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血書.jpg  

年份:2020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驚悚

導演:Brannon Braga

[劇情簡介]

改編自作家克萊夫·巴克同名小說,穿越時空糾結的三個故事進入未知和禁地的旅程。

(以上引用自豆瓣電影網)

血書 (17).jpg女主角,長的有點像驚奇隊長,臉一樣臭

血書 (1).jpg平常沒事就是鬼畫符,不過是真的畫得不錯

 

本片取材自初代《養鬼吃人》編導克里夫.巴克創作於1984年的《血之書》,在2009年有一部由John Harrison執導的一部片也叫《血書》(聽說很不怎麼樣就是了),不過該系列最著名的改編作品,莫過於2008年由北村龍平執導的《午夜人肉列車》,說到這個大家應該就耳熟能詳了吧。

由於原著算是挺龐大的恐怖與奇幻小說合集,具體是改編自那一篇故事章節就不談了,我只是拋磚引玉,有興趣的朋友再自己去找原著來翻翻吧,以下僅專注於這部2020新出的《血書》。

血書 (21).jpg甜蜜的家

血書 (24).jpg恐怖的人永遠都對著你笑,笑得你心裡發寒 

 

電影的編排有點意思,不過也不是什麼太新奇的手法了,算是三篇獨立的故事,但是又各自串場互為彩蛋的形式,為了方便我敘述,就分開說明吧。

第一篇故事講的是一個患有多重精神疾病的女孩珍娜,除了可能有妄想症之外,最嚴重的就是她有恐音症,而她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從人嘴巴發出來的聲音,譬如說咀嚼食物的聲音,或是喝熱開水會發出"漱"的聲音,就在父母覺得珍娜越來越不妥,打算將她送到專門的治療機構時,珍娜決定出走,去哪裡無所謂,只要離開這個家就可以了。

血書 (7).jpg躲在巴士空調裡面的眼睛,這恐怖點放置點還不錯

血書 (9).jpg疑神疑鬼,誰叫你不去看網路評價

 

然而,在搭車前往洛杉磯的途中,珍娜卻覺得有人在跟蹤她,千鈞一髮之際她步下巴士,當晚只好就近找了個地方下榻,從網上她找了一間郊外的大房子,房東先生跟太太都非常友善,還有一個同時也是房客的小帥哥,一切感覺是那麼美好。

說錯了,應該是自我感覺良好才對,說到這裡,各位恐怖片看多了的朋友肯定都有這樣的敏銳度,一個女孩子隨隨便便找了個房子就住進去,不覺得很危險嗎?你好歹也上個Booking.com,看看有多少人住進去了還能安全退房,顯然這個珍娜少一個根筋,通常這種作死自己的角色,我都很希望被搞死,不過當你知道這個珍娜的來歷之後,你會更希望她真的被弄死。

本篇還有幾個顯而易見的伏筆,譬如說珍娜曾經發生什麼事,導致她這樣神經兮兮,跟蹤她的是人還是鬼,還有那幢房子藏有什麼祕密,就先賣個關子吧。

地方的媽媽都喜歡年輕的肉體

 

第二篇故事敘述的是,剛經歷喪子之痛的心理學教授瑪麗,某天她的辦公室突然闖進來一個年輕人叫西蒙,西蒙跟她講了一堆關於鬼神論的東西,但這對篤信科學的瑪麗來說當然是無稽之談,然而當西蒙講到她兒子的事情,心靈脆弱的瑪麗決定給他一個機會展現。

於是,某天瑪麗就找了幾名學生當作見證人,在西蒙要求的條件下展現他說的神蹟,一場黑暗降臨,一身赤裸的西蒙卻在密室裡讓整面牆寫滿了字,自己則因為發力過猛而產生癲癇,事後他稱牆上那些字便是來自陰間的訊息,更關鍵的是,其中還包含瑪麗兒子曾經說過的話,這讓原本就無神論的瑪麗,從此改觀,她深信西蒙就是鬼神的使者,並且打算募資基金會,使用這份力量來搞啥咪碗糕的。

這部分我只能說到這了,至於後面怎麼發展,一樣是先保留吧。

血書 (34).jpg阿姨,你確定要在那麼多人面前跟我決一死戰嗎?

血書 (36).jpg阿姨玩太多會見鬼的

 

第三篇故事也是本片的序章,反正就是說有一對討債殺手,探聽到有一本叫「血書」的東西價值不斐,打算前往一個叫瑞蒙羅的地方,但那裡是頗富盛名的鬼地方,所以應該不難想像會發生啥事吧,這段有點可有可無,主要是拿來當作彩蛋跟穿針引線用的,就不多說了,底下直接點評吧。

撇開點綴用的第三篇故事不談,主軸的兩篇故事劇情內容都只能說一般般,雖然說第一篇相對比較飽滿些,但情節也比較預料之中,有幾幕畫面營造得還算驚悚,嚇嚇不常看恐怖片的人還行,結局斷在很莫名其妙的地方, 繞了一圈之後才會回來補完後續,結局有點獵奇,雖然也很扯淡。

第二篇故事有意思的點在於能夠通靈的西蒙,為何如此身懷絕技,而他接近瑪麗的目的又是什麼,除了表演通靈的那段稍微驚悚,其餘的就是講故事,體現「血書」的由來,最後的地方有一點血腥,密集恐懼患者小心服用。

血書 (40).jpg你別看我黑,我的心更黑 

血書 (42).jpg月黑風高千里迢迢來送頭 

 

