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斷頭谷.jpg  

年份:1999

國別:美國

類型:血腥、懸疑、奇幻

導演:Tim Burton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1799年,一名行為古怪但心地善良的驗屍官伊卡布克萊恩(強尼戴普飾),對當時法院以嚴刑拷打逼迫人犯認罪的方法感到不滿,他大力提倡以科學的鑑證方法辦案,並發明許多稀奇古怪的儀器佐助他辦案,他這種反傳統的舉動受到法院上下百般的阻撓。

這時正好在紐約近郊的一個叫斷頭谷的小鎮發生一連串離奇的斷頭命案,伊卡布克萊恩奉命到斷頭谷進行調查。在他抵達那兒以後,聽到的竟然是一個荒誕不經的鬼故事,當地人聲稱死者都是被一個騎馬的無頭鬼砍斷頭顱,並將頭顱奪走,彌補他的斷頭之憾。對於這種傳說,伊卡布克萊恩當然是嗤之以鼻,但經過一連串不可解的事件後,他終於親眼目睹無頭騎士的真貌,在不得不信其有的情況下,他決定採用超自然的方式以毒攻毒,最後憑著一顆善良的心和一個純潔女孩對他的愛情,終於破解了斷頭騎士的咒語,把這名冤魂送回地獄,並找到了他的真愛。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斷頭谷 (1).jpg這個時候的強尼戴普神智還算清楚

斷頭谷 (2).jpg滿臉是血,當作沒事

這個顏射,導演沒有事先通知的感覺

 

這個月的第十篇,就來懷舊一下好了。

《斷頭谷》稱得上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它同時滿足了我偏好的三種元素,具備黑暗驚悚的懸疑推理、重口味的連環殺人事件,以及鄉野傳說加持的後設背景,並將孤立小鎮的氛圍與時代性發揮得相當出色,情節安排也是諸多驚奇與逆轉。

斷頭谷 (4).jpg很熟悉的眼熟,原來是薩魯曼啊

斷頭谷 (24).jpg我承認對這部片印象深刻的最大主因是女主角太magnificant

 

由老牌名導提姆波頓執導,老搭檔強尼戴普在本片已顯見他對顛傻角色的演繹天份,當年才十九歲的女主角克里斯汀娜雷奇美貌與身材都驚為天人,連《星艦戰將》的「強尼瑞哥」都來嘎上一腳(雖然他死得很慘XD),完成度幾乎無可挑剔,從學生時代至今還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就是一部經典電影,如果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參考完我的介紹,然後自己去找來看,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斷頭谷 (3).jpg不記得本名,但我永遠記得他是「強尼瑞哥」

死得算帥的了

 

《斷頭谷》的故事改編自19世紀美國著名小說家華盛頓歐文的作品《沉睡谷傳奇》,其中無頭騎士是真實廣為流傳在美國當地的民間傳說,類似於我們虎姑婆的存在,至於本片的改編程度如何我就沒特別研究,反正大家也沒興趣知道那麼多對吧。電影是說在紐約市任職的警官伊卡布克萊恩,因為個性太過篤直而得罪上司,於是就被貶到一個叫「沉睡谷」的鄉下地方,調查一樁神秘連續殺人案。

斷頭谷 (5).jpg本片將壟罩在愁雲慘霧的小鎮拍得很有感覺

手起刀落

 

當克萊恩來到目的地,馬上就感受到這個地方的詭異氣息,挨家挨戶大門深鎖,看到他就像看到鬼一樣,城鄰邊防還設有瞭望哨所,帶著戒慎的心情來到報到處,鎮上首富巴爾圖斯·凡·塔賽爾的大宅,一來就喜獲女主角卡翠娜的香吻,但也因此被女主角的相好布朗姆視為眼中釘。

幹,你摘系啊你

斷頭谷 (8).jpg有話快說,有屁快放

 

