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84那年夏天.jpg  

年份:2018

國別:加拿大

類型:懸疑、劇情

導演:François Simard、Anouk Whissell、Yoann-Karl Whissell


[劇情簡介]

1984年夏天,四個青少年懷疑附近的警察鄰居是近期連環殺人案的真兇,他們為了找到犯罪證據,花了一整個夏天的時間監視他。但隨著真相逐漸明朗,他們卻反而陷入更驚人的致命危機……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84那年夏天 (8).jpg四個吃飽太閒的小屁孩 

 

一部時空背景設定在上個世紀八零年代的復古片,本來以為是描寫青少年懵懂天真的小清新,沒想到卻是一部略顯沉重的青春輓歌,結局頗有後勁。

電影描述由Davey、Tommy、Dale、Curtis四個人組成的小團體,閒來無事就是聚在一起喇迪賽瞎YY,或是躲起來用望眼鏡偷看對面的小姐姐,某天Davey突發奇想,基於某些理由懷疑起隔壁那個和藹可親的警察叔叔,就是這陣子小鎮頻發生的青少年失蹤案的凶手,繼而發起偵探遊戲,相揪來查真相。

84那年夏天 (10).jpg喝個牛奶看到這個會不會太沉重

 

關於劇情細節我們晚一點再說,先直接奉上我對本片的看法。

不可諱言,本片就設定上不免讓人想起幾部類似的作品,小鎮疑雲與青少年的組合,如影集《怪奇物語》與史蒂芬金的《牠》,劇情架構則又與《恐怖社區》有幾分神似,所以說這是一部套路電影也不為過。

84那年夏天 (16).jpg原來這是就整路被盯著屁股的感覺

 

雖然說本片有著諸多其他電影的影子,這並不代表就沒拍出自己的東西,電影營造出一種難以言喻的張力,拉扯在會否只是這群小屁孩年少不懂事,無的放矢製造的一場鬧劇,還是隔壁的警察叔叔真就是一個戀童癖殺人魔,電影在營造如此這般曖昧的懸疑氣氛算是有別於其他類似電影之外的特色。

會讓我有這層想法,那是因為這部片我聯想到曾經的一本叫《夏日死亡紀事》的小說,會不會跟那本書一樣,恐怖的殺人案只是假議題,實際上描寫主角群們各自的煩惱,與小鎮的氛圍,才是這部作品想表達的重點。

84那年夏天 (23).jpg這裡超緊張

 

至於真相如何,這邊就暫時保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看吧,不過本片的結局是挺黑暗、挺反套路的,畢竟若真要說這部片還真的是有點無聊,以上那些講的也只能說是我個人覺得拍得還算有意思的地方,離好看其實是有點距離,而且還有很多作死自己,意圖使人翻白眼的橋段。

至於結局如何,懶得看的就再接下去看我說吧。


###########################我是雷線#############################

84那年夏天 (27).jpg就問你怕不怕

 

為了表達出結局帶給我的震撼,我想有必要稍微敘述下本片的劇情,營造一些角色代入感,不然我直接爆雷,大家肯定很難感同身受。

劇情是這樣的,戴夫是個送報少年,某天送報的時候碰到隔壁的警察叔叔麥基,兩人一陣寒暄,麥基提議家裡有個東西很重需要他幫忙搬運,還表示會提供小費,有錢可賺何樂而不為,戴夫進去之後才發現鄰居家的地下室烏漆抹黑,還一堆雜七雜八,但過程並沒有什麼異樣,只是離開的時候,戴夫注意到原來還有另外一個跟他同年紀的孩子在麥基家,不過當下也不以為意,隨即離去。

84那年夏天 (5).jpg主角戴夫,好奇是會害死人的

 

幾天過去,戴夫吃早餐的時候發現,牛奶盒上尋人啟事上的人影,便是那天他看到待在麥基家的那個孩子,於是,在跟死黨的例行聚會上,發表他認為麥基就是這陣子小鎮發生的青少年連環失蹤案的綁匪的驚天言論,還邀大家玩起偵探遊戲,不假警察的力量逮到兇手,成為小鎮的英雄。

