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遊戲.jpg  

作者: 麻耶雄嵩  

出版社:瑞昇文化  

出版日期:2017/02/06

[內容簡介]

麻耶雄嵩──最顛覆的推理作家!
金光閃閃的得獎記錄不是他的重點,「創新的怪咖」才是他的標誌。

神的遊戲──超崩壞的推理作品!
推理迷久等了!麻耶桑精心策畫的遊戲,你準備好一起玩了嗎?
God bless you !!


  他,小四生的外表,喜歡打掃廁所,
  自稱全知全能的神,
  不但準確指出凶手,還能降下讓人驚呆的天誅……

  神降市發生連續殺貓事件,芳雄暗戀的同班同學小滿的愛貓也遇害了。當鎮上因此鬧得沸沸揚揚時,謎樣轉學生――鈴木太郎淡定指出殺貓犯人是誰。鈴木自稱為「神」,揚言世上每一件事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這時,又發生一宗命案,鈴木仍然一副全盤了然於胸的模樣,還說他可以降下「天誅」嚴懲凶手,這會不會太扯了?芳雄該相信這個轉學生說的大話嗎?他又將迎來什麼樣的「神結局」?!

  麻耶雄嵩:「這是個透過掃廁所,描寫小學生與神心靈交流的故事。」
  (哼哼,你相信有這麼單純嗎?XD)

  綾辻行人:「你能正確地理解這個案子令人戰慄的真相嗎!?」
  (不到最後一行,沒有人能正確理解啊!)

(以上來自博客來)



這是我第一次看麻耶雄嵩的書,沒想到就這麼讓我大開眼界,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在稱讚他,這個大開眼界比較像是看到有人在路邊吃狗屎的那種驚呼,不過聽說麻耶雄嵩的風格好像就是這個樣子,聽說《鴉》更誇張,那就讓我更想去挑戰看看,這也算是某種另類的操作手法吧。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剛看完這本書的當下都會想趕快到網路上搜尋別人的看法,不是看不懂,而是想確定到底是我理解力差,還是作者有意而為之,可惜的是目前網路上對本書的看法不算多,除了這一篇神的真相──麻耶雄嵩《神的遊戲》伏筆與結局再考 發表者:勞倫斯.李(算出版商官方寫的自圓其說吧)有比較主觀完整的看法外,大部分的人都認為作者在亂搞,至於我個人也是有一番見解,表達意見總可以吧,不過待會再說,先來介紹本書的劇情。

《神的遊戲》的大意是說,有一個虛構的神降市,有一群以當地小學生構成的少年偵探團,他們決定發起自己的力量去抓近期的連環殺貓兇手,其中的團員也就是本書的主角芳雄,某天在掃廁所的時候跟班上一個謎一樣的學生鈴木,談話之間得知對方自稱是神,自稱是神的鈴木除了講了一堆神的理論,除了直言芳雄會活到幾歲,也斬釘截鐵地講出殺貓的兇手身分。

當然這個時候的芳雄是當成笑話一則,但也不免把鈴木的話當作推理的意見,於是在偵探團集會的時候表示殺貓凶手身分的看法,正當要實行抓人計畫的時候,自己最好的朋友英樹卻被發現死在偵探團秘密基地,英樹死在這個地方是因為芳雄不願意透露秘密基地給他的緣故,而英樹似乎是因為恰好在這邊發現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而被殺害,這也讓芳雄自責不已。

芳雄將這件事告訴鈴木,鈴木以如神一般斷言很多事情,如兇手是小孩,甚至像是目擊者一樣說出犯案經過,同時鈴木表示因為與他相談甚歡,可以替他降下「天誅」,芳雄半信半疑的說:「不然你試看看啊。」過了不久,芳雄身旁的一位同學死於非命,除了證實「天誅」發生,也說明了鈴木真的是神。

