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傑克蓋的房子.jpg  

年份:2018

國別:丹麥

類型:血腥、殺人魔

導演:Lars von Trier


[劇情簡介 ]

全片劇情圍繞70年代美國,一位高智商連續殺手傑克的視角,跨長時間12年的作案歷程,在他視為藝術的殺人過程,和警方逐步調查逼近的同時,去探討謀殺背後的詭譎人性。傑克認為他的每一位受害者都是一件的藝術品,而現在,他將冒著更大的風險完成他創作生涯的終極之作。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傑克蓋的房子 (1).jpg 

其實我覺得傑克這造型跟某個賣叉燒包的很像,有沒有考慮跨國企業

傑克蓋的房子 (22).jpg  

Matt Dillon從《野東西》來就有好多奶可以抓


會看這部片子,是因為看到這篇新聞稿(《傑克蓋的房子》太 OVER!「狂導」拉斯馮提爾驚世最新作,嚇的觀眾紛紛落跑)。

每次看到這種唯恐天下不亂的文,身為一個恐怖片愛好與推廣者,一種不服輸、想替各位見證的滿腔熱血就沸騰起來,到底是真有把觀眾嚇到落跑的本事,還是又一則不實報導。

傑克蓋的房子 (6).jpg 

某些角度有點像法鯊

傑克蓋的房子 (4).jpg 

不用緊張,本片的虐殺畫面一般而已

 

在開始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本片的導演,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簡單看了一下他的來歷還真是挺奇葩的,但也不得不承認他對自己的作品有幾分GUTS與堅持,在本片之前的兩部作品,《厄夜變奏曲》、《性愛成癮的女人》,剛好本人見證過,確實會讓人不禁驚呼,獨具風格並衝擊思想與感官,但也不諱言的,不懂得欣賞的人可能就會覺得很拉基。

今天要聊的這部《傑克蓋的房子》也很有同樣道理。

傑克蓋的房子 (14).jpg 

以相對論來說傑克確實是高智商

傑克蓋的房子 (16).jpg 

這段擺屍體拍照惡意十足

 

電影的劇情很簡單,如官方簡介所言,《傑克蓋的房子》演的是敘述一個叫傑克的殺人魔幹了一連串的無差別殺人行徑,電影大致分為五個段落,彼此之間有些關聯也可以說毫無關聯,總之都是透過鉅細靡遺地描述傑克的殺人過程,建構他的人設與形象。

就不浪費大家時間,直接當流言終結者講結論,平心而論,我肯定本片是有一定程度的殘虐指數,而本片的殘虐並非在殺人手法或是血腥度上面的表現(這方面反而是還好),而是導演在描繪傑克殺人的心態上太過純粹,彷彿這世間上的所有人性道德對於傑克這個人是完全沒有束縛的,而這種無差別殺人的反社會價值觀又與我們熟知的殺人魔惡意,殺人為樂如《蒐屍魔》、無法無天如《猛鬼1000》等(又做"千屍屋")很不 一樣。

傑克蓋的房子 (11).jpg 

滿身是血,當作沒事

傑克蓋的房子 (12).jpg 

上次你掉整排的子彈,這次你也掉,你真TM專業掉子彈

 

各位可能不好理解我這樣說明,而這也確實不好去具體描述,簡單言之,傑克是帶著偏執與實驗的精神在殺人,有自己的堅持與概念,就像建築師想蓋出兼具美學與穩固的房子那樣,基於這點,我是挺佩服這個導演能把傑克的這層心理狀態拍得很傳神,但同樣也不禁令人懷疑,這導演的腦袋到底裝得是什麼,才能拍出這種將惡意昇華的作品,也很有種地將自己離經叛道的思想投射在這名角色上,呈現在大螢幕。

傑克蓋的房子 (20).jpg 

藝術等級的畫面表現

傑克蓋的房子 (15).jpg 

拍得像作畫一樣,這個我是真的心服

 

知道了這層關係,我們又可以細談這五個段落,其實這五個段落都拍有些意思且帶點嘲諷的意味,我就簡單講第一個段落(也是我認為最有意思的段落),本來不是殺人魔的傑克,某天開車路過遇到路邊拋錨的大媽(有點眼熟,但我居然沒認出是鄔瑪·舒曼),這個大媽在路上除了整車碎碎念,極盡嘲諷傑克是個卵蛋,還把傑克當免費的滴滴打車。

傑克蓋的房子 (10).jpg 

很意外這個碎碎念大媽居然是烏瑪舒曼

別說傑克很壞,換作是我三十秒前就想敲下去了

 

然後這個大媽就被傑克敲死了,其實還挺大快人心的,不過,如果你覺得這部片子就看傑克教訓一些不長眼的人那就大錯特錯了,當這部片子演到第三段,你就會知道什麼叫真正的泯滅人性。

我是有點懷疑這個導演敢演出這種東西就跟他敢在公開場合講納粹一樣算你有種,不過這邊我想強調給想看又不太敢看的朋友知道,這裡說的殘虐還是不是血腥噁爛,而是變態扭曲的人性。

傑克蓋的房子 (8).jpg 

殺人全家沒什麼,問題是他殺的是......

傑克蓋的房子 (9).jpg 

唉,這段最讓人心酸了

 

就憑以上特點,我是相信有人會因為看不下去而中離電影院的,但也別把話說得太死,講得這部片真的如報導所說很威的樣子,實際上我認為這部電影更多令人想中離的原因在於表現手法太過中二,除了上述所言幾個還算有意思的殺人情節,本片使用了大量蒙太奇手法去填補剩餘空間,有傑克的後設背景(但難以聯想到跟他會變成殺人魔的動機),或大量哲學式的對白,或是引用真實的圖畫或影像,講了林林總總好像很有道理卻又不知所云的東西,很難去跟本片的主旨做連結,頗艱澀也很難下嚥。

重點是這部片子長達兩個半小時,而即使你看到最後,你可能還是不懂這部片子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傑克蓋的房子 (18).jpg 

太可惜了,我本來是非常期待這壯觀的畫面能夠出現的

傑克蓋的房子 (19).jpg 

環保概念屋

傑克蓋的房子 (5).jpg 

殺人殺到觀落陰,傑克也算天下第一人

 

總結一下,我們姑且不論邏輯跟合理性,或是低能滿街跑,還是這個傑克根本就是個專挑軟柿子吃的卵蛋(所以是被大媽說中就惱羞),拉斯馮提爾透過傑克陳述出的思想,驚嚇指數遠大於畫面呈現,我會說耐住性子看下去(這部片子我可是看了整整一個禮拜才看完),你可能會從中得到一些樂趣,然而,對於期望從這部片得到任何些許娛樂性的觀眾,我會鄭重勸戒打消這個念頭,這是一部藝術片,想看精彩的打打殺殺,還是去看《看見魔鬼》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就殺殺人跟嘴砲滿天飛這樣
結局: 2    >>很有意思的順序交錯,但誰來解釋導演想表達什麼
血腥: 2    >>完全在合理範圍
氣氛: 3.5 >>精美的畫面,深奧的對白,但懂得欣賞的又有幾個
推薦: 3    >>我個人是覺得還能看,雖然看得很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