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絕命大平台.jpg  

年份:2020

國別:西班牙

類型:科幻、驚悚

導演:Galder Gaztelu-Urrutia

[劇情簡介]

每個人都要吃,每個人都想活,每個人都想逃脫!

當葛蘭漸漸從昏迷中醒來時,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座宛如監獄般建築的第48層,這座建築從地表往地底延伸,中間由巨大的方形洞貫穿,一個大平台會將上層住戶吃剩的食物一層層依序送下來。與他同一層的「獄友」崔馬加西知道關於這個神秘處所的規則:每層有兩個人,總人數不詳。如果有辦法往上就能生存,但如果想太多就會再次沉淪。如果在幾乎沒有食物送達的底層,除了自身的勇氣,誰都不能相信……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絕命大平台 (11).jpg主角葛倫真可謂是現代「唐吉訶德」的化身

絕命大平台 (2).jpg絕命大平台 (3).jpg你隔離過14天了嗎?  

 

雖然「Platform」確實有平台的意思,可是台端硬是要加一個大字,說個笑話,這應該是跟某個登上MAMA發下豪語的台灣藝人無關吧。

今天要跟大家聊的這部《絕命大平台》是西班牙出品的一部科幻劇情片,不用恐怖片驚悚片相稱,是因為我覺得這部片的主體是在表達某種意念跟寓意,整體而言說不上有什麼娛樂成份,有些屍體的產出也只是人性的某種象徵,聽起來就是不太直觀的抽象片也確實如此,後頭會盡量將我的理解分享給大家,在此之前,先跟著我看看這部片在演些什麼吧。

絕命大平台 (1).jpg很諷刺的是這些人吹毛求疵製作的美食

 

 

電影在一陣混沌中 展開,男主角葛倫從昏睡中甦醒,就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像是監獄的地方,對面的床位坐著一個老人詭異地看著他,兩人有些無厘頭的言語交流,很快地他便明白自己正身處在一個險峻的環境,原來房間中央有個能夠看盡所有樓層,彷彿深不見底的通道,每當一段時間就會降下一個平台,上頭有很多美食,只不過到葛倫他們所在的48樓層時,已經有點面目全非了。

 絕命大平台 (10).jpg女主角  

 

顯而易見地(我也被傳染這句口頭禪了),這個監獄的伙食,是採用有限資源按樓層順序分配,也就是說當葛倫能夠吃飯的時候,已經是上頭47層94個人吃過的剩菜剩飯了,聽起來好像很慘,其實他們的處境還不算差,因為這裡每個月會將每個人所處的樓層重新分配,當那天到來之時一覺醒來之後,運氣好可能在更高樓層少吃幾個人的口水摻屎尿,運氣不好掉到很低樓層的話,搞不好就連剩菜剩飯都沒得吃了。

接下來的情節就有點像《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包括主角葛倫自己在這部片中都是有寓意的,因為比較深入容後再說,先來講一些表面的東西好了。

 絕命大平台 (9).jpg這女人根本害死小狗

 

首先,嚴格說來這部片實在算不上是一部恐怖片,雖然結構上有些類似《異次元殺陣》密閉空間考驗人性極限的電影,但是本片想要表達的東西,是想透過求生這件事情陳述殘酷的社會現實,反思的點還不少,然而為了達到這層目的性,本片也算是捨棄了諸多合理性,就像是推理小說的「暴風雪山莊」也是一種捨棄合理性才能成就的夢幻場景,都已經凶手就在我們之中了,我要是凶手知道了誰還有心情玩偵探遊戲,不先第一個殺了你再說。

絕命大平台 (4).jpg94個人吃過的剩菜剩飯......

 

另一方面,本片沒有好萊塢式的英雄主義,沒有理想化的主角光環爆打獄吏逃出監獄坑的爆米花情節,有的只是導演透過葛倫類比於唐吉軻德的騎士精神,身處大環境不得不低頭的悲摧,盡是人性種種的刻劃與描寫,結局頗耐人尋味,不好立即明白,但意會之後,或許會在精神上有所體悟。

絕命大平台 (8).jpg這是在讀葵花寶典嗎?

