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公園.jpg  
作者: 朱川湊人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4/08/06

 

[內容簡介]

最極致的疼痛,來自最深刻的悲哀
文字魔術師,寫出了生命裡的瘋狂與遺憾

  「人生就像同坐一班列車,為什麼身旁搭乘的人,總得有人先走一步呢?」

-〈月光石〉

  直木賞
  驚悚小說大獎 得獎作家 朱川湊人
  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

  【精采收錄】

  ‧繁體中文版讀者專屬,朱川湊人全新自序
  ‧名作家石田衣良解說
  ‧日劇〈貓頭鷹男〉、〈冰人〉、〈死者戀〉,世界奇妙物語〈昨日公園〉原著

  現在……一定要說出來,一定要對喜歡的人,說聲我愛你!

  偌大的黃昏公園裡,狸子、阿町兩個小男孩,正在玩傳接球的遊戲。飛翔在空中的,是兩人合資購買的橡皮球,上面畫滿了各種塗鴨。

  那天回家之後,狸子接到了麻吉阿町車禍身亡的噩耗。面臨好朋友驟逝,這個小男生不禁崩潰痛哭,覺得心好像被淘空了一樣。然而幾天之後,當他遊蕩過黃昏的公園外,裡頭滾出了一顆畫滿塗鴨的橡皮球,這……不是他們合資買來的那顆球嗎,怎麼會……?

  《昨日公園》為朱川湊人寫作的原點,集結了五篇膾炙人口的奇想傑作。本書榮獲了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曾多次改拍為日劇,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透過突如其來的詭異事件,營造出極具張力的衝突,讓人體驗到潛伏於內心深處的恐懼。正如作者所說的,唯有直視生命中的極限與黑暗,才能更貼近真實的情感。用想像,將人生幻化為一場悲喜交織的華美饗宴。

 

(以上來自博客來)

 

經常涉略日本文學的朋友,相信都對朱川湊人這位直木賞作家不陌生,雖然他的作品類型被歸類在恐怖小說的範疇,但又與那些主打靈異鬼怪或是驚悚殺戮這類的通俗作品不太一樣,他的風格比較偏向於以怪奇物語或陰鬱人性包裝的都市傳說,代出發自內心的不協調感為主,至於恐怖與否就是其次了,有點類似於恐怖小說界的東野圭吾的感覺。

今天要聊的這部《昨日公園》是一部短篇集,為了我方便講話就逐篇表列,因為這是以故事性為主的作品,或多或少會有點劇情提要,但請相信以我提點的功力,或許非但不會破壞你看書的樂趣,搞不好還會讓你對本書更有興趣。

一、ICEMAN

聽到這個關鍵字我都會想到這個團體XD。

好啦,講正經的,本書的大意是說,因為有點精神疾病而被丟到親戚家寄宿的主角,與表哥去逛廟會慶典,偶然間遇到展覽河童標本的車之後的一場奇遇。

我完全沒想到第一篇就可以讓我覺得頗驚豔,這篇的賣點完完全全在結局上,在此之前你可能會覺得是稍嫌平淡無奇的邂逅,厲害的是透過作者的感情渲染功力,不自覺地會覺得自己已經把情感投射在主人公上,透過他的角度與小妹妹產生依戀,並且對最後的發展,感到詫異與獵奇。

本篇虐心指數頗高,但絕不是那種單純的遺憾,你可能要用一點非人哉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嗯......果然是恐怖小說。

 

二、昨日公園

本書的看板作品,雖然《世界奇妙物語》版本的《昨日公園》比較有名,但這篇是朱川湊人名副其實的傑作之一。

時間軸以現在-->過去-->現在的形式表現,故事是說主角與兒子在一個謎之公園打羽毛球,打到一半球卡在樹上,本來想說今天就到這邊,但兒子卻堅持要去再買一顆新球過來打,在兒子去買球的途中,主角開始回憶起曾經在這個公園發生過的奇妙的往事。

