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jpg  

作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09/09

[內容簡介]

      過去.現在.回憶
  生.死.轉世
  究竟能如何改變一個人的人生?

  喜劇發生在現在。大學新鮮人「我」一搬進新公寓,便被神秘鄰居邀約搶書店,而目標竟然只是一本要送給不丹籍友人的《廣辭苑》?

  悲劇回到兩年前。寵物店女店員與不丹籍戀人無意間目擊連續寵物虐殺事件,卻因此引起奪命追殺……

  都是因為Bob Dylan,「我」就這麼一腳踩進這二男一女的故事裡……

  擅長編織多層次時間與角色的伊坂幸太郎,
  以倒敘手法跳接一喜一悲兩段時空,
  透過搶書店計畫,
  角色奇妙重疊的兩個故事,將迎向什麼樣的結局?

(以上來自博客來)


直接講結論,這本書帶給我的惆悵感,一點也亞於《嫌疑犯X的獻身》。

聽起來是一部傑作的呢,沒錯,不過還是先來跟大家聊一下為什麼要看這本書好了,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寫這位作者的讀書心得。素聞伊坂幸太郎的威名,聽說他老兄在推理小說的領域走出自己的一派,這可不是什麼二流作家作得到的事,最近終於下定決心來領教一下,作品產量也算豐富讓我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從哪本看起,索性挑了這本光書名就讓人很摸不著頭緒的《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本書的筆法很特別,以過去與現在,兩個人物的觀點作為敘述視角,「現在」這條線敘述的是一個叫稚名的大學生,剛搬進租屋處想說與隔壁鄰居打個照面的時候,認識了河崎這號神秘的人物,什麼都先不說,剛認識就找稚名問說要不要一起去搶書店!?

很有意思又讓人摸不著頭緒,要搶劫起碼也是去搶便利商店,搶書店幹嘛?河崎的說法是,他打算搶一本「廣苑辭」送給隔壁的外國人,此舉相信讀者都跟稚名一樣,只不過是一本書,用買的不就得了,何必用搶的呢?河崎認為用搶來的當作禮物更具誠意,這樣說也是對啦,但也用不著鋌而走險吧。

這個謎面就先放著吧,另一方面,「二年前」這條線是以琴美這個女性角色為觀點,大致的狀況是,他有一個叫多吉的不丹男友,河崎是他的前男友,他很討厭河崎,因為他的目標是攻略全世界的女性,認為自己是其中之一的受害者,但又不可否認河崎確實有這樣的魅力;她在一家寵物店工作,老闆是一個叫麗子的傳奇女性,天生麗質皮膚白皙卻看起來像是完全不帶感情的人偶,直到某天遇到改變自己命運的連環寵物殺手。

說到這裡,相信還沒看過本書的各位應該還是不甚瞭解本書的謎面是什麼?是河崎搶書店的理由?連環寵物殺手探案?河崎的感情世界?還是本書的書名《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是什麼意思,這些都可以說是,但也可以說都不是,如果真的很想知道,我倒是可以提示,本書是第一人稱敘述,這種敘述法通常都是什麼詭計呢?我想你應該有點catch到我的暗示了,若是如此,我得說伊坂幸太郎在本書的誤導功夫可以說相當高明,而且一點也不犯規,又別具含意,沒有任何恭維,這樣的技法真的讓我好生佩服。

先別急著罵我有暴雷之嫌,就算這樣提示,我也保證你猜不到這著。不過,如果你以為是因為詭計之高明成就本書之偉大,那可能就有點小看了些,因為這只是我看他老兄的第一本書,所以我還不能概括統論,但就本書而言,就如大家給予伊坂幸太郎的高評價,故事性才是真正的主體。

小說前期充滿詼諧的口吻、逗趣的人物互動,讓人看起來覺得是一部青春取向的紀事小說,伊坂幸太郎創造了幾個令人性格鮮明的人物很抓住讀者的心(聽說也會在其他作品中出現),然而,就如最先前所說的,這本書的風格卻突然急轉之下,看到最後,不免也跟著哀傷起來。

故事本身很優秀,伏筆與細節串聯的部分也拿捏的很好,文筆更沒話說,是一部很值得攻略的作品,我覺得說得已經算太多了,很好看,自己去看就對了。


個人推薦指數:8.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