 

有鑒於此,這部片子的評價應該是會挺兩極的,取決於你對本片的隱喻有幾分認同。

好吧,對於本片我最多只能表達到這樣子了,接下來我要針對劇情說說我的理解,不介意劇透的朋友在繼續看下去吧。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重點,請自行斟酌慎入////////////

絕命大平台 (12).jpg這兩個人根本就是葛倫內心魔鬼天使的象徵 

 

這部片子幾乎可以說是唐吉軻德的現代故事。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知道這個原型故事(像我本來也不知道),既然去找資料了就順便跟大家說說,《唐吉軻德》是西班牙文學之父塞萬提斯的作品,敘述一個叫吉哈諾的老人,雖不富有但也還算過得去,最大嗜好就是喜歡讀騎士小說,讀到廢寢忘食,也不工作也不管家事,甚至變賣家產就為了讀更多這類的小說,終致走火入魔,拉了自家的一批瘦馬,帶著收藏的長毛跟舊盾,吉哈諾自封為「唐吉軻德」,拉著鄰居桑丘·潘沙當他的僕人,打算當個遊俠騎士遊走天涯行俠仗義。

絕命大平台 (14).jpg兩個傻逼 

 

然而,吉哈諾身處的時代,騎士早已絕跡超過一個世紀,這也因此鬧出了許多笑話,經歷過無數苦難之後,最終被鄰居加拉斯果假扮的騎士打敗之後,這才從騎士夢中醒來,更變得痛惡騎士小說。

這也是本片安排葛倫進入監獄坑時選擇帶的物品是《唐吉軻德》的用意,顯示出葛倫是一個深受該文學影響的人,思想天真自命清高,這也造就他為了一張證照自願倘混水入監獄坑的傻事,即使大概知道監獄坑殘酷不公的伙食分配制度,仍不願意認清狀況,整天就知道讀《唐吉軻德》,看見「尋找孩子的女人」遭受欺辱,卻不知道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

他就是「唐吉軻德」,是個沒有認清處境的傻子。

絕命大平台 (13).jpg黑人的盲從無疑就是「唐吉軻德」裡的桑丘·潘沙

 

相對於葛倫,第一個遇到的室友老人崔馬格斯就是一個很相對性的存在,是一個極大化的現實主義者,教他認清目前的處境,卻也不忘替自己留一條後路,兩人一起掉到低樓層時,葛倫差點被他綁起來果腹,幸好得「尋找孩子的女人」的幫助才得救,這也才有所領悟,這個世界的險惡。

絕命大平台 (16).jpg碰到頑強抵抗

 

葛倫遇到的第二個室友,是當初將他面試進監獄坑的女人,兩人相遇是在不溫不火的33層,相對於老人崔馬格斯與葛倫,她是更強的理想主義者,她相信管理局而自願進監獄坑,行使「垂直自我管理」,不僅會向上向下喊話,只吃屬於自己份量的餐點,並替下一位用餐者準備適當分量的餐點。

然而女人的理想主義,就在自己的狗被殺死之後才清醒,她這才知道監獄坑就是個坑,什麼自我管理都是個屁。

絕命大平台 (17).jpg出來混總要還 

 

第三個室友是一個信奉神的黑人,他帶進來的東西是條繩子,說神告訴他只要往上爬就能離開監獄坑,但他的夢很快就被一坨屎給澆醒,葛倫看見黑人比他還傻,突然那股精神又來了,他告訴黑人說,我們來打破這個制度,他要黑人跟著他一層一層發送食物,直到最底層。

說到這裡,回憶《唐吉軻德》的故事,僕從桑丘·潘沙出現了。

絕命大平台 (18).jpg這表情根本十足嘲諷

 

盲從的黑人下場就跟桑丘·潘沙一樣淒涼令人唏噓,後面還有遇到坐著輪椅睿智的老人,以及「尋找孩子的女人」,應該都是有些意義的,但是我沒有太大的領悟就不說了,最後來說說我對結局的看法吧。關於小女孩的存在是眾說紛紜,如同管理局的女人所說,我個人是傾向於不存在,而是葛倫臨死前的人生跑馬燈,結局更是相當諷刺,葛倫以為將完好的奶凍送回頂層就是信息,然而頂層的大廚卻是認為,奶凍是因為摻了根頭髮所以沒人吃。

換句話說,監獄坑管理局壓根本沒想過底下的人過得怎樣,仔細想想這道理也不難理解,既然都搞這麼沒人道的伙食分配制度,還不管你們底下的人死活,怎麼會管你們有什麼意見呢?

絕命大平台 (19).jpg兩個人死了還是要繼續鬥嘴

 

以上是我對本片的理解,比起有些人認為這部片子是在諷刺資本主義不公的縮影,人生而不平等的撻伐,我個人是覺得本片在藉由葛倫與「唐吉軻德」,描述與感嘆理想主義的不切實際,認清大環境與現實,努力搏生存才有活命的機會。

這就是我的結論,以上。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2     >>說不上有啥劇情,就是一個理念宣揚劇
結局:3.5  >>要稍具思考才懂也算是裝逼成功吧
氣氛:3     >>為了講一個理念塞了很多不合理的設定
血腥:3.5  >>沒有很直接的畫面,但有吃肉的表示應該就有點嗆了吧
推薦:3     >>應該是挺兩極化的,個人沒啥感覺給個中間分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