雖然其他人也是半信半疑,但還是手疊手表示支持,或許這就是這年紀的小朋友,為了同儕友誼勇敢無畏的寫照,接下來就是一連串調查麥基的事情,不過再更進一步敘述後續發展之前,我想有必要說說四個主要人物的人設。

84那年夏天 (15).jpg猶大路易士辦演的湯米,有點顛覆我他在《辣手保姆》 的形象

 

戴夫無疑是這四個人之中最幸福的,爸媽婚姻幸福家裡生活也不錯,隔壁的小姐姐跟他的情愫也很順利發展當中,湯米的家就很不平靜,父母經常吵架,(應該是)哥哥的放浪也連帶影響他學壞,抽煙喝酒偷竊樣樣來,從某段未成年駕車被警察攔下,立馬認出他表示湯米本來在小鎮就是問題少年出名,胖子人很老實,也是整起活動之中戴夫最大的後盾,但是家裡一樣也不大好,是個單親家庭,媽媽經常為了工作累到懷疑人生,胖子雖然粗曠卻有個細膩的心,想幫助媽媽卻無奈自己還只是個毛都還沒長齊的小孩,只能默默依偎陪伴,眼鏡仔家裡應該也算正常,只是電影沒太多著墨就不多說了。

84那年夏天 (24).jpg眼鏡弟有點帥啊 

 

接著就是一連串調查麥基的行動,不得不說導演在拿捏驚悚與懸疑的表現非常優異,在揭發真相之前,麥基表現出來的形象始終是無害的,甚至到海灣節更有點小逆轉,那些他們懷疑是拿來埋屍體的土,其實是用來海灣節活動用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說一度懷疑麥基是連續殺人魔是假議題,但是當這群人在進行調查的時候,透過導演優異的營造手法,卻又讓你感受到麥基強大的威嚇力,有好幾幕都不盡讓人對這群少年捏一把冷汗,又有一堆跡象顯示他很有問題。

84那年夏天 (28).jpg最可憐的就胖子了,虧他最挺戴夫,結果被砍死的也是他

 

於是電影就是這樣在麥基是無害還是有害的天平擺盪,不過畢竟大家都看到這裡了,我就直接暴雷,麥基確實是小鎮頻傳的連環綁架殺人魔,戴夫一行人背著身敗名裂的闖入麥基家中,確實發現他家各種怪異擺設,還發一具腐爛的屍體就躺在浴缸,以及一個失蹤少年,如此人贓俱獲,警察對於自家有鬼這件事感到蒙羞,並立即祭出全國通緝來對付麥基。

這讓主角戴夫這陣子以來的調查有了成果,也間接證明了自己的清白,本來以為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實際上真正恐怖的才要到來,麥基透過對這個小鎮的瞭若指掌,潛入戴夫跟小胖的家中,把他們綁走。

84那年夏天 (25).jpg死人骨頭,有點噁心  

84那年夏天 (29).jpg這變臉的麥基表情有點厲害了 

 

姑且不說這些人也太放心,很黑暗的是,戴夫跟小胖被放逐到一座小島上跟麥基玩起抓鬼遊戲,在那裡戴夫才發現為數不少的少年屍體,小胖還被抓個正著被割喉,戴夫也不例外,然而,麥基卻沒有殺了他,反而留他活口。

是的,震撼的點便是這裡,其一是麥基不讓戴夫死,是要讓戴夫永遠都生活在恐懼之中,其二,是要讓戴夫背負著害死胖子的愧疚活下去。

兩者疊加,正港的生不如死。

84那年夏天 (20).jpg最氣人的還是這個豬腦爸爸

 

這樣的結局除了反套路,還有反英雄主義的概念在裡頭,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逞英雄的後果與嚴重性,就像本片的少年們,你以為很好玩,其實是置自己於危險的處境,除此之外,還有惋惜的成份在裡頭,如果不是戴夫多事,胖子不會死,大家都還是好朋友。

不過最靠北的還是,戴夫的爸爸真TM超級豬隊友。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很多電影的影子,但也不失有拍出八零年代的氛圍
結局: 4     >>這結局真夠黑暗,正港的生不如死
血腥: 2     >>只有一幕死人臉
氣氛: 4     >>拉扯在麥基是有害還是無害的手法很一絕
推薦: 3.5  >>有些情懷,就為了這結局還是能看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