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十角館.jpg

作者: 綾辻行人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6/09/25

[內容簡介]

完美的十角形圈套即將抓住獵物,他要把他們一個一個、按照順序殺掉!這將是場恐怖、悲慘的審判,而他只是代替神來執行……

  推理研究社的七名成員來到孤島探訪『十角館』,這是建築鬼才中村青司的作品。二十幾年前,中村曾經住在島上另一棟『青色館』裡,結果他和妻子被焚燒致死,離奇的命案始終未能偵破。

  死亡的陰影似乎仍籠罩著這裡。七個人住進來的第二天就發生怪事,七塊白色塑膠板上以鮮紅的字寫著:第一個被害者、第二個被害者、第三個被害者……似乎在預告著他們的下場!

  大家原本以為只是無聊的惡作劇,沒想到第三天清早,其中一個同伴被勒斃;到了晚上,又一個被下毒而死,而先前已被收起來的塑膠板竟然就在死者臥室門上!現在還剩下五塊塑膠板,大家驚恐萬分、互相猜疑:接著,誰會是下一個……

(以上來自博客來)


N年前看過的一本書,記憶中印象好像不是很好,而且還是因為大家推薦的關係才去看,最近找時間又去圖書館借來重看,或許是因為看的書多了,這次比較懂得理解與表達對於書的看法,反正這次就是為了寫讀書心得才重看的得,大家就姑且看看吧。

開始前先來聊聊關於绫辻行人這個作家吧,相信各位對於我介紹過的《Another》印象深刻,若各位對重口味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找他的《殺人鬼》系列作品來看看,其餘的如《童謠的死亡預言》、《屍體肢解之謎》、《眼球特別料理》<----這幾部我都沒看過,但光看封面就覺得很適合減肥,我個人是覺得他的作品寫些黑暗驚悚的題材都還不錯,但就是別去碰他的推理小說,從今天要介紹的這部《殺人十角館》是他最被推薦的作品之一(另外一部大概就是《殺人時計館》),大概就可以知道他的推理小說.....嗯嗯.....

順帶一提,他是寫《殘穢》、《鬼談百景》的小野不由美的老公,而且聽說麻將很厲害,不知道的人不妨當作趣聞聽聽就好。

本書的特點之一就是,致敬(X)抄襲(O)謀殺天后艾嘉莎·克莉絲蒂的經典作品《一個都不留》,描述一個某大學的推理研究社到一座孤島辦社團活動,說什麼到曾經死過人的孤島更有助於思考與創作,這當然只是一個說法,各位可以不用太認真,接著就如預期地開始死人;另一方面,在孤島之外也有另外一條主線就是,沒有參與到社團活動的其他成員,因為種種因素開始在調查關於島上曾經發生過的滅門慘案。

反正就是典型的暴風雨山莊,我想這應該不用說明太多了吧,就是被困在島上的成員一個接一個死亡的橋段接力,說到這裡你不得不佩服艾嘉莎克莉絲蒂,《一個都不留》不僅是類型的創始作,所營造的肅殺氣氛也是一絕,即使後人有許多的模仿作品,還是不見有任何一部作品寫得比她更好的,當然也包括《殺人十角館》,而且本書在這類型的發揮還算下乘的呢。

簡單快速地講一下這本書為什麼讓我很不滿意,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看完這本書會有一種失落感,畢竟很多人都是因為推薦才來看,以為是一部很出色的推理作品,確實他做到了本格場景,卻沒有做好本格推理,因為這本書的推理性可以說低到跟沒有一樣,這本書就是很標準地看一群人到島上等死的過程,死亡手法幾乎死於毒殺,而且我還要很不客氣的爆料說,兇手完全沒有周全的殺人計畫,看誰正衰誰就遭殃,我很想說這也就算了但真的不能算了,因為兇手在書中的運氣不僅很好,兇手之外的角色也都很配合每個晚上都很想睡覺,話說正常人在一個死了好幾個人的地方,還好多人一覺不起的地方,你還真的睡得著?自己判斷吧。

除此之外,本書更致命的點在於,既然都寫了殺人「十角」館,你總不能說沒有任何因素跟這個館有關吧,你說那個有十一個稜角的杯子嗎?算了吧,那算什麼東西。

當然,本書被推薦也算是其來有自,確實,本書所使用的詭計也算是有突破性的巧思,不過我覺得這比較見仁見智,像我就不是很吃這套(大家都知道我很不喜歡XX詭計),對我而言,這本書最大的意外性就是,原本以為是本格推理,有殺人手法與兇手的推理性,結果變成其實是另外一種推理,僅此而已。

我無法說因為這是處女作就降低標準,因為我就是很一概性對作品給分,希望各位了解,還有一點,我不知道這要放在那邊說,這本書的殺人動機真的是天殺的薄弱,典型的「鼻屎般得動機,汪洋般的殺意」,這本書讓我見識到,推理作家想殺人,還真的何患無辭。

個人推薦指數:4.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