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MV5BYmVjMWJhMTYtMzUxMC00ODdhLTk3YzMtZDFhNGUyOGFhYTY0XkEyXkFqcGdeQXVyNDIzMzcwNjc@._V1_SY1000_CR0,0,666,1000_AL_.jpg

年份:2018

國別:美國

類型:犯罪、動作

導演:Gerard McMurray


[劇情簡介]

《國定殺戮日》前三集揭露政府如何對待最貧窮的人民,《殺戮元年》深究政治人物何時萌生這個念頭。

為了把犯罪率降為1%,美國新開國元勳(NFFA)在一個與世隔絕的社區,進行偏激的社會學實驗,但隨著施暴者和受害者對立加劇,原本實驗性的活動將蔓延整個國家。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MV5BMTU3NDY4ODI1OF5BMl5BanBnXkFtZTgwMjg0MTMyNTM@._V1_SX1777_CR0,0,1777,735_AL_.jpg 

這部片子其實很早之前就看完了,只是因為已經跳脫恐怖片的範疇,沒什麼想法就擱置著,最近發現過兩天電視電影台要拿來播了(沒意外的話應該也會瘋狂重播),所以還是想寫點什麼,看能不能趁勢蹭點熱度。

因為是系列第四部作品,所以先來個簡單回顧。2013年《國定殺戮日》未上映前,"人類清除計劃"的概念就受恐怖片迷相當的觀注,可惜的是或許礙於預算的緣故,正式上片全場景幾乎發生在室內,不免讓人覺得雷聲大雨點小,不過這算是過度期待的反差,做為一部小成本密室追殺片來說還是可以的,也是整個系列中最能體現驚悚度的作品。

MV5BOWZhYjFhNzctNTk5MS00MWM5LTlkZDctZmQyOWEyYjZlOTRiXkEyXkFqcGdeQXVyNTc5OTMwOTQ@._V1_SY1000_CR0,0,1496,1000_AL_.jpg 

不滿意歸不滿意,初作光靠概念還是讓片商賺得荷包滿滿,隔年便趁勢推出續作《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算是一雪前恥之作,預算也從300萬美元提高到900萬美元(雖然還是很少),除了將格局放大到街戰,故事架構也最接近影迷的期待,燒殺擄掠之餘還有滿滿的人性,是我看本系列的最高傑作。承續反抗軍梗的《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則是另闢戰場,滿滿的政治腹黑學,對於前兩部作品頗有諷刺的窮人清除論,在這部作品正式發起控訴的聲音,戰鬥規模也提高到游擊戰等級。

MV5BMTY1MTA4NTI2OV5BMl5BanBnXkFtZTgwMDY1MTMyNTM@._V1_SX1777_CR0,0,1777,737_AL_.jpg 

終於要開始正題,沒有接續《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的發展,去年推出的系列第四部作品《殺戮元年》反而回溯到當年推出"清除日"的時候,會有這樣的操作,個人不負責任猜測應該是為了同年推出的影集在完善背景設定,所以一部過渡作品表現出來的結果,很不意外地就是毫無亮點可言,整部片子塞滿了文戲說明低能政府如何操作智障計劃,然後第一批被挑選出來demo的民眾,怎麼從不信政府會這麼機掰的七月半鴨子到消極反抗。

MV5BNmY3ODk2MDItNWU3OS00MGQ3LTk4MTUtOGRlNWEyMDQ5ZWI2XkEyXkFqcGdeQXVyNTc5OTMwOTQ@._V1_SY1000_CR0,0,1496,1000_AL_.jpg 

完全沒有新的元素,政治算計與政府的殘酷冷血都是前作照抄,其他的整部片子就是比《拳力逃脫》還無腦的亂打亂射,而且這部還沒有伊科·烏艾斯,非常無聊。

我評完了,字數好像有點少,所以底下就來跑劇情,不然我也不知道要寫什麼,有興趣的朋友就再繼續給他看下去。


////////////////////////////////以下內容牽涉劇情重點,請斟酌慎入//////////////////////////

MV5BMjFlYTJmMTYtYWQ2NC00ZDVlLWJiMjAtY2ViZjVjMWU0ODdjXkEyXkFqcGdeQXVyNTc5OTMwOTQ@._V1_SY1000_CR0,0,1498,1000_AL_.jpg 


雖然說這系列以來在演些什麼,大家應該也是耳熟能詳了,不過為了方便我掰下去,還是讓我講一下基本設定。

一個平行世界的美國政府為了降低犯罪率(X)剷除窮人(O),施行所謂的"清掃日",這項辦法規定一年當中有一天的12個小時可以隨便你幹壞事,上至殺老北老母下至告白學妹都隨你,當然有聰明人一定會想到要是能這樣,我第一個幹爆這無能政府,政客們既然能操弄人民也就能包庇自己,這項計劃明文規定政務官員或位高權重人物有行動豁免權,所以打他們是犯法不可以的。