認真狂人並沒有因此就懈怠,馬上就與當地的四大長老商談鎮上的狀況,得知目前多人遇害的狀況,同時也從他們的口中得知關於無頭騎士的傳聞,他們認為受害者都是死於無頭騎士之手,篤信科學辦案的克萊恩當然是嗤之以鼻,同時也察覺到四大長老態度的不自然,直覺他們似乎在隱瞞著些什麼。

這舞步兩百年前就很火了,果然是先知

斷頭谷 (22).jpgwait~wait~wait,不對不對,你眼睛看哪裡 

 

很快地便再次發生命案,駐守在哨所的馬修斯被發現死在郊外的森林,克萊恩聞訊趕到命案現場,著實讓這群鄉下人大開眼界,拿出一堆給西秀了一手,只是得到的訊息並不多,除了死者頭顱不翼而飛,切割處乾淨俐落,凶器是燒燙的利刃,神奇的是傷口卻沒有呈現燒燙傷的起泡反應。

斷頭谷 (6).jpg顏值很高啊

斷頭谷 (9).jpg兩蘿莉也很萌

 

在馬修斯的葬禮上,克萊恩有了得力助手,小馬修斯毛遂自薦供候差遣,同時又獲得治安官的小道消息,遇害的寡婦已經有了身孕,這又表示什麼意思,還沒理出個脈絡,克萊恩就親眼見證無頭騎士的英姿,輕鬆寫意取走治安官的首級。

所以兇手是人還是鬼,看到這裡應該很清楚了。

這死得很俏皮

斷頭谷 (14).jpg小馬修斯根本比克萊恩還罩

 

說到這裡,各位一定會覺得,都已經有答案的東西,懸疑點都沒了還有什麼好看,這樣說也是沒錯,傳統的推理劇如金田一(爺爺跟孫子都一樣),最喜歡埋設這種假傳說之名行殺人之實,電影既然導入講究科學辦案的主角,與不可能的殺人事件或兇手強碰,形式上的衝突,理論上都會以邏輯破解超自然才叫好看。

斷頭谷 (16).jpg正港的眼睛脫窗

斷頭谷 (25).jpg大夫,倫家這邊癢那邊也癢

 

不過,本片給我的驚奇之處就在這裡,即使有巫術與穢土轉生的概念在裡頭,並沒有因此淪為很多鬼片那樣免洗殺人魔的陋習,無頭騎士殺人的規則性,以及探究死者的共通點與背後的動機,依舊遵循本格推理的原則,姑且不論推理性之高低,但能在這種故事架構下還能講究邏輯,已屬難得,抽絲剝繭的過程還要隨時提防無頭騎士的襲擊,既緊張又刺激,前後呼應的伏筆鋪陳,在在體現劇本的完整度,幾無冷場。

斷頭谷 (19).jpg亡靈樹

潮到出水的出場

 

除了劇情精彩,本片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美術表現,或許大家對本片的直覺印象是不斷地手起刀落手起刀落手起刀落,血腥度也非同小可,但有趣的是呈現出來的卻沒有一般恐怖片的噁爛,反而有些美感與詼諧,這得歸功於導演提姆波頓善於使用奇幻的手法詮釋電影,同樣的表現手法運用在人物、場景與對白,就像是舞台劇一樣高雅脫俗。

斷頭谷 (10).jpg飾演無頭騎士的Christopher Walken,我對他更有印象的事浴血叢林的血汗老闆

人頭快遞,使命必達

 

當然,本片最突出的還是塑造出無頭騎士的角色魅力,每次出場都威風凜凜、霸氣外露,尤其是跟克萊恩與布朗姆的對打戲,簡直帥到頂天,毫無疑問他才是本片的第一主角。

沒什麼好說的了,沒看過的人快去看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改編自古典民間傳說的小說成奇幻砍殺懸疑劇,毫無冷場
結局: 4    >>前後呼應,兇手下場大快人心
血腥: 4    >>很多頭,但不噁爛
氣氛: 5    >>這種片能拍出奇幻風也是一絕
推薦: 5    >>必看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