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上鎖的房間SP.jpg

年份:2014

國別:日本

類型:懸疑、推理

導演:松山博昭

[劇情簡介]

在榎本徑(大野智 飾)消失後,芹澤豪(佐藤浩市 飾)律師和律界新人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 飾)的工作與生活又重新回到平凡的軌道中。

這天,芹澤出發與委託人藤林倉三洽談價值10億日元美術品的捐贈事宜。誰知當他和對方的外甥女岡村郁子(黑木瞳 飾)進入門窗緊閉的別墅時,卻發現委託人已經被人用高爾夫球杆殺害。與此同時,正調查一起密室救人事件的純子意外重逢半年前歸國、此刻正經營一家防盜公司的榎本。奇妙的是兩起看似不相關的密室案就這樣交融在一起。圍繞美術品的去留,新的密室殺人案再度發生,疑點重重,真凶何在?
  
本片根據貴志佑介的同名原作改編,為該電視劇集的SP版。

(以上引用自豆瓣電影網)

上鎖的房間SP (3).jpg先上一張本劇的主力班底,各個都是超級A咖 

上鎖的房間SP (1).jpg 

簡單易懂的人物關係圖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部推理劇。

《上鎖的房間》這部日劇出自我很喜歡的作家,貴志祐介筆下「防犯偵探·榎本系列」攘括的《上鎖的房間》、《鬼火之家》、《玻璃之槌》等作品改編,從字面上的意思應該不難理解,這系列的特色就是密室,在日劇本篇中十一集就有十一個密室,如此份量看得我當下是有點難消化,好一陣子會不想再碰密室推理,不過對於熱衷此道的朋友來說,無疑是大大的滿足。

上鎖的房間SP (12).jpg「嵐」的主唱兼隊長大野智,不過年輕朋友可能很難體會到他的大咖 

上鎖的房間SP (4).jpg佐藤浩市,常看日劇的朋友一定對他不陌生

上鎖的房間SP (11).jpg戶田惠梨香,這部劇也是使勁耍蠢萌呆

  

算我偷懶,沒想寫本篇整部日劇這麼大的題目。但又想跟大家分享這部好作品,所以就挑了特別篇《上鎖的房間SP》,不過在此之前,也是可以先簡單說說我對本篇的總結看法。

在本篇中是以一集一密室的方式呈現,都有一定的水準,若知道狄克森卡爾的密室講義(不是一本書,就是一些條列歸納),大概都會有這樣的體認,密室詭計最低端的就是用機關釣魚線之類的,譬如柯南就屢試不爽,不過那是給小朋友看的就算了,而較高端的就是利用錯覺,也就是所謂的「開放密室」,你以為是密室其實不是密室。

如此這般,本篇我首推EP2「上鎖的房間」,另外EP1「站著的男人」以及EP6的「密室劇場」,我覺得也都是很厲害的點子。

上鎖的房間SP (23).jpg佐野史郎,一看就不是什麼好人的美術館館長  

上鎖的房間SP (8).jpg宇梶剛士,扮演的刑警是固定班底

上鎖的房間SP (10).jpg岡田義德,精湛的猥瑣

  

除了密室這個賣點,本系列塑造的人物組合也是很有特色,對於防盜鎖匙有偏執愛好而成為密室破解專家的主角榎本徑,總是扳著撲克臉說「我只負責破解密室,其餘的我沒興趣」,與之搭配的青砥纯子是律師事務所的菜鳥,則是補足動機與討論推理的部分,其傻妞天然呆的個性也有一點丑角的功用,至於大律師芹澤豪就完全是來活絡和諧搞笑的。

三位演員分別由大野智、戶田惠梨香、佐藤浩市飾演,都是一時之選,我是挺推薦看完本篇再來看特別篇,會對人物特性製造出來的笑料比較有感覺。

上鎖的房間SP (2).jpg

怎麼可以放過事務所的美女秘書,人家可是SKE48的ACE擔當 

上鎖的房間SP (9).jpg許久不見依然美麗的黑木瞳阿姨 

上鎖的房間SP (21).jpg也稱得上是超級A咖的藤木直人,變阿叔了還是帥

 

關於本篇就這樣點到為止,有興趣的朋友話不多說看就對了,以下就來進入本文的主題吧。

《上鎖的房間SP》設置有三個密室,分別取材自哪裡,因為我還沒看過原著小說,就先不說了,不過編劇還算是將這三個分別取材的密室,融合成一部前後搭配得宜的電影長片。因為是部很純粹的推理劇,很快地就進入主軸,芹澤大律師來到委託人的別墅前,直按電鈴卻苦等不到委託人應門(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就心中有數了吧),直到委託人的小姨子突然出現,開門之後赫然發現委託人已經倒在血泊之中。

