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紅衣小女孩2.jpg  

年份:2017

國別:台灣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程偉豪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整日奔波處理許多個案的社工師李淑芬(楊丞琳 飾),某天接獲通報到一樁虐童案件,正盤查女童母親林美華(高慧君 飾)時,突然接到女兒雅婷下午失蹤於校園的消息,心急如焚的淑芬查看學校監視器後,竟發現雅婷跟著一名穿著紅衣、身影詭異的小女孩離去,這個小女孩是誰?她們要去哪裡?循著線索,淑芬隨著救難隊在山區的廢棄醫院發現疑似雅婷的蹤影,但找回的卻是失蹤已久的廣播主持人沈怡君(許瑋甯 飾)。無計可施的淑芬只好先將精神不穩定的怡君帶回家,希望能從中問到女兒的下落,沒想到帶回家的可能不只是怡君…。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紅衣小女孩2 (8).jpg          

楊丞琳雖然搶到女1,但好像也不太值得高興,因為這個腳色很花瓶

紅衣小女孩2 (19).jpg

許瑋甯還是在本片嘎上一角也算是值得慶幸的事,而且依舊演技大爆發

 

最近《紅衣小女孩2》在MOD及各種線上影音平台紛紛上架,雖然說前作讓我有點感冒,有鑑於《目擊者》叫好又叫座,我個人也是多所讚賞,所以不免俗地我也就點開來瞧瞧,看完之後......嗯嗯....,為免有些人不喜歡我邊聊電影邊講幹話的風格,這邊我就先直接點評這部片給我的感想。

首先,《紅衣小女孩2》(後面簡稱紅2)比起前作,我認為在劇情方面有很大的進步,我這樣講或許會引發某些爭議,確實,我說的這個進步是有但書的,容後再說明。其次,氣氛營造方面,承襲程偉豪一貫低調陰暗的色彩風格,讓整部片總是處在一股低氣壓之中,驚嚇度的呈現也還算可以,有幾幕透過演員的表情詮釋都令人有所驚豔,但缺點還是有的,最大的還是那個老問題,我真的很納悶,為什麼導演要那麼堅持,用著很不成熟的動畫特效去呈現鬼神方面的形象。

簡單總結,這次的紅2我大概可以給到75的分數。

紅衣小女孩2 (15).jpg

高慧君,歌唱得不錯,戲也演得不賴

紅衣小女孩2 (6).jpg

 

接下來是幹話講評時間,不嫌棄就繼續看下去。先來簡單說明一下,為什麼我覺得這次紅2劇情方面遠勝紅1,不過紅1我已經忘光了,我只記得電影就是利用「紅衣小女孩」不斷地下山牽走老人這件事情,男女主角為了解救自己的長輩,只能跟著深陷其中著所謂魔神仔的道,其中對於紅衣小女孩的解讀令人不甚滿意,只是簡單地用魔神仔之流去解釋,頂多再把祂曾經現身在攝影機的事蹟秀出來,接著再讓祂類似於免洗殺人魔之類的怪物開始下山為非作歹,抓人從來都不講道理,甚至最後還真的變成一頭會吃人的怪物。

看得真的是無言薯條、傻眼貓迷,你說這樣的東西就叫有劇情嗎?我不這麼認為。

於是,就像每次選舉一樣,我們只是在一簍爛蘋果中挑一個比較不爛的,紅2相對於毫無劇情可言的紅1,再爛也沒空間了,不過,至少這次的劇情有幾味還算能接受,所以才說有著很大的進步。

紅衣小女孩2 (40).jpg 

為什麼剃我的眉毛!!

紅衣小女孩2 (3).jpg

把眉毛還給我!!!!幹你娘機掰咧!!!!

 

我不曉得程導是否跟我一樣對於紅1的劇情也覺得很不滿意,而我認為本片最棒的第一步就是與紅1徹底切割,基本上紅2的劇情與前作沒有什麼太大的關聯,卻有承襲《目擊者》開枝散葉,最終匯流爆發的優點。首先,電影以楊丞琳飾演的社工李淑芬為第一視角出發,前往個案家庭出現的是高慧君飾演的林美華,讓兩者有了依附的關聯性,李淑芬因為工作緣故必須強硬地安置林美華的女兒,但同時也率先埋設林美華全身符咒及讓女兒與世隔絕的伏筆。

紅衣小女孩2 (13).jpg

求我也沒用啊,你的戲份就這麼少啊

紅衣小女孩2 (10).jpg

龍劭華廟公的腳色,讓我好有《戲說台灣》的感覺 

 

然而,李淑芬自己其實也不是很好過,由於小時候遭性侵陰影而生下的女兒,同時也因為是靠自己堅強地帶大小孩,而透露出對女兒強烈的控制慾,卻偏偏她小女又未成年懷孕,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於是女兒以為是離家出走,其實是被紅衣小女孩給拐走了。除了透過登山搜救隊幫忙,也透過女兒的乩童男友林俊凱的虎爺護體前往陰森的山頭找尋女兒的蹤跡,輾轉地找到的,卻是紅1以為自己正在過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沈怡君。

