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體會說話.jpg

作者: 派翠西亞.康薇爾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5/06/04

[內容簡介]

      每具屍體都有一個故事,絮叨說著殘酷的遭遇。
  只有法醫才聽得懂死後世界的語言,如實轉譯出犯罪的手法與真凶的名字。

  六月六日星期五夜晚,下著傾盆大雨的里奇蒙市,剛送走一條遭勒殺冤死的幽魂。
  一名獨居的女子,在自己的家裡、自己的床上遭人勒殺──這已經是第四起命案了。近來每到星期五午夜至星期六凌晨時分,
總讓整個里奇蒙市的市民睡不安穩,其中包括了維吉尼亞州的首席法醫凱.史卡佩塔。她不容許那個躲在城市暗處的殘酷犯罪者,在闇夜中窺視,找尋下手的目標,破窗而入奪走又一條女子的性命……受害的四名女子之間毫無共通點,除了在驗屍解剖台上,透過雷射棒在死者身上找到不尋常的亮點──無法鑑識其成分,但顯然是個關鍵線索。
  
  第四起命案的受害者丈夫提供的一項有利的線索:當他進入臥室時,曾聞到一股甜膩近乎噁心的味道。這究竟是可信的追凶線索,還是轉移調查嫌疑的推諉之詞?女法醫史卡佩塔必須更積極扮演好她「死亡翻譯人」的角色,仔細聆聽死者的陳述與呼喚,搶在下一個受害者斷氣前阻止凶手的殘暴惡行……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說起法醫推理,除了法醫秦明(笑),你很難不去注意到派翠西亞·康薇爾創作的首席女法醫凱· 史卡佩塔系列,除了作品眾多獲獎無數外,幾部作品的書名下的也都挺吸引目光,譬如《殘骸線索》、《人體農場》、《微物證據》等等,如同我們看《CSI犯罪現場》所期望獲得的,能寫法醫推理的作者幾乎都是職業相關出身,說故事的同時炫學一定的專業知識,是這類作品的特徵與賣點。

基於對一部巨作的尊重,所以我選擇了從這系列的第一部作品《屍體會說話》開始看起,可我很遺憾必須得這樣說,這本書對我而言實在是一次非常糟糕的閱讀體驗,非但沒有享受到當初的期望,而且閱讀過程盡是煩悶、枯燥與無趣,若非既然看了就想做個記錄,這樣硬啃其實是很傷身的。

沒什麼力氣介紹這本書,反正簡介也都寫得很清楚,就恕我直接講感想吧。

首先,從本書書面《屍體會說話》顧名思義,就是期望以解析屍體的訊息去破解命案的方式,享受另類的推理小說愉悅感,如果可以,最好來幾樁離經叛道的獵奇命案,透過常理難以理解的行凶手法,屍體呈現出來的狀況也充滿疑點與匪夷所思,透過法醫的專業判斷才突破癥結點,這樣的節奏與脈絡應該是這類作品最好的形式,也是我當初找這本書來看的期望。

然而,這本書給出來的故事模式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尋常的案件尋常的殺人手法,僅是在一兩樣關鍵證據上作文章,不可否認有大量炫學與法醫科學鑑識手法的敘述,可是卻都在很莫名其妙的場合解說詳細的檢驗方法,極其突兀又莫名其妙,大量的推敲與對話,結果盡是一些對案件沒什麼太大的突破性的訊息陳述,譬如說死者生前遭到毆打與折磨,講這些豈不是廢話,慎至女主角還經常用幻想的來還原凶殺過程,真得很會騙字數。

也不見警方有作出什麼決定性的對策方針,總之,這本書千萬不要有像推理小說那種對命案抽絲剝繭的期待,頂多就是陳述一個法醫在面對命案時的態度與思維的犯罪小說。

不過,真要把這本書當作犯罪小說也說不太過去,就如我看卜洛克的冷硬派,儘管沒有太特別的犯案手法,至少重點在對於真相的追逐,基於這樣的基礎之下去發展其他的元素,譬如男女之情或同袍情誼之類的來點綴活化主題當然是很可以的。這本書則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命案也沒見寫得多出色,倒是寫了一堆沒屁用的支線亂入,讓人看得很混亂,先是讓一個魯莽的警官毫無根據的懷疑被害者的丈夫,大量的篇幅在毫無根據之下讓法醫與警官作爭辯,結果又草草一句這個人有堅實的不在場證明之下解除嫌疑,而這過程對於破案也沒有什麼特別用意,我就不明白TM寫這段是要幹什麼。

接著,又發展出一段女法醫的辦公室電腦遭到入侵的支線,揭露法醫與警方高層、報社記者之間的緊張利害關係,寫這些我也沒有什麼意見,問題是你不能讓主題失焦,這方面的篇幅比起命案本身完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樣得也對命案的突破也幾乎毫無相干,然後繼續炫學靠那一兩樣關鍵證據,猜想認為凶手可能具備某種特殊特徵,但這特徵又沒足以關鍵到拿來當呈堂證供指認某人,頂多就是縮小凶手特徵的範圍。

如果你覺得這樣已經夠慘了,我會跟你說還沒早呢,最慘的是本書用了應該算是最糟糕的方式破案,凶手不僅是一個毫無存在感的路人(實際上我也忘了這個在自爆之前有沒有出現過),而且還不是靠法醫科學被指證指認出來,而是自己又跑出來犯案,只是失風被幹掉。

整本書看完只覺得有夠瞎,很不客氣地覺得作者編故事的能力極差,倒是胡亂謅謅掰字數騙篇幅的技術一流,說到這個,這本書之所以讓我硬啃還肯得超痛苦的原因是,書中盡是很會在很奇怪的點寫散文,譬如說女法醫很常在辦公室作完檢驗之後,其實也沒有什麼突破性發展,閒來無事就在腦海中無病呻吟一番,憐憫被害者死前一定遭受到多可怕的折磨之類的話,然後起身走到停車場時,還要欣賞一下皎潔的明月跟呼吸清新的空氣,撞見一群學生無言的邂逅然後對方跑開,我不知道寫這些要幹嘛,這種鬼扯還比比皆是,我對這類小說寫這種東西很感冒,讀者急著想知道真相,你卻在那邊拖時間,不覺得很激怒人嗎?

一部將近三十年前的書,我不會因為一部作品而且還是出道作就否決一個作家的才華,但這個時間點我看這本,當下的想法就是如此,這本書不僅沒有符合我的期待而且還很沒營養,很不客氣但絕對真實直白,是我對本書的評價,以上。

個人推薦指數:2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