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人莊殺人事件.jpg  

作者: 今村昌弘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27

[內容簡介]

東野圭吾花了二十年以《嫌疑犯X的獻身》奪得三冠王,
今村昌弘一出道就以《屍人莊殺人事件》追上天王!
21世紀日本推理腦漿沸騰之作!讀上30分鐘顛覆你的世界

神祕的詛咒信、自殺的女社員、拍出恐怖人臉的短片,
十三位各懷鬼胎參加社團聯誼的大學生,卻受困在古老別墅裡,
沒有任何對外聯絡的方式、存糧只夠維持短短幾日,
藏身其中的殺人魔快樂地打開了地獄的大門,
但就算逃出這個地獄,還有一個接一個的地獄等著他們……

「這個暑假,不能沒有事件發生。」

沒有事件可解,便無法稱之偵探──號稱「福爾摩斯」的大學生偵探明智恭介,不顧助手葉村讓勸阻,纏上電影研究社社長,因為社內怪事連連:社員自殺、短片出現恐怖人臉、即將舉辦的合宿收到恐嚇字條,令許多社員心生退意。然而,別人的麻煩正是偵探的樂趣,明智死纏爛打想參加合宿卻無法說服社長。苦惱時,神祕的美少女偵探劍崎比留子現身解圍,以「不問她目的」和「她一同參加」為條件,讓明智與葉村混進其中。

合宿地是深山別墅旅館,當晚烤肉派對,青春洋溢的十三位成員齊聚一堂,氣氛和樂,私底下各懷鬼胎、刺探彼此前來的理由;而任憑偵探百般試探,大家都閉口不談自殺事件。轉眼間到了試膽大會的時間,大家踏上指定路線,遠方森林卻隱隱傳來奇特聲響──仔細一聽,那是令人不安的尖叫、古怪低吟及雜亂的腳步聲,如暴風雨前的海浪般湧來……

偵探一直祈求的「事件」,這不就來了嗎?
短短半日,「溫馨」日常就成「溫腥」時光。
他們將被迫回別墅,參加更盛大愉快的活動……
十三人最不可告人的祕密,一、一、曝、光。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若稍微有在關心推理書市的朋友應該不難注意到,前些有一陣子討論度(應該是)最高的作品,無疑是今天要聊的這部《屍人莊殺人事件》,能夠促成這樣的盛況,當然作者靠自己贏得的頭銜功不可沒,但我相信大部分的讀者還是被出版商斗大聳動的書腰宣傳給吸引,尤其是東野大叔又再次被拿出來當襯托。

關於那些落落長的宣傳可能都要比我的文還要長我就不重複了,就我立場認為出版商說的話就跟幾個名人推薦一樣沒有什麼參考價值,本書確實反應熱烈,大多數的讀者給予這部作品正面肯定,但也不在少數認為一般般,算是褒貶不一吧,親身閱畢之後大抵就理解是怎麼回事。

劇情重點什麼的就恕我略過,有興趣的最上頭的簡介都有提到就不墜述了,直接講感想,本書的賣點無非是搞了個前所未有的設定,是個大膽顛覆發生在推理小說的世界幾乎要毀三觀的前衛手法,基於這也算是個驚喜,為免影響有興趣還沒看過的朋友的讀趣,我就姑且稱之為"Z元素"(好奇是什麼的可以估狗,應該不少人說,這邊我就不暴雷了),我認為本書的優秀之處便在於,作者使用"Z元素"發展本格推理,並且置入暴風雪山莊、密室殺人等經典元素,不僅不違合,而且某些詭計更是倚靠這"Z元素"才完成的。

總體而言,就是一部嘗試性作品,要知道本格推理發展百年至今,直到現在大部分的作品還是在既有的框架上擠牙膏,所以能夠在出道作就跨出新思維,確實有他一絕的地方,完成度也算完整,謎題量與複雜度還算拿捏適中,最重要的解謎也算合理,確實這樣就足以是一部佳作了。

不過話說回來,真要詬病也不是沒有地方,而且還不在少數,不過還是先禮後兵,我認為這本書的亮點確實是毫不違合地在"Z元素"的結構上發展本格推理,我相信很多推理迷光看到這樣的夢幻組合就高潮了,而作者也融合的不錯,盡可能地塞進一些伏筆與細節,然而卻忽略了最基本的要素,那就是合理性,如同作者自己在書中透過偵探提到的觀點,比起"howdunit"更關注"whydunit",然而書中凶手為何在如此險惡的環境還要執行殺人計劃,理由非常不足以說服我。

另外一點,或許是推理小說看多了吧,比起推理詭計我更喜歡有戲的劇情,當然不是說"Z元素"不夠有戲,一股被害者是誰然後準備要去死的節奏過於明顯,並沒有因為"Z元素"就變得比較特別,還是很套路的暴風雪山莊,沒有太多預料之外的發展。

不過真要說癥結點,我最難認同的大概是作者的描寫力非常平庸,我並不是針對作者的文筆,畢竟這是一部以角色自述的觀點作論述,而是作者在氣氛營造的功力上似乎有待加強,是輕小說的筆法都如此嗎?我不好說,明明"Z元素"這麼惡劣環境卻寫不出什麼驚心動魄的動作場面,然後明明所有人都知道有個殺人凶手就在同夥當中,卻見各個淡定看待,最致命的大概就是角色設定都太平板,所有角色給我的印象都不太深刻,即使是男女主角就是輕小說的能幹大小姐與魯蛇的組合,所以誰生誰死我都沒有什麼感覺,尤其是凶手,雖然是一直有出現但存在感頗低,甚至到最後我還不知道這個人是誰,既然這樣,那又哪來的衝擊感。

簡單來說,這本書沒有什麼東西寫到我的點上,真要說這是驚為天人的設定嘛,我其實也覺得還好,畢竟這個點子柯南早就用過了(雖然還是有些不一樣),而且有太多點說服力不足,詭計我也覺得頗牽強,感覺就是為了賣弄手法跟"Z元素"結合,真要殺人我肯定有更多更好的方法,而且在那樣的環境,凶手的考量多餘到滿出來。

別人不說,以上就單純我個人感想,對於作者的意想天開我還是肯定,在創作的世界創意永遠比優秀更珍貴,另外,本作不意外不意外有電影跟漫畫的附加產物,或許透過另外的形式呈現會比較精彩,各位有興趣可以去參考看看,說到底,出版社若是別吹得這麼超過,若是在沒有過度期待的狀況下看這本書,相信會有更多更好的評價才是。

屍人莊殺人事件電影.jpg  

個人推薦指數:7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