上鎖的房間SP (6).jpg見證密室殺人的時刻  

上鎖的房間SP (7).jpg不用看我,我跟你一樣沒三小路用

 

不消說,這當然是一個密室,唯一的出入口只有大門,握有備用鑰匙又在很莫名時機出現,又能獲得遺產又突然不想捐贈委託人底下值錢的畫作,小姨子自然成為最大的嫌疑人,因為這系列向來兇手經常把「人是我殺的」寫在臉上,所以我也一度懷疑這個小姨子是兇手,不過榎本卻點出癥結點,確實製造這個密室,對於唯一能開門的小姨子,是一點好處也沒有。

順帶一提,各位也可以去看看,製造密室的動機論。

上鎖的房間SP (13).jpg這裡兩人的對話超逗逼  

上鎖的房間SP (16).jpg招牌解鎖動作,表示密室之謎已經解開

 

相對於第一個密室很尋常,手法也正如劇中榎本所言是比較次等的,第二個密室就有點意思了,某個小區接二連三發生匪夷所思的「密室救人事件」與「密室打掃事件」,這個可能需要說明一下,簡言之,就是有老人被急救後除了自己身處密室外空無一人,或是密室有人進來打掃過,如此善心人士是怎麼離開房間的,但更想讓人知道的是為什麼他要這麼做。

第二個密室的手法也偏於簡單,但就是那個密室本來都是用來殺人的,卻因為種種原因變成救人而有趣,這篇也是頗有惡趣味。

上鎖的房間SP (14).jpg勘查密室 上鎖的房間SP (15).jpg這個詭計真的厲害 

 

不過以上兩個密室,其實都只是為了鋪陳本片重點的第三個密室,有必要跟跟各位陳述密室的布置狀況,死者被偽裝自縊死在自己的辦公室,雖然大門並非鎖死是開放空間,但在判定的死亡時間內,位於辦公室門口兩側的監視器都沒拍攝到有人出入的畫面,且死者辦公室桌上留有遺書,且死者又與第一個密室殺人案有重大嫌疑,因此被警方判定是畏罪自殺。

一樣不用多想,警察在推理小說中耍廢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死者肯定不是自殺,遺書全是用電腦打字,這哪能當作判定自殺的遺書。

上鎖的房間SP (17).jpg營造對決的氣氛 上鎖的房間SP (18).jpg最怕空氣突然安靜 

 

在一陣來來回回的推論與觀察,榎本推斷唯一有可能進入房間行兇的,只有位於美術展覽會場那一側的監視器,而這邊當然是有玄機的,這支監視器留有一點點的死角,當然就是兇手作案的關鍵,至於手法,正如我之前說的高端技法,而且還是那種越是簡單可是又想不到,這才叫巧妙,我個人給予重頭戲的這個密室極高的評價。

上鎖的房間SP (19).jpg一時說不清,看圖最快了 

上鎖的房間SP (20).jpg使用模型屋解說解謎是本劇的特色之一

 

剛忘了說這個系列以來包括本篇還有一個特點,常常我們看推理小說,都會有那種「哇,密室被破解了」、「哇,我的小辮子被抓到了」、「哇、說到我的痛處了」,然後凶手就莫名認罪了,在這個系列完全不可見這種毫無說服力的場面,偵探與凶手之間的辯駁往往都是非常激烈的,我們能站在凶手的立場的開脫之詞,劇中幾乎都會有,可以想見本劇推理之嚴謹,這點也是讓我非常推崇的。

上鎖的房間SP (22).jpg腹黑的榎本,大野智真的把這角色詮釋得很出色 

 

基於推理劇最好自己看原則,我就點到這為止了,另外,本片也可以說是肯花錢大手筆,其實本篇剛開始也有類似《娃娃屋謀殺案》的場景製作說明密室細節,但後來好像就打馬虎眼了,到了特別篇又重出江湖,美術展覽會場也是為了密室詭計下足重本,讓本片的質感達到從本篇以來的最高峰,而請來的演員除了三個主角主要班底,黑木瞳與藤木直人的出現,也應該讓忠實的日劇迷懷舊到不行吧。

這期就先這樣,以上。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特別篇將三個密室融合得宜成有所關聯,
結局: 3.5   >>重頭戲的密室手法蠻厲害,另外兩個就還好
氣氛: 4      >>很純粹的推理劇,三位主角的搭配很促咪
血腥: 1      >>不是重點
推薦: 4      >>值得一看的推理劇,密室推理愛好者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ttleDiDi 的頭像
    LittleDiDi

    LittleDiDi亂靠北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