於是,三大女主角終於齊聚,並偕虎爺神力的幫忙,與紅衣小女孩展開鬥智鬥法的戲碼。

紅衣小女孩2 (9).jpg 

喂喂喂,誰來阻止這位大嬸在這裡鬼吼鬼叫

2.jpg 

來來來,送你上山頭

 

說真的,或許這乍聽下來還是有些太通俗太商業化的劇情走向,但怎麼說都比紅1單單只是為了穿鑿附會鄉野傳說,再依照找來的演員去定位角色及動向,安排對應的劇情路線來得好很多。雖然說紅2有點過度弱化紅衣小女孩已經深埋群眾的印象,但事實上紅1這麼大量刻劃還是不知所云,就已經說明了編劇對於祂也沒有什麼更好的想法。

紅衣小女孩2 (23).jpg

吳念軒詮釋虎爺這段,堪稱台影經典

7.jpg  

吳念軒這頭挑染挺潮的

紅衣小女孩2 (5).jpg

買女兒送媽媽,太噱啦 

 

與其如此,還不如讓祂隱身在後成為幕後的魔頭,讓身受其害的眾人想方設法對抗祂,帶一點點「天師鬥法」的概念還來得比較有趣些,因此虎爺的腳色定位,就是帶給觀眾在不斷遭受驚嚇高壓之後安心的滿足感,同理有著道術背景的林美華也是,都讓觀眾有些人類不再是挨打的份,帶點熱血對抗的元素存在。

3.jpg  

跟女神大眼瞪小眼,不想活了啊 

8.jpg  

抓到了喔,女神哈菸,不良示範

 

紅2劇情的表面娛樂效果大抵如此,現在我想來談談一些內在的東西,我認為紅2較為難能可貴的是,在兼顧社會性與某種宣導意義的前提下(有拿補助就是要做事啊),充分發揮楊丞琳、許瑋甯、高慧君三位女主角各表其核心價值,沒有特別獨厚誰的戲份且各表其重要性,親情與恐怖片的比重拿捏得宜,呈現出一股濃厚的女性主義電影風格。

紅衣小女孩2 (16).jpg

女兒比媽媽還老是哪招 

 

相信在三位女主角三重威脅之下,本片為女性發生的訴求想必是很能引發大家的共鳴的,不過電影兼顧社會關懷只是附加價值,看電影還是得回歸可看度的本質,剛剛我已經稍微提及,本片有著開枝散葉,最終匯流爆發的優點。當然沒有《目擊者》那麼誇張厲害,但紅2讓三位女主角會齊聚一起對抗紅衣小屁孩的過程是有經過設計的,不是單純的時間點到就該某人登場這麼簡單,而是彼此命運的交會,對於這樣在劇本上面的精進,我個人是給予肯定的。

紅衣小女孩2 (54).jpg

充滿霧霾的山頭營造的也很棒

紅衣小女孩2 (4).jpg

 

當然,紅2的劇情還是存在許多令人詬病的地方,我隨便想到的幾個點,比如說既然紅衣小女孩那麼兇,當初怎麼隨便埋那麼淺,輕輕鬆鬆就被外勞給挖出土,再來就是既然要營造林俊凱的還算正面的形象,那還把人家的肚子搞大,雖然說年輕人血氣方剛,而且還願意負責,但搞未成年少女算是公訴罪欸,這樣的行為終究還是不能鼓勵吧,不過這些還算可以忽略的小問題,我想最大的問題還是硬塞大量的親情戲矯情過頭,尤其是最後楊丞琳的那堆台詞,我不能代表所有人,但我聽起來就是很突兀,好偶像劇的感覺。

紅衣小女孩2 (22).jpg

 

除此之外,電影幾乎可以說放棄鄉野傳說這一塊,前面有提到我猜編劇大概沒有更好的想法了,但到了紅2幾乎可說是全面棄守的狀態,雖然說紅2想出了一套說法去解釋紅衣小女孩的來歷,而且我對於電影的說法以及祂成魔的過程還挺能接受的,同時也呼應到母愛親情這一塊,但對於某些人來說,有些東西還不如不要解釋,繼續保留祂的神秘感會比較好,而且我也很能想見,也有好大一部份的人是無法接受電影這樣毫無根據的說法,去說死紅衣小女孩的來歷,以至於後期又步上紅1的後塵開始崩壞,甚至最後還搞個親情大和解,天氣這麼冷,但還是能逼出我幾滴冷汗,厲害厲害。

紅衣小女孩2 (14).jpg

女神真的不好當,演個戲還要玩人體國旗

紅衣小女孩2 (53).jpg

也太俏皮可愛了吧,紅衣小女孩,難怪要用特效

 

