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偵探的守則.jpg  

作者: 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05

[內容簡介]

想成為一流的「名偵探」,你還欠缺那麼一點火候?
讓東野圭吾揮舞「愛的鞭子」,告訴你本格推理的真諦!

[守則1] 名偵探一定要有個「華生」當搭檔。
[守則2] 警方一定不能比名偵探早查出凶手。
[守則3] 名偵探一定要與配角來一段若有似無的戀情。
[守則X] 名偵探一定要在最後的最後,聚集所有相關人士,華麗地進行推理

「名偵探」天下一,與「兩光警部」大河原,是當紅推理作家筆下的不敗拍檔。為了延續暢銷熱潮,他倆被迫參與一樁又一樁本格推理的經典案件。隨著故事的進行,天下一、配角和各路龍套人物都忍不住暗自發牢騷,吐槽作者、埋怨讀者、怪罪宿命,但仍敬業地演出。然而,不知為何,本該是毋庸置疑的「名偵探的守則」,總讓破案之路愈來愈崎嶇難行……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很早之前就想跟大家聊聊這本書了,論起東野圭吾的作品,比起大家熟知的《嫌疑犯X的獻身》、《解憂雜貨店》,我更推薦大家今天要聊得這部《名偵探的守則》,就我個人的喜愛程度來說,是排得進所有看過的書裡頭的前三名,言雖如此,未免各位有不必要的期待,有需要先聲明,這本書之所以深受我喜愛,不是因為特別好看(雖然我覺得也是不錯看),而是這部作品的獨特性有get到我的點。

《名偵探的守則》乍聽之下 是部枯燥嚴肅,論說概述推理之道這類的作品,實際上這是一部充滿惡趣味,惡搞無極限對於偵探與他的那些好朋友(凶手)的諷刺文學,在更進一部聊下去之前,先請各位喚醒內心對於偵探小說的印象,小說看得不多也沒有關係,柯南、金田一這兩大推理主流的漫畫總看過吧,是不是總有個做錯誤推理的配角(毛利小五郎、劍持警部),以及看起來不大精工卻永遠料事如神的偵探(裝小孩的科南、金田一)跟永遠殺機得用牛刀的凶手,如果你有這樣根深蒂固的既定印象,相信在閱讀本書的時候應該會更有共鳴才是。

本書光從開頭的序,大河原番三的自我介紹就很引人入勝,篇幅雖短卻句句經典,我看這裡說的最精闢的地方,身為配角最辛苦的事情就是,總要做上三次五次,甚至是數十次,卻連一次也不能接近真相的錯誤推理,比起偵探的精準推理,這才是真正的神操作,這番言論真是太有道理且顛覆推理迷的想像。

東野圭吾透過大河原警部如深宮怨婦的口吻發起牢騷的嘴砲功力,控訴推理小說的硬性規定,著實精彩,此外,本書還經常有許多跳tone的敘述,譬如說主角天下一大五郎常常會跟著大河原警部跳出故事的世界,抱怨情節的老梗卻還要配合演出,順便損一下作者的寫作功力有待加強(這當然是東野的自嘲),先不論故事的精彩,光看這兩個人許多噴飯的對白就挺過癮了。

會讓我如此推崇這本書,當然不單單只是因為有趣的幹話連篇,更我認為本書的獨特之處在於,本書真可謂是一部推理入門書,雖然盡是用諷刺的口吻,但卻已經幾乎道盡推理小說領域的所有範疇,本書透過十二個短篇,算是很詳盡地闡述各種詭計手法的置入形式與規格,如「密室殺人」、「凶手意外性」、「暴風雪山莊」、「死前留言」、「不在場詭計」等經典詭計,其中也不乏幾篇在兼顧依舊惡搞的原則下,仍能保持真相意外性與有意思的發想。

個人認為最好笑的大概就是「支解之必要」那篇吧。

不過話說回來,就我所知,是有些讀者不太喜歡這本書,我想某種程度是因為有錯誤的期待,儘管本書在十篇短篇盡可能地陳述一個事件,卻盡是省略推理與辦案的過程,故事情節也是用跳的,這我得替東野圭吾說句話,我相信他在創作這本書的時候本來就不是要寫一部符合格式的推理小說,而是半情節跟人物對白搭配去趣談推理小說的世界,就深度與趣味性而言,我認為他是作到了,而且很成功。

記得好像聽聞有人說過,東野圭吾的眾多作品不見任何一部媲美島田莊司華麗詭計的作品,所以說他不是好的本格推理創作者,對於這句話我是非常不同意的,就《名偵探的守則》所見,對於本格沒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與思想,是寫不出這樣的作品的,頂多只能說每位作家專精出眾的領域不同,譬如能讀美術系的學生基本上水彩、素描、油畫等都有一定的底子,總不能說哪項沒到頂尖就不是一個好畫家,搞不好人家只是國畫更出色而已。

若真要論本書的缺點,我是覺得這種胡鬧的作品看到越後面就越沒那麼驚艷了,不過我認為這瑕不掩瑜,並不影響我衷心推薦這是一部非看不可的好作品。

個人推薦指數:9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