除此之外,民政機關如警察局、醫院、消防隊等屬於中立單位,也是不可以攻擊的,另外在火力使用上也有規定,不能使用4等級武器,所以像是火箭砲跟手榴彈這種大規模傷害的武器是不能使用的,同理,超能力者如粒機波形高速炮,以及埼玉這種人物,也是不能出現在大街上的。

本片回歸到當初草創的實驗性階段,當權者是一個叫NFFA的政權,他們選擇了史坦頓島的居民作為樣本,前面一堆學者跟官員講些低能冠冕堂皇的話那些我們就不提了,《殺戮元年》的施行辦法就是,居民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參加,但選擇留在島上的人可以獲得五千美元的補償金,積極參與者可以獲得更高額的獎金。

p2535866920.jpg 

不管你認為會不會為了五千美元就參加政府的垃圾計劃,反正就是有人留下來了,這是設定,於是電影分成了幾個視角與幾個事件,女主角妮雅是當地居民的抗議人士頭頭,因為不簡單所以是大哥的女人,前男友狄米崔是當地角頭兼民風局長,為了保全自己的事業跟自己的手下們留了下來,妮雅的弟弟以賽亞則是因為跟一個蕭郎骷髏哥有過節,所以志願參加成為積極參與者,骷髏哥基本上就是個8+9,這計劃根本就是為他量身打造的,他就更不可能錯過了。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狀況外的人留了下來,馬照跑舞照跳,電影的前期有點小尷尬,警報聲過後風平浪靜,別說殺人了連打架的人都沒有,頂多就是有人偷偷去撬開提款機而已,白人的心地就是這麼壞,覺得人家皮膚黑就心地黑,其實大家街坊鄰居和樂融融,紛紛跑出來開趴爽賺五千塊,不過這個垃圾政府早就有備案,安插了樁腳骷髏哥就是,先是殺了竊賊,接著跑去轟趴現場亂殺一通,這些殺戮畫面透過眼睛上的紀錄器,全國直播。

MV5BNGFmNzRjMTUtNjczMS00Y2FhLWI2ODgtNTE1NTllNGRjZjZiXkEyXkFqcGdeQXVyNTc5OTMwOTQ@._V1_SY1000_CR0,0,1498,1000_AL_.jpg 

另一方面,狄米崔雖然聲望極高,但走偏路難免養會咬布袋的老鼠,本來要來個硬直爽朗的3P,沒想到卻是他底下的人想趁這個機會幹掉他篡位,不過迪米崔畢竟是主角有光環,上下半身是分開思考的,破解這場鴻門宴輕鬆寫意,《艋舺》雖然很爛但出了個名言,「今天你不弄死他,明天他就會弄死你」,於是這個造反的人就被狄米崔幹掉了,本以為又回到了美好的一天,沒想到天上卻出現一排飛機居然還有機關槍,對著他們瘋狂掃射。

回到轟趴現場,殺得正嗨的骷髏哥沒想到當年的小屁孩居然會跑出來挑戰他,以賽亞拿了把槍對著骷髏哥的頭,結果反而是自己哭著回家找姐姐,反而自己跑去一個鐵皮屋被追殺,什麼情形。妮雅則因為弟弟幹蠢事到處閒晃,終於在鐵皮屋與弟弟相會,設定本片最廢的兩人就是要拿來嚇唬觀眾的,回家一路上遇到幾個恐怖人士,不過都只能算是惡作劇等級,直到遇到有些帶著面具的瘋狂飛車黨,火力還非常強大。

p2539305166.jpg  

不用想也知道這些人是政府的陰謀,就是覺得有人想拿錢不做事,所以找傭兵來殺殺時間,九死一生姐弟兩人躲到一處公寓,打電話叫人也只能叫狄米崔,狄米崔帶著步槍殺到,對決一群正在掃蕩的假納粹,亂打亂射,本片結束。

本片演得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是不是覺得很無聊,如果打得好還可以,問題是本片的戰鬥畫面就看狄米崔在表演,其餘的不值一曬,不說了,這期就這樣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2    >>毫無新意,完全在消費自己既有的概念
結局:2    >>太英雄主義了
血腥:2    >>幾乎沒有吧,後面打戲有些特效血漿
氣氛:2    >>冗長拖戲,論驚悚還是衝擊思想都很不到位
推薦:2    >>就很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