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搞鬼.jpg  

年份:2019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Adam Randall

[劇情簡介]

葛雷刑警(強坦尼飾)在發現妻子潔姬(海倫杭特飾)出軌後,夫妻關係降到冰點。此時鎮上突然發生一起男童離奇失蹤案,彷彿是15年前曾發生過的兒童連環綁架案再度重演,讓所有人陷入恐慌,而在葛雷忙於調查此案的同時,潔姬發現家中開始出現異狀,餐具移位、相片消失以及修窗戶工人曾見到家中不存在的少女等等,讓潔姬越來越焦慮。

葛雷也身陷在膠著的案件中,但他們並沒有發現,危機正步步逼近他們的兒子康納(猶大路伊斯飾)…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搞鬼 (10).jpg男主角葛雷警探跟他的黑人弟兄 

image host會冷就說,偷人家被子幹嘛 

 

作為一個專門的恐怖片觀察者,偶爾也是要去注意最近的主流是哪一部電影,話說前陣子討論度最高的,大概就屬這部《搞鬼》了。

稍微觀察普羅大眾的看法,這部片子在國內外的評價都相當不錯,但在我看來只能說還行吧,我也不是搞特別,我有我的理由,不過在說明之前,還是先來跟大家說說這部片在演些什麼吧。

搞鬼 (3).jpg《辣手保姆》裡的小帥哥,只是在這齣除了脾氣差,還有點花瓶啊

搞鬼 (5).jpg海倫杭特,是有點歲月的痕跡,不過人家老娘也已經年近六十了 

 

電影的開場先從一個小鎮故事說起,當地在多年之前曾經發生過連續兒童擄人撕票案,事隔15年後,再次出現相同手法的兒童擄人案,從此這個地方陷入一陣愁雲慘霧之中,不過本片的主軸並非是這件事情,反而是講主要偵辦此案的警官葛雷家裡發生的怪事,一樣的日常,唱盤莫名播放,電視無端開啟,睡覺被子被拉,男主甚至還被關在衣櫃裡頭,嘲弄意味十足。

搞鬼 (7).jpg連客兄來尋歡也可以搞得像鬼入侵一樣 

image host這操作我還以為是被外星人吸走了 

 

除此之外,男主家也正在被綠光罩頂的事情搞得雞犬不寧,客兄甚至還大膽妄為侵門踏戶,不過整齣戲終於有比較可怕的事情來了,那就是客兄不僅莫名被天外飛來的痰盂丟破頭,到地下室療傷的時候還被敲死了,妻子見狀不得已只好求助男主,兩人盡釋前嫌,待夜晚到來工具備齊,一同棄屍去。

說到這裡,電影大概才演了三分之ㄧ,但已經幾乎說完整個故事大概了,只是截至目前為止能講的就這些了,換言之這是一部劇透太多就玩完了的片,但其實這部片後續還有得講,未免劇透影響各位看電影的興致,老規矩後面再講,在此之前,先來講講本片的表現吧。

搞鬼 (4).jpg很好玩逆?

image host你你你......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先從劇情說起吧,我看有的宣傳說這是一部很燒腦的懸疑片,我覺得講得有點太過了,相反地我認為,這部片最雞肋的就是這個瞎爆了的劇情,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就完全否定本片,因為這部片剛好就是印證了我常說的,再爛的劇本,只要有好的導演,還是可以帶你上天堂。

先不講後面的操作,單論前三分之ㄧ,我真心覺得這部片的導演真的是有點厲害,他著實在氣氛營造上極端優秀,大量從高空俯瞰的鏡頭,看著小鎮,看著房子,在房子內外靜置的慢鏡頭,都強烈渲染出不安感,當然本片的音效也功不可沒,尤其是那詭異的號角響起,在這部片不知道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的情況下,一種未知的恐懼,究竟是超自然力量,還是類似《宿怨》ㄧ種正在萌生的邪惡能量,正逐步滲透在這個家這個房子,甚至是整個小鎮,都在挑逗著觀眾,ㄧ種不安的躁動,油然而生。

不過這部片帶給我的驚艷,也就到這邊為止了,在接下來的說明性情節,我就像洩了氣的皮球,只能在內心無聲吶喊,就這樣?