雖然劇情我覺得很普通,不過本片的製作質感還算不錯,有些場景跟美術特效都弄得頗精緻,不會讓你有B級片便宜貨的感覺,尤其最後還撞掉了一台野馬GT(不知道是真撞還是假撞),有些許的血腥畫面,算是鬼片裡面比較重口味的,但論驚嚇也只是小菜幾碟,重點在周旋於陰陽的情感層面,也算是有講出原作的特色吧。

這部片就說到這了,整體而言中規中矩,說不上好也不算太糟,如果各位對劇情有興趣,不避諱被劇透的,後面雷線我再隨便寫寫給大家鼻香一下。

 ###########################我是雷線#############################

這就是血書,是寫在人身上的

 

序章的故事是說,班奈特應雇主到一間圖書館討債,欠錢的是一個圖書館管理員,說要錢沒有要命一條,還附贈一個小道消息,那就是告訴班奈特有一本價值連城的書,班奈特說了聲謝謝就送他上路,回到車上跟同伴會合,然後驅車前往。

含笑而終的圖書館管理員,從他詭異的表情透露出這件事情沒那麼簡單。

血書 (18).jpg牆裡的秘密

血書 (20).jpg塊陶啊

 

第一個故事前面已經稍微講一些了,這邊接續下去,珍娜在臨時住宿的地方住的很開心,不過第一天晚上的噩夢,以及牆上奇怪的聲音都讓她感到有些不對勁,某天,她終於卯起勁來看看是怎麼回事,挖開壁紙這才發現裡面居然有個眼睛被挖掉耳朵被切掉的人,於是我們從先前珍娜跟房東太太的談話裡知道了,以前是幹護士的房東太太,他們覺得人啊就是太多七情六慾,把那些會影響人的感官去除,住進他們精心準備的套房,那就什麼都解決了。

管你講什麼屁話,就是一間坑殺房客的民宿,然後珍娜就被抓起,準備被弄成一樣的東西,危急之際,門鈴響起,來者居然那個一直跟蹤珍娜的人,你以為他是何方神聖,結果也只是一個傻,自顧自的跟房東太太講他兒子跟珍娜的事情,然後就被幹掉了,(不行,這裡我覺得真的太無腦了),不過也趁這空檔,珍娜才有機會跑掉,躲進了一台車。

然後,珍娜就跟這個跟蹤他的爸爸,一起被製造成車禍,掉到山崖下摔個稀巴爛,這個故事就這樣結束了,是不是讓你很錯愕。

血書 (23).jpg這個不知道怎麼弄的,貞的戳進眼裡

血書 (46).jpg我只是路過,你繼續忙你的

  

第二個故事一樣接著講下去,起初我在想西蒙'講話雖然有點屁,但還算誠懇,除了知道只有瑪麗跟她兒子之間說過的話,而且跟瑪麗講起話來帶著一份親切感,還有一些真摯的小舉動,我一度想這個故事會不會是兒子變成了西蒙回來找媽媽的感人故事,如果是這樣,我覺得還算可以。

可惜的是並非我想,原來西蒙這個人就是個騙子,接近瑪麗就只是騙財騙色,具體手法我就不詳述了,被玩壞了的瑪麗只好跑回兒子房間哭啊,沒想到兒子真的顯靈了,然後在黑板寫下「把他帶給我們」。

於是呢,西蒙就是因為太機掰了人神共憤,被變成「血書」的本體了。

血書 (44).jpg一家團圓

血書 (38).jpg演血書的傳統,就是要裸男

 

接著回到班奈特的故事,當他們來到已經變成鬼鎮的瑞蒙羅,鬼影幢幢,同伴感召到媽媽的力量然後就去死了(呵呵),班奈特仍不死心繼續尋找血書,最後跑到一間房子,遇到了瑪麗跟已經變成人體「血書」的西蒙,這時我們明白了,原來在那一場通靈會後,瑪麗家就變成了亡靈的大本營。

地獄無門偏要闖的班奈特很快就中招,以為在殺老鼠其實是在捅自己,重傷的他走了一段路想尋找救援,好死不好走到第一篇故事的那間要你命民宿,然後就被幹掉了,珍娜在一間小木屋看到被切成人彘的屍體就是他的,這個故事就只是負責串場的功用而已。

血書 (48).jpg這什麼逼人尷尬癌發作的愛的抱抱

血書 (50).jpg我看不見,我聽不見  

 

最後回到第一篇故事,大難不死的珍娜,透過繪畫告訴我們事情原委,原來她曾經慫恿她的男朋友跳樓,然後人家就真的去死了,不過我就不知道男朋友的爸爸一直跟蹤她有何意義,總之,從這裡我們知道珍娜就是個婊。這正常劇本學來說,歷劫歸來的人都會有所省悟,當你以為珍娜會去男朋友的墓好好的磕頭認錯,卻是做了毀滅我三觀的事情,那就是跑回去那間要你命民宿,跟房東先生太太來個大大的擁抱,還要重新入住,而且是要被切掉才能住進的那種房間。

北七我看多了,像你這種要求,我這輩子都沒見過,好吧,我真不知道這則故事是想告訴觀眾什麼,鴕鳥心態的極致嗎? 還是說這是恐音症跟妄想症患者最好的棲身之所,不想了,再想下去就是再污辱我的智商了。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5    >>三篇不知道重點是什麼的恐怖故事
結局: 2       >>像你這種要求,我這輩子都沒見過
氣氛: 3.5    >>整體質感還不錯
駭人: 3       >>嚇嚇不常看恐怖片的人還可以
推薦: 3       >>中規中矩,說不上好也不算很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