神在降下「天誅」之後,表示還有一個共犯,芳雄希望神可以再降下天誅,然而這次的對象卻是他完全料想不到的那個人。

這本書真的有很值得討論的空間,只不過因為這討論必定牽涉到謎底,所以在討論之前,我先來講講本書的特色。首先,如前所述,本書以連環殺貓案為開端,齊聚一群小學生組成的少年偵探團,非常有一種以童言無忌卻又天不怕地不怕的感覺,本書又以主角芳雄為第一人稱視角,與小朋友之間談論動漫的專注程度,算是別於一般推理小說有的敘事風格趣味。

除此之外,鈴木神的言論也頗有意思,在超現實的條件以邏輯推演命案的真相,甚至降下「天誅」,都是蠻新潮的設定,不過這本書最具特色也是最具爭議的點,就是兇手的身分。

這邊我就用自己的話直接講白,如果你是一個很重視本格推理,一切講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讀者,那你千萬別讀這本書,這本書最後搞逆轉的方式太不講道理,有人用崩壞來形容,不過如果你是一個變格作品接受度比較高,不介意被作者給玩弄一番的讀者,我是覺得可以看看啦。

好,接下來要講一些比較深入的看法,老話一句,斟酌慎入囉。

 

 

你們知道KOBE在電視節目訪談中看到這畫面的表情嗎?跟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差不多

 

要講這件事情,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談。

先從大部分人的看法,也就是書的表象說的,鈴木是神,共犯是小滿,媽媽是主謀。若是這樣的話,這本書毫無疑問真的就是糞,為逆轉而逆轉,硬是要拱一個局外人出來當兇手,如果沒有這層逆轉的話,本身也只是一個三流作品,低能的密室犯罪,就算如芳雄所推理的爸爸是兇手,也是很牽強的解謎,除了說戀童癖把原本好像柯南兒童推理風變得有些黑暗,以及鈴木以神觀點去推理殺人事件真相這個設定有些有意思之外,我實在不懂這本書到底哪裡好看。

不過如果用鈴木不是神的觀點去看的話,那這本書就有意思的多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官方的部落格寫手寫的已經夠詳細我就不贅述了,我就簡單表達一下看法。如果說鈴木不是神,一切只是芳雄對剛好的意外事件穿鑿附會,小滿剛好被大鐘指針給刺死,又那麼剛好媽媽被蠟燭火焰給燒死,於是天誅成立,同時鈴木是神的想法在芳雄心目中根深蒂固,這樣就說鈴木是神,是否值得存疑。

官方部落格的寫手文章大概是這樣的想法,不能用月蝕來證明天狗的存在,問題是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有看書的話,鈴木所說的話已經不是料事如神可以形容了,而是一切的事情根本就如他所說的進行,先不說天誅太剛好,他完全沒有在現場卻把案發經過與細節說的比警方調查還清楚,就算不是神也是身懷絕技,特異功能天眼通了吧,你硬要跟我扯這本書沒有神的存在,一切都是主角自己的想像,那你還要不要跟我說,乾脆這一切也全都是主角的想像,其實沒有鈴木,沒有小滿,沒有英樹,芳雄沒有爸爸媽媽,他其實是隻通人性的青蛙,那不是更屌。

由於這是一本第一人稱的小說,我可以某種程度把這本書看成是敘述性詭計,即便如此我認為敘詭還是得有所侷限,如果用無限上綱的方式去框讀者,我覺得實在是不怎麼有趣,如果各位有不小心去看到一部片叫《最完美的女孩》,大概就是這樣的事情,同理,如果這本書硬要用第一人稱解釋,芳雄的看法並不完全是事實,那只能問我到底看了什麼。

當然,我也不是沒替作者想到一個更棒的解釋,身為一名作者,小說的故事設定全然憑作者定奪,他想創造了什麼角色,想決定誰的生死,想要有怎麼樣的故事走向,最後想引導出什麼結局,全都他說了算,他之於書中世界就像是個全能全知的神一般的存在,而《神的遊戲》就是他與讀者的一場玩笑,他想怎麼不講道理的崩壞逆轉,又何必太認真呢?

一場遊戲一場夢,只是說如果每個作者都可以像麻耶雄嵩這樣不負責任,那我還真不知道看這本書的意義何在。

 

 

個人推薦指數:2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