搞鬼 (8).jpg是不是該注意一下你家是否有異狀了

 

我想就直接暴雷吧。

男主ㄧ家發生怪事的原因,就是因為家裡不為人知的角落,住進了兩個陌生人,艾利克與明蒂。

搞鬼 (17).jpg艾利克,循序漸進的搞事

搞鬼 (14).jpg明蒂,好像墨西哥女孩

  

怎麼回事呢?在這部片中引用了"Phrogging"(可以譯作跳屋或蛙居)的社會現象,說的是有種社會邊緣的人過著寄生在別人家裡的生活,可以說是為了生存,也可以說是為了尋求刺激,具體規則片中有講我就不多說了,總之,艾利克與明蒂是一對這樣的夥伴,明蒂是這樣的老手,遵守明哲保身的規則,但艾利克就不是了,他覺得只是住在人家家裡多無聊,於是就開始幹起讓這家人搞毛的事情。

這也解釋了前三分之ㄧ所有怪事發生的原因,於是中間三分之ㄧ大概都是在重複這些不用演就知道事情。

搞鬼 (15).jpg你好菜啊,打野不帶刀,輔助不出石

 

當然艾利克這麼機掰是有裡由的,這個等會再說,在明蒂的視角我們看到,原來敲死客兄的,不是別人,就是男主葛雷,並且還知道了原來這陣子以來兒童擄人案的真凶也是他,當年被抓的兇嫌只是替死鬼,也透過ㄧ些訊息得知當年擄童案有倖存者,說到這裡應該已經不難猜到,艾利克就是倖存者之ㄧ,他假裝蛙居者,其實就是要混入葛雷的家,等待機會報仇。

知道了整部片的原委,就直接來講我對這部片略顯不滿的地方吧。

搞鬼 (18).jpg這面具看久了就不恐怖,反而還有點傻

搞鬼 (16).jpg啥咪情形?

  

有時候我們看電影,常期望在懸疑片或推理小說,凶手刻意倚靠ㄧ些古老傳說去混淆視聽的殺人事件,透過合理的解釋破解不可能的犯罪,經常使人大快人心,後來我發現這不是絕對的準則,當ㄧ部作品已經強烈地渲染出詭異詭譎的氣息,卻跟你說全都是人幹的,就像對岸為了應付廣電局,常常要把已經演了九成的鬼片在最後硬拗成心理有鬼,如果這樣是不是會覺得,那我前面看的到底是啥洨?

這部片當然沒有這麼過份,只是說前面優異的氣氛營造,卻反而變成後面情節的硬傷,變成了一種故弄玄虛的手段。

image host夜襲

 

為了故弄玄虛,電影搞了[不少基於情節上毫無意義的細節,譬如說,海倫杭特飾演的妻子經常發呆恍惚,緊盯某個方位,上學的孩童、遠方的帆船,電影也刻意特寫她經常使用藥物,因為外遇跟兒子產生嫌隙,電影也刻意強調她與兒子的相處上有著大量不自然的舉動,這些都深深在撥動著觀眾對於劇情的懷疑,以為是不是內有隱情,但在知道電影在玩什麼之後,你就會覺得這些都只是ㄧ些障眼法,都只是為了搞得好像電影很詭異的舉動之ㄧ。

更別說電影也沒解釋,兩個人在棄屍的路上,從樹林走出整排拿著手電筒的年輕人是什麼意思。

搞鬼 (13).jpg這一幕完全沒解釋啊

 

而且你要說這部片的逆轉很厲害,我是一點也不敢苟同,大概在看到敲死客兄的人是男主,我就大概知道整部片在演什麼了,要說我對這部片的期望過高也是吧,當然我承認這部片的氣氛營造很厲害,故弄玄虛的功夫一流,我寧願相信這是一部本來想拍邪教片,卻拍到不知道怎麼收尾,只好匆匆剪輯成這樣跟詭異氣氛毫不搭嘎的犯罪片,那這樣亡羊補牢也算是不錯的了啦。

若各位對寄生家庭相關題材的驚悚片有興趣,我強烈推薦孫賢周大叔的那部《捉迷藏》。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2     >>我覺得很普通,只是先演表再演裡,說燒腦逆轉也還好
結局:2     >>大概演到第二段我就知道大概怎麼回事了
氣氛:3.5  >>這搞毛的氣氛營造真得很厲害,不過也才前三分之ㄧ
血腥:0     >>沒有
推薦:3     >>這劇本能弄成實屬不易,期待這導演能真的拍一部貨真價時的恐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