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在的時候總是下雨.jpg  
作者: 山田悠介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6/09/07

 

[內容簡介]

     「不該相遇的兩人,豪雨為他們帶來一段夏季的奇蹟故事……」

  孝廣幼時因車禍而失去雙親,由叔叔夫妻收養。暑假開始了,為了排解寂寞,孝廣全心投入他最愛的棒球,這時一個神祕的男孩出現了──男孩每次出現的時候必定會下雨,他究竟是何方神聖?又是為了什麼而現身?神祕男孩的個性頑皮,孝廣被耍得團團轉,卻也一點一滴的有了改變……不該相遇的人碰面了,兩人感傷的暑假就此展開。

(以上來自博客來)

 


這本書的書名取得很好,非常好,很有意境,是吸引我去找來看的唯一主因。

什麼叫書名取得好,就是光看書名內心能馬上浮現許多想像,《有你在的時候總是下雨》換個方式可以表示為「當天空下起雨來,我就會想起你」,而雨天雖然會造成生活的不方便,但雨天的情景卻又使人陷入一種多愁善感,就像我們聽到孫燕姿的「雨天」,歌詞表露出許多不捨,歌曲也融合得恰到好處,而這種憂愁卻又是美好的,邊聽歌邊看著窗外的雨天,會讓你的心情變得平靜,然後很多往事就會不由自主地湧上心頭,或許是美好或許是遺憾,但此刻都覺得一切盡在不言中。

好,正式來聊這部本書,坦白說,其實書的意境跟我想像的有段不小的落差,我很難去講說這部作品到底算好還是不好,因為不論從內容還是筆法,怎麼看都覺得像是......寫給小朋友看的東西。《有你在的時候總是下雨》寫的是說,主角坂本孝廣因為幼年父母喪亡,寄住在沒有小孩的叔叔嬸嬸家中,叔叔嬸嬸雖然對他很好,但基於小朋友執拗的因素,他始終無法完全接受他們是自己的繼父母身分。

直到某天出現了一個自稱是他未出生就死在母親肚子的弟弟出現,而他出現的時候總是會下雨。

這無疑是一個靈異故事,靈異故事有恐怖的也有溫馨的,本書則是後者。那要怎麼搞溫馨呢,一切的故事圍繞在主角的人格特質上,有許多營造親情與友情的鋪陳,但最主要的還是在求證這個自稱是弟弟的小男孩的過程,隨著時間與相處,雖然孝廣已經逐漸相信這個總是會帶來雨的小男孩是他的弟弟,但是這個弟弟似乎經常調皮搗蛋,讓孝廣很頭痛,甚至因為他帶來的雨破壞他人生球場與最好朋友搭檔的第一勝。

當然,就以小說必然要寫出的反差,這個弟弟其實是默默關心著哥哥很多的,更何況他可是好不容易才從另外一個世界跑來找哥哥的,而最終哥哥總是會明白這層不可思議又難以割捨的親情。於是我本來以為,會營造出如《棋靈王》中藤原佐為消失帶給近藤光的悔恨,但是最後卻是寫著.....待續....待續....待續....

換句話說,弟弟沒有消失,哥哥沒有悔恨,這本書最重要的東西沒寫出來,埋設的親情梗營造的也都不夠深刻人心,我完全沒有什麼感動,更別提什麼雨天觸景傷情的遺憾。

總之,、這個故事除了牽扯到死去的弟弟再出現找哥哥玩這唯一的靈異外,其餘就是小朋友(而且是乖巧懂事)間的打打鬧鬧,很多童言童語,說真的身為大人的我也不是毫無保留童稚之心,也不算是看不下去,但看著就是覺得「就一堆小朋友嘛」,就跟館長聽蛋捲唱歌一樣,一笑置之。

這部作品或許拍成影視作品,靠著導演的氣氛營造看能不能帶出點感情來,但也要看有沒有人願意拍,至於小說真的就......我說過嘛,小朋友可以看看的東西,這個作品不太適合我,大人的世界是很邪惡的。

 

個人推薦指數:3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