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普拉斯的魔女.jpg  

作者: 東野圭吾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6/01/29

[內容簡介]

在這個世界上,
沒有一個個體能夠獨自存在,而不具備任何意義──

  因故退職的前警察武尾徹,受託擔任年輕少女羽原圓華的保鑣,隨行期間,少女不時展露出能夠預測未來等不可思議的神奇能力。

  某日,在報上出現一則發生於溫泉區的硫化氫中毒致死的意外事件後,少女就此消失蹤影。該起中毒致死意外,在地球化學教授青江判定不可能是人為事件的情況下,以意外落幕。然而重重的疑點、現場出現的神祕少女,不斷牽引出更多的謎題……

  此時,相隔甚遠的另一個溫泉區,相同的中毒致死事件竟然再度上演,為了追查真相而前往第二起意外現場的青江,再度遇見同一名少女──羽原圓華……

  過去、未來,
  透過她的計算,一切將無所遁形……

 

(以上來自博客來)

 

如果你是因為看電影搜進來的,可以參考這篇

[影評]拉普拉斯的魔女/Laplace's Witch - 連拉式轉換都沒有裝什麼逼


素聞東野圭吾的雷作也是不少,本來是不太懂這個道理,畢竟就目前為止看過的至少都還算可以,可這次就真的讓我遇到了,今天要聊的這部《拉普拉斯的魔女》,我個人認為是蠻雷的。

先講本書的大意吧,再來講幾點我覺得本作頗雷的理由。本書大致上可以分為兩條線,一是關於神秘的醫學機構少女羽原圓華(每次念都覺得很饒舌),作者將她塑造成如超人類般的存在,能夠精準地說出即將要發生的事情,也或許是因為身分特殊需要特別保護,機構還特別聘請退休員警武尾當保鑣,以及機構職員奧希哲子的貼身守護,但是羽原圓華還是一昧地出走,背後的理由是什麼,埋下本書的伏筆。

另一方面,火山口風景區發生了硫化氫中毒事件,死者的遺孀動機明顯,卻沒有任何說法能夠解釋她的行凶手法,甚至透過教授青江修介的認證說這犯罪根本不可能,直到另一邊的火山口也發生了同樣的硫化氫中毒事件,兩個死者還有若干的共通性,負責此案的中岡認為事情絕對不單純,直到青江在勘查火山口的同時,也遇到了羽原圓華。

直接講不推的幾點理由,無論用科幻小說還是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拉普拉斯的魔女》的故事都太淺了,有時候看科幻小說很棒的理由在於作者突發奇想的設定,但本書就這點來看是非常不及格的,為了兼顧推理小說的合理性才去框一個自認為有科學依據的發想,而且也不是那麼有趣的設定。

轉到用推理小說的觀點來看,那就更糟糕了,鋪了一個專家都認可的不可能的犯罪,結果用科幻小說的說法去解釋,然後用三分之一的篇幅去引用一些科學依據強調自己的想法是有所本,其實,我有點不懂這在幹嘛,不只小說變得很無趣,還是沒有改變科幻犯案的事實,要科幻不科幻,要推理沒推理,根本瞎忙。

科幻推理不是不能混搭,上次介紹的《死了七次的男人》在比例原則上就維持的相當好,而不是像本書一樣想個科幻點去呼嚨,要不說有個外星人跑出來殺人,殺完人又跑回去,那不是更直接,反正外星人存在的證據一堆,這樣就又是一部作品,安捏恩賀吧。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部作品在融合科幻與推理是蠻弱的,完全愧對《拉普拉斯的魔女》這麼威的書名,其餘剩下的就是一些小清新小情愫小復仇的東西,雖然說這方面在東野圭吾成熟的鋪陳與筆法,但整體張力還是相當不足,堪稱老掉牙,另外不知道為什麼我看這本小說的人物都很覺得很缺乏個人魅力,腳色的思想與動態都太過於純粹,同樣類似的情節,《流星之絆》就相對有趣許多,且情感面營造的更深厚,不禁讓人懷疑,書腰上東野圭吾說的"我想摧毀以前寫的小說",原來言下之意就是想把自己搞臭,這樣想好像也是挺有道理的。

話說回來,最近這部的改編電影已經在日本上映,台灣的上映檔期也已經確定,由三池崇史導演我覺得是蠻不搭的,但還是讓人會有點小小期待是不是能夠拍出什麼不太一樣的風格,雖然我個人是不太看好啦。

ラプラスの魔女.jpg 

 

個人推薦指數:3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