接著進入主軸,主角小時候曾與好友在這裡玩棒球傳接,各自回家之後卻沒想到就這樣跟好友天人永隔,傷心的主角回到公園,一場奇妙的現象過後,沒想到好友回來了,活生生地重現在眼前,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為了不失去這個好友,他要好友遠離危險源。

這樣回到過去拯救親友的故事似乎很常見,但不常見的是這個故事讓這種既定的框架有了新的詮釋,且開頭便埋了一個伏筆,主角明明就很盡力地再挽回悲劇,卻說自己對好友見死不救,埋下碩大的懸念,並且巧妙地解開這個謎的想法。

這種營救的戲碼有一種迫切的緊張感,通看下來也是感情戲滿滿,卻沒想在上述那個伏筆之前又有一個伏筆,結局也一虐再虐,很棒的故事。

 

三、貓頭鷹男

前版的標題作品,很特別的是以第二人稱的敘事角度,看下來是感情戲滿滿。

敘事者敘述自己成為貓頭鷹男的經過,有些反社會的殘酷變態心理,大部分來自於江戶川亂步小說的影響,個人覺得這篇比較沒有什麼故事性,所以比較沒什麼可講,但通篇其實很有敘述性詭計的設定,跟某篇我聊過的作品很像,但又不完全相同,還是回歸到歧異情愫的基本面。

這篇的賣點應該是描寫一段歧異戀情的萌芽過程吧,結局有些意外性,也有一些怪怪的感情,不自覺看了會露出科科的那種奸笑。

 

四、死者戀

本書最讓我覺得胎哥的一篇故事,在描寫戀物癖的發想令人瞠目結舌。

說戀物癖也不是那麼精確,但我也想不到更好的詞形容,就看我繼續說下去吧。故事大致是寫說有個記者來採訪一名大嬸的畫作契機,於是就用大嬸對記者說的話第二人稱的視角,從她與一本書的邂逅開始說起。那本書有股魔力,雖然作者已經死了,但讀者會因為讀了那本書而愛上那名作者。

年輕時的大嬸對該書的作者愛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並決定到作者的故鄉走訪,甚至到作者的墳前表達自己的愛意。

不要覺得很誇張,更跨張的還在後頭,她在作者的墳前遇到了另外一個愛慕者,一比之下她覺得自己的愛根本不算什麼,隨後兩個人開始相約追星,表現上兩人看起來像是一見如故,實際上有很多較勁的意味在裡頭情敵見面分外眼紅,兩個人後面怎麼表達自己的傾慕之意,絕對堪稱是變態的極致。

這篇作品很貼切地解釋我開頭所說非通俗的恐怖意念作品,但這種心理變態的更人覺得可怕許多。

 

五、月球石

與上一篇有很大的不同,本篇又回到情感面,並且用一個比較不可思議的方式包裝,同時陳述一個人文關懷的議題。

本篇故事是說,主角在搭電車上下班的時候,都會在行經的一間公寓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那個人是曾經因為主角的緣故而遭到公司解聘,因為家中頓失經濟來源,主角甚至認為他會因此自殺,所以主角怎麼樣都很難相信窗戶邊的就是那個人。

某天,在探望自己即將不久人世的妻子之後,主角想起了晚景淒涼的母親,並且透過「月亮石」回憶起母親慈愛的過去往事。在此之後,主角雖然不再看到那個人的身影,卻再公寓窗戶變成看到母親的身影。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終於主角按奈不住,決定造訪公寓探究真相。本篇雖然有些不可思議的成分存在,但卻很真摯地喚醒人與人之間的歸屬感與虧欠,閱畢用不同的角度思考,「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

最後總結一下,我沒有特別排序故事喜好順序,我認為每一篇都有自己的特色與訴求,每篇都很值得一看,文筆優秀、情感渲染力很強,總體分數如下,我不太給短篇作品集這麼高的分數,就可以知道本書各篇的故事有多麼棒了,甚至我覺得那情感衝擊的力道,完全不亞於《解憂雜貨店》。

 


個人推薦指數:9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