機會把女長壽郎的屍體弄成是毬子的屍體,自己則變成蘭子順理成章出來說三道四影響辦案。

手法也是很不錯,但一樣還是陷於嚴謹不足的缺憾,我可以理解時代性set好是為了完成無頭屍的詭計,但警方跟家屬在辨識身分上應該還不至於鬼遮眼到如此吧,毬子是家裡沒大人了嗎?大家閨秀認屍沒人來,還靠一個同居人就草草決定,更別說毬子變成蘭子, 長壽郎跟妃女子至少是姐弟(還是兄妹)也就算了,毬子蘭子就是兩個人,有眼睛的人應該都看得出來。

所以說又是set好的設定,蘭子來媛首村沒有人看過,毬子化個大濃妝還演技了得,這個世界就是配合得這麼巧妙,問題是你還有心情跟斧高興高采烈地討論無頭屍的詭計,你才剛殺人欸,大姐。

--

不過話說回來,畢竟本書都是透過後來的假刀城言耶,解讀妙子的小說化身成安樂椅神探,這樣的推理手法本來就多屬臆測,只要夠貼近事實便說得過去,書中的一些不合理,也就可能埋藏在過去無法深究,再換個角度想,作為一部恐怖+推理的作品,像是橫溝正史卻不是橫溝正史,作者可能本就屬意要讓這部作品有點玄,「淡首大人」是真的有在作祟,而不是大家族的腹黑鬥爭,
所以紘二跟毬子就不知為何那天就"丟搞"殺人,好像也就說得過去,然後再想著,妙子講秘守一家的時候是恐怖小說,而透過這種書中書的敘事手法,成就毬子又再度假扮成妙子的敘述性詭計,再被假刀城給識破等的情節,後面幾層逆轉是推理小說,最後的報導出現一堆無頭屍,假刀城是否就是斧高,還是「淡首大人」的作祟,又遺留恐怖小說的懸念,這樣來回震盪,好像也是真的挺厲害的。

好吧,說到底我就是對讀得很辛苦這件事很不滿,所以恕我只能給這樣的分數。

 

個人推薦指數:7.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