繃帶俱樂部.jpg  
作者: 天童荒太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06/29


[內容簡介]

喜歡在高樓頂上遊蕩的小笑、用自虐體驗痛苦的迪諾、
嚮往愛情卻常受傷的丹緒、迷惘自身性向的基摩;
四個看起來平凡,卻想要與眾不同的高中生,
如何用繃帶俱樂部走出痛苦,也替別人療傷……

  你的心裡有多少傷痛?又有多少處磨滅不掉的傷痕?替這些傷口綁上繃帶吧?總有一天,傷口就會消失,你也才能真正釋懷……

  有許多對我而言很重要的東西,不斷地從我身上消失。

  一直到某個時刻,我才開始察覺到。假如會有個像惡魔的東西出現在我內心裡,而且還會向我揚言要帶走我某些東西的話,至少會殘留在我記憶裡,或許我還能做出某種程度的抵抗。

  當我們想要去守住那些重要的東西,盡全力對抗的時候,無形之中卻失去了其他重要的部份。這是我們從痛苦的經驗中所學到的教訓。

  這是一個訴求「不以對抗的形式來守住自己心目中最重要東西」、位於世界上某個角落的小俱樂部的記錄故事,或說是在還沒有完成目的之前的一個報告書。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這本書實在是太屌了,屌的逼我祭出寫書評以來的史上最低分。

會看這本書當然是因為TANK的同名歌曲,我本以為兩者有關聯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公園》那種熱血青春的高中生硬派推理我也蠻喜歡的,結果這本《繃帶俱樂部》只是在描寫一些高中生的一些小清新,好吧,就算不帶推理性,起碼也該有些內容吧,結果整本書看完,除了那天真爛漫的正向思考,其他毫無可取之處,故事不成故事、文筆不成文筆,要不是頭都洗了要湊一篇文,我真的不想浪費生命在這種沒營養的書上。

你可能不是很相信我的話,這本書說好的人也不是沒有,而且還有改編電影,真有我說的那麼糞?沒關係,我等等解釋給你聽。

這本書的劇情很簡單,兩三句話就可以講完,就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高中生,成立了一個名字叫「繃帶俱樂部」的社團,透過纏繃帶的動作,一種象徵性把傷口包紮起來的方式,撫慰自己受過傷的心靈。

繃帶俱樂部_電影.jpg  

電影版,至少還有漂亮的女演員可以看

 

事情是怎麼開始的,女主角笑美子綽號小笑,有個說悲慘又其實也不算悲慘的身世(如果說父母離異也算的話),他就是透過繃帶療傷自己心情的發起人。女主角小笑覺得這樣的方式不錯,然後就找了死黨丹緒,丹緒再找另外一個死黨基摩,另外小笑在住院期間邂逅了怪怪的男主角迪諾,然後又去找之前的小團體但有點嫌隙的麗絲琦與田寶,來個大復合,正式成立社團,開始社區服務,廣受好評,但也因為纏繃帶的行為太低能,被大人們給制止,被迫解散,本書結束。

其實是有一點《解憂雜貨店》的樣子,問題是這貨編故事跟渲染的功力跟東野圭吾比跟天與地,太多的順理成章,毫無故事性可言,連想法都難以認同,書中置入了許多作者認為悲慘的故事,要不根本就雞毛蒜事,稍微真正算受傷的,也因為作者敘述的功力實在太糟糕,讀者根本就無法投入,如果這種題材無法讓讀者同理,那我還真不懂看這種書要幹嘛。

此外,女主角很會替自己跟他人無病呻吟,有的作品主人公的無病呻吟看的很有意思,但這本書的無病呻吟你只會覺得很有事,很像在折磨讀者,很想問到底有沒有要說故事,問題是這本書這樣的篇幅起碼站了三分之一,書已經很薄內容已經很少了還這樣搞,然後女主角的觀點常會一下子現在一下子回憶,又不時穿插內心感觸抒發情感,整個敘事角度亂七八糟,閱讀過程簡直災難。

整本書看得如坐針氈,以往我嫌過的書就算不好看,就如上一篇《殺人生產》爛歸爛,起碼有些發想還算可以,只有這本《繃帶俱樂部》我完全不知道在幹嘛,人物設定也都相當平板,纏繃帶受傷的心靈就會得到撫慰的想法根本鴕鳥心態,難以認同,與其幹這種沒意義的事,還不如多付出點努力,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

立意不錯,但說故事技巧很差,徹頭徹尾無聊當有趣的一本書。

 

個人推薦指數:1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