講完了劇情,接下來講鬼片不可或缺的恐怖元素。還是得坦承說紅1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就不打算比較,單純講紅2的效果表現。很可惜的是,在後期大崩壞之前,紅2的表現我覺得都算可圈可點,尤其是開頭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不得不說黃鐙輝也真的堪稱戲精,舉手投足都很能夠把他與紅衣小女孩親密接觸的恐懼感傳遞給觀眾,而程導也很充分發揮陰森林與車子的封閉場景,讓簡單的三分鐘變得異常漫長,突然啟動的歌聲也很適切。

紅衣小女孩2 (7).jpg

黃鐙輝很搶眼啊

紅衣小女孩2 (26).jpg

可惜了敗就敗在被紅衣小女孩表掉這一幕,我以為在看《鬼娃魔咒》咧 

 

紅2可以說大量揮棄所謂冒失鬼(jump scare)的驚嚇手法,而是在氣氛營造上下足功夫,這算是我比較推崇的部分,承襲程導一貫的陰暗色調,更大量使用陰森場景,無論是林美華滿是符咒與玄學道具的老舊公寓,充滿霧霾的深山、廢棄的醫院與遊樂園,都讓本片在氣氛營造上加分不少,當然音效也不能說完全揮棄,其中我最喜歡公寓的撞門聲,那樣的氣氛很搭,不過,最令人感到驚嚇的是,不是紅衣小女孩神出鬼沒,而是楊丞琳在面對自己的詭異神情,尤其是最後許瑋甯詮釋被紅衣小女孩附身後的表情與肢體,真讓人不得不說,都演成這樣還不能拿個人影獎,我都想上總統府抗議了。

 又來這一招

紅衣小女孩2 (1).jpg

女神變成這副德性,嚇死寶寶了

 

不過這份感動,最終還是被那令人傻眼的特效給徹底打敗了,關於紅2的特效相信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我也不忍再多所強調,我比較想談的是另外一件事情,我想到網路上某篇文,怕大家混淆我用A跟B表示,A批評B的文章,因為B用著很嚴厲的言語談論關於紅2的特效,接著A在自己的文章用著「如果有錢,誰不想找更好的特效團隊」來替這部片在選擇使用特效來表現這件事做辯解。

紅衣小女孩2 (38).jpg

逛恐怖醫院的時候看到這個覺得好靠北

紅衣小女孩2 (49).jpg

這一幕劍拔弩張的局勢營造得超好 

 

其中林林總總的我就不多談了,我就簡單想回應關於「如果有錢,誰不想找更好的特效團隊」這句話,很簡單,如果沒錢,就不要用特效啊,更何況我真的還沒看過哪部鬼片用特效表現比較好的,《陰兒房》有嗎?《厲陰宅》有嗎?而且我想講一個關於鬼片的重點,鬼的概念始終來自於靈魂學,祂不是怪物,是來自於人死後昇華的異次元能量,你今天拍得是「紅衣小女孩」,不是「紅衣鬼娃」,我就真的很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那麼堅持用特效來表現紅衣小女孩以及魔神仔的形象,搞得像是鬼片又不像是鬼片的不倫不類,紅1這樣也就算了,紅2還這樣,而且是我認為這部片若要講敗筆,硬是要用特效絕對是最失敗的決策。

紅衣小女孩2 (43).jpg

別傻了,看到你這副拙樣我都快笑死了,還嚇我咧

紅衣小女孩2 (55).jpg

這麼有質感的電影,結果看到這特效,我都嚇傻了

 

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另外台灣一部佳作《屍憶》,台灣不是沒有畫鬼妝的人才,但各位如果想像最後那鬼新娘是用特效表現,那效果就完全不是今天所見的那麼好了,同樣地在紅2的開頭也是一樣,黃鐙輝的精采表現之後,又是用特效作結尾,我就覺得有種突然老二軟掉的感覺。相信大家在講的不是說台灣特效技術不若好萊塢成熟就不該用,而是說應該要適當地使用特效,如果特效技術沒那麼好就應該是拿來點綴用,比如說紅2中林美華不斷地從身上鑽出蟲子那看不出細部的部分使用特效,這樣看就覺得還OK,但是那個虎爺,明明吳念軒就把虎爺的肢體表現得超級好,順帶一提,我覺得虎爺初登場時真的頗有拍出《新暫時停止呼吸》鬼娶親的感覺,卻在最後的緊要關頭還是決定使用特效完全取代演出,除了可惜還是可惜。

其他我沒什麼想法了,總之,如果說紅1是勉強能看,那紅2就是值得一看。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社會性與鬼片融合得不錯各自表述,三個女主角也各有所重點表現
結局: 2    >>太矯情了,跟鬼打交道老是這麼溫馨,會教壞囝仔大小的
氣氛: 4    >>很棒地將整部片都處於一種高壓之中
駭人: 3.5 >>還行,有幾幕有將詭異的氛圍傳達出來
推薦: 4    >>覺得算不錯了,除了那傻眼的特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