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推理.jpg

作者: 城平京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0/01/06


[內容簡介]

      名偵探也得學會帶風向──
  他們必須想盡辦法虛構出最合理的「真相」,
  才能消滅都市傳說帶來的惡靈!

  ★系列暢銷超過300萬本!

  ★討論度不斷,2020年1月改編動畫化!
  監督:後藤圭二
  系列構成:高木 登
  人物設計・總作畫監督:本多孝敏
  動畫制作:Brain's Base

  ★第12回本格推理大獎得獎作品

  名偵探 =/= 解開謎團,找出真相?

  傳聞街上出現一名手持著巨大鋼筋的巨乳偶像,四處徘徊襲擊路人──這就是近來最熱門的「鋼人七瀬」都市傳說。以人類之身成為了「智慧之神」受妖怪們委託調停糾紛的岩永琴子,以及因為食用過某種妖怪的肉而得到異常能力的大學生九郎,兩人將聯手解決這起怪異事件。然而解決的方法竟然是「藉由合理性的虛構推理消滅都市傳說」這麼亂來的手段!?

  妖怪X戀愛X解謎──前所未有的獨特閱讀體驗,本格推理大賞得獎話題作品登場!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在逛網路書店的時候,讓演算法給推了幾本"你可能會喜歡"看到的一本書,稍微了解一下,還真的是小有來頭,除了曾經是第十二回本格推理大獎受賞,還有人氣動漫改編,當然我想最令人感興趣的是,何謂「虛構推理」。

要評論這部作品,可能得從兩種觀點不同角度看待,在此之前,還是先講講這部小說的特色好了。

《虛構推理》的故事背景講述的是一個日本街頭妖怪橫行的世界,只是有點不一樣的是,本書的妖怪不僅不會害人,還都很膽小,且絕大多數都不太聰明,因此為了找一個仲裁者負責權衡妖怪世界的紛爭,於是就趁夜擄走一個落單的小女孩,挖她一只眼斷她一條腿,讓她成為妖怪事業的智慧女神,這個人便是本作的主人公岩勇琴子。

這樣看感覺還是有點恐怖啊,稍安勿躁,先讓我講完,貴為妖怪共主崇高身分地位的岩永琴子,畢竟還是人類,而且還是個性情中人,她默默地喜歡一個櫻川九郎的男生好一陣子了,透過「推理」在得知她跟女朋友分手之後,也透過「推理」在他經常出現的地方攔路告白,再透過「推理」點破櫻川九郎分手的實情,雖然這個小女孩有點蠻橫傲嬌,但是透過「推理」,還是征服了櫻川九郎。

事情就這樣過了兩年半,故事開始進入主軸,在一個叫真倉阪市的地方,發生了惡靈無差別攻擊人類的事件,不僅已經有人受傷,甚至還有警察為了調查而喪命,就這樣恐怖的傳言在網路上蔓延開來,還有人架設專門的網站,供鄉民討論解密惡靈的出身背景,還給惡靈取名叫「鋼人七瀨」。

岩永琴子受到妖怪的請託前往解決,同時也遇到櫻川九郎的前女友弓原,原來她正好是當地的警察,就這樣有著衝突關係的三人因為這起事件聚首,還要一起合作解決惡靈。

原來是一部打擊妖怪的題材啊,那又跟推理啥關係了呢,這也正好說明《虛構推理》的特色所在,透過初期一連串的交手,岩永研判,惡靈超乎常理的力量來自於群眾力,也就是說這等怪物並非是自然產物,而是來自於群眾對於都市傳說的信仰,鄉民們越是透過網站討論,越是肯定「鋼人七瀨」的存在,就越會強化惡靈的破壞力,而警察遭惡靈殺死的命案,其話題性更將惡靈的力量推到最高峰。

為了對抗這個輿論創造的惡靈,岩永認為只要把事實導向成謊言,就可以削弱惡靈的力量,進而消滅「鋼人七瀨」,至於怎麼做呢,就是將警察是鋼人七瀨殺死的事實,透過一些情報,捏造成警察是被偽裝成「鋼人七瀨」真實人類所殺死,扭轉大眾的想法,只要大家認為警察的死不是來自於惡靈,就能完成這項任務。

作品特色大致就說到這裡,接著我就直接講看法了吧。

這位朋友倒是挺說出我部分想法的

 

剛說了要評論這部作品的兩個觀點,我就先從一個本格推理小說迷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坦白說,姑且不論這部作品的人設有強烈的輕小說胡鬧瞎搞氣息,「虛構推理」的想法著實有趣,作者算是有點顛覆我們的認知,通常推理小說都是過程導向事實,相反地本書是事實導向過程,再扭曲成另外一個謊言,這是一個比前者更有難度的操作,試想,一樁密室殺人事件,透過對於證據的解讀,誤導成非密室意外死亡,難度之高可想而知。

起初我對這部作品的高度期待,就是來自於這層理解,我真的以為作者就是靠著這樣非典型又高難度的操作獲獎的,然而實際上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就很不客氣地認為那群評審大概都只看三百個字大綱在評作品的吧,各位若真的有時間去看這本書,你會懷疑這個作者真的懂推理嗎,所謂靠情報將事實導向成謊言,全都是表面話,實際上都是在瞎扯,本書最後高潮的與鄉民筆戰,譬如說在講「鋼人七瀨」的前身與死亡之謎,還捏造出什麼姐姐跟妹妹有嫌隙,女兒幫爸爸投鉅額保險,種種鬼扯早先都沒有調查,全都是靠臨場憑空想像,根本不用什麼情報,最誇張的點還有一個是捏造假七瀨身份的手法,那過程跟東野圭吾某部經典作品的詭計手法,還真有八十七趴相似。

只看作者在裡頭掰得口沫橫飛,還寫鄉民頻頻點頭稱是表示超有道理,我真的是看得有夠蛋疼,怎麼能夠有作者這麼地自我感覺良好,然後你就會覺得整本書前期根本都是在騙字數,當然後面還是很會騙字數啦,寫了一堆三人小組對於「鋼人七瀨」的調查與見解,全都跟後面的瞎掰無關,這個作者對於推理的認知,寫出這種自以為是推理的作品,講難聽點,簡直就是對推理小說的一種褻瀆。

話說回來,若從另外一個角度,也就是看一部輕小說的話,畢竟輕小說的風格就是有點無厘頭,那無疑本書就是那種調調,如果真是那樣看待這部作品,我強烈推薦各位直接去看動畫,畢竟我在看這部小說的時候同時也有看動畫,我真覺得動畫版還算是挺有趣的,尤其三個人的互動就是那種令人很噴飯,而且在進入「鋼人七瀨」的主軸 之前,還有跟山上大神的前置事件,補足整部作品的人設與「虛溝推理」的定義,單看小說真的趣味性就沒那麼重,而且小說真的很廢話連篇,主角三人的互動寫得也沒動畫來得生動有趣,最後結局引出幕後黑手的描寫也有夠無感。

只是沒想到這種作品居然還能再出一二三,可能是輕小說世界我真的不懂欣賞吧,當然我是不可能再追這個作者的作品了,動畫有機會當然還是可以看看,這三人組合是真的挺有意思的,小說的話我個人是極不推薦啦。

個人推薦指數:3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