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jpg  

年份:2019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André Øvredal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在美國米爾谷小鎮郊外的陰森豪宅內,莎拉將她受盡折磨的人生寫成了一本恐怖故事書。多年後,史黛拉(柔伊瑪格麗特科萊蒂飾)跟她的朋友們來到這棟傳說中的廢棄鬼宅探險,史黛拉發現了故事書並帶回家閱讀,書裡出現了「稻草人哈洛」、「蒼白女」等等各種傳說中的恐怖鬼怪。

在她看完第一則故事的隔日,她的朋友湯米(奧斯汀亞伯姆飾)竟離奇失蹤,而史黛拉意外發現恐怖故事的主角也叫湯米!一篇篇驚悚駭人的鬼故事開始逐漸成真…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32).jpg主角群清一色天然呆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35).jpg女主角,我覺得可以


本片上映前的噱頭是改編自被全美圖書館協會列為百大禁書之首的同名小說《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從各大購書平台可以看到,該出版商宣稱什麼連恐怖大王史蒂芬金都俯首稱臣的傑作,還造成七百萬人嚴重的心理創傷,工啊挖厲害督挖厲害,不過實際上在我稍微了解一下之後,這似乎有些廣告不實之嫌,好吧,這暫且我們先呵呵帶過,先介紹本片在演些什麼,其餘細節我們容後再談。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10).jpg湯米雖然頗渣,但是真的挺帥氣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30).jpg這粉刺長毛使人強迫症發作

 

本片的時空背景設定在美國六七零年代,劇情是說有一群以一個叫史黛拉的女孩為首的邊緣人小團體,在萬聖節當天決定向長期欺壓自個兒的小混混湯米發起反擊,一陣追趕跑跳碰還邂逅了外地來的墨西哥小鮮肉雷蒙,氣氛應節便帶他逛逛鎮上的觀光名勝,一幢被廢棄許久的古宅。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2).jpg一種找死的節奏

 

邊逛著史黛拉邊向雷蒙說起這幢古宅的故事,相傳在當時住在這裡的巴洛斯家族,莫明地將家族其中的成員,一個叫莎菈的女人囚禁起來,而鎮上的小孩似乎也會因為好奇莎菈而跑來一探究竟,這個時候莎菈就會說恐怖故事給這些小孩聽,也因此有一說,鎮上小孩失蹤事件頻傳與莎菈有強烈相關。

說著說著,兩人意外發現暗們,並且跑進一間密室,還發現一本寫著許多恐怖故事的書籍,間接證明流傳的故事有幾分真實性,而這裡很有可能就是當年監禁莎菈的房間。對此發現史黛拉相當興奮,只是開心歸開心,妳把人家的東西摸走幹嘛,於是詭異的事情來了,那本被摸走的書在空白頁開始寫起新的恐怖故事,而故事主角的名字,就是生活在史黛拉周遭的人們。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12).jpg哭什麼哭,還不是因為你手饞

 

劇情提要就說到這裡,我們先來稍微總結有哪些重點,本片大抵有兩大重點,一個是鋪陳莎菈這個女人的後設營造懸念,另一方面,透過史黛拉手賤引起詛咒,除了逐一穿插恐怖情節的成真製造嚇果,也同時為了解開詛咒而解謎當年莎菈遭家族囚禁及坑殺小孩的真相。 

首先,我們先說說這個所謂的改編是怎麼回事,因為坦白說我覺得這部片的成敗追根究柢,還真的是成也改編敗也改編那部原作,先不說電影,原作小說打著嚇死人不償命的噱頭十足吊人胃口,可實際去看根本就不是那麼一回事,我承認沒有看過原作,可是我光從網路平台給的資訊與試閱,我就覺得這什麼拉基東西,這麼沒戲居然能說嚇壞七百萬人,可以啦,騙騙三歲小孩應該還是可以,結果還真的大概是,原來這本書被歸屬在童書,對,居然是童書,斗大篇幅誇大其辭,結果那個童書小小的兩個字有夠難發現,這擺明坑讀者嘛。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1).jpg聽說湯米都拿它來練習,果然好功夫

 

相信很多人有求證心會去購書網看看,然後你就會發現這個作者不僅文筆小學生程度,在編故事的時候腦袋可能也不太清楚,就拿那個「大腳趾」的故事來說好了,你們認為一個媽媽看到自己的兒子莫名撿到人的腳趾頭會怎麼想,作者居然寫媽媽說看起來肉多味美,然後晚餐拿來當料理,全家還吃得很開心,這是啥小邏輯。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27).jpg呃,別看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14).jpg嚇死寶寶了

 

如果說作者是想描寫故事主角暗黑人格也就算了,可是繼續看下去又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照小說中人物連人的腳趾頭都吃得很開心的神邏輯,的確是一部比伊藤潤二還恐怖的作品。回到電影,我想劇情主軸應該就不用多作評論,看了超過百遍的套路,這種東西你說能有多出色我也不相信,所以說我們還是把重點放在導演該如何把這童話等級的鬼故事發揮出幾分特色。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4).jpg很適合拿來當恐怖圖片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3).jpg人帥有時候也不好,容易被進擊的大媽盯上

 

說到底,要論本片的可看度,還是得檢視本片的最大重點,那就是恐怖元素的營造,平心而論,暫且放下原作小說在恐怖程度宣傳不實,導致本片觀影感受有所落差的成見,單把本片定位在老少咸宜、親民等級的恐怖片來看待,本片其實發揮得算是中規中矩,電影的手法誠如先前所言,當史黛拉「幹」回來的那本書開始寫起故事時,就是一樁恐怖事件的到來,此舉看起來是挺有新鮮感且帶有些詭譎的氣氛。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8).jpg一直碎唸"唵嘛呢叭咪吽"的怪物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26).jpg這moment是整片我唯一覺得有拍出詭異的一幕

 

恐怖事件的呈現便是原作的短篇的影像化,這方面真能算是本片的招牌吧,由曾經拍出《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等奇幻電影的吉勒摩·戴托羅監製,電影製作鬼物造型上相當精美,原作的還原度極高,就以欣賞美術製作的角度來看是真的優秀,透過這樣的優勢,幾個段落如「走不出去的玉米田與如影隨形的稻草人」、「紅色房間與不斷逼近的胖女人」、「會自己分屍又合體的咆哮人」,都有營造出一定的壓迫感。

其次,由拍攝過《驗屍官》的安德烈·歐弗蘭多執導,儘管劇情套路且算不上太恐怖,但在人物的塑造與內涵深度都有適宜的著墨,帶冒險與恐怖驚險性質的解謎過程中,穿插親情友情與反戰思維,把一齣電影的劇情陳述完整並言之有物,我認為也算盡力了。

躲好了嗎?我要來抓你囉

 

然而還是得說,類似的東西往往搬弄個三回觀眾大概就沒感覺了,更何況還要搞個五六七次,而且由於風格設定上偏向親民,所以即使發生什麼恐怖事件,基本上也不會有太恐怖的事情或畫面,譬如說胖女人不斷從四面幫方逼近,就在逼近的緊張臨界點的時候,居然只是給他X下去,呃,這對我來說其實是挺消火的。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18).jpg莎菈其實也是個二貨,根本牽拖王

簡單總結,相信這部片子的優劣取決於觀眾對於本片的定位,若你是一個身經百戰的恐怖片迷,來看這部片肯定會覺得淡而無味甚至有些低能,不過若是一個不常看恐怖片或是對恐怖片不太免疫,單純想淺嚐即止的驚嚇與放鬆,那本片應該還算是個不錯的選擇。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2 >>莫名其妙的改編與老套路混搭,有點無聊
結局:2 >>這個莎菈根本貓哭耗子假慈悲,一堆人不見了不用負責
駭人:3 >>僅推稻草人跟胖女人還行,鬼的美術製作不錯
氣氛:3 >>一直都很正面很正向,是能多恐怖
推薦:2.5 >>還算能看看,初級恐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