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意.jpg  

作者: 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08/01

[內容簡介]

  「他從沒想過,世上竟存在這樣的惡意!」

  加賀恭一郎系列日本暢銷突破1,000萬冊!
  東野圭吾絕對自信之作
  那是你我心中都存有的魔物,
  忌妒與怨恨交疊而成的強大意念
  ────「惡 意」
  恨不得那個人在世上就 此 消 失。

  暢銷書作家遭人謀殺,真兇是誰?動機為何?
  是什麼樣的深仇大恨,非得致作家於死地不可?
  事件的背後,隱隱流竄的是人性的黑暗面,與居心叵測的惡意!
  東野圭吾將手札敘事推理發揮極致的經典作品!

  人氣作家日高邦彥在移居加拿大前夕於家中慘遭殺害。遇害前,日高分別與鄰居及版畫家有糾紛。鄰人女子因為懷疑日高毒殺她的貓,心懷恨意,經常在家門徘徊;而版畫家則因被日高小說影射而聲名敗壞,協商破局,關係緊張。

  命案現場的發現者為日高的新婚妻子,及同為作家的昔日同窗野野口修。野野口修決定將好友的意外經過紀錄下來,而這份紀錄也成為刑警破案的關鍵線索,經過一連串的抽絲剝繭下,殺人真兇現身了,而隱藏在殺人動機背後、令人不寒而慄的惡意呼之欲出。

  全書穿插野野口修及刑警加賀恭一郎的自述與筆記,真相就掩埋在兩份真假難辨的紀錄中!不可不讀的經典,東野圭吾手札敘事推理傑作!

(以上來自博客來)

 

這部算是內行人提到東野圭吾的作品中必看的傑作之一。

《惡意》顧名思義,講的是人類的劣根性,舉凡我們經常在推理小說中看到的謀殺,接著衍生的殺人動機,牽扯到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都潛藏著若干的惡意,如果說《嫌疑犯X的獻身》寫得是愛的極致,那這部《惡意》寫的便是恨的極致,就所要表達的主題來說,《惡意》是足以與《嫌疑犯X的獻身》相提並論的。

透過我這樣講,相信各位必然會期待,向來擅於描寫人性的東野圭吾將會以這個主題,如何把讀者bang到不要不要的,除此之外,本書的另外一個特點是,對於劇情的鋪陳看似清楚卻也是模糊,撲朔迷離之間將敘述性詭計玩出另外一種型態,是我認為這本書最值得一看地方。

本書寫著的是一個兒童文學作家野野口修某日去拜訪暢銷作家,同時也是他的昔日同窗日高邦彥,中間過程有一些小細節就先不提了,總之就是日高過幾天就要搬家去加拿大了,接著野野口回家之後與他的編輯談話期間,也與日高通過電話,但過沒多久日高就被發現在家中被殺害了。

接著東野圭吾筆下唯一能與湯川學比肩的名偵探─加賀恭一郎 出現了,他透過野野口修的個人紀錄,以及自己在偵辦時的紀錄,抽絲剝繭後很快地便抓到了兇手,並披露出死者與凶手之間有著一層不為人知的秘密,只是他並不知道,自己也已經陷入兇手的圈套當中。

因為這本書的特點不暴點雷實在有點難談,所以我只能簡單講一下這本書的可看之處,如先前所言,這本書是敘述性詭計,欸,不是說不暴雷?我沒有暴雷喔,我說的是特點,對~~~。其實這本書光全第一人稱敘述其實也不難猜到會用到這招,只是敘述性詭計能搞的名堂太廣泛了,不講明真的很難看出作者想做文章的地方在哪,重點是說服力,至於《惡意》,我只能說巧妙至極,除了很說服我敘述性詭計用在正確的地方之外(我很討厭敘詭是利用"我"搞腳色轉換欺騙讀者,敘詭動機是為騙而騙,比如我談過的某作品,畢竟敘詭都是用第一人稱敘述),更把《惡意》這主題詮釋的淋漓盡致,如同《嫌疑犯X的獻身》一樣,閱畢仍然沉浸在那股人性衝擊當中。

就關於「恨」這個點,我可以打包票這本書一定不會讓你失望,行文上搭配東野一向平實的口吻,沒什麼贅述的地方可以看很快,另外這本書前期還有個不在場證明的本格詭計,或許不是很重點但也算是錦上添花,只是這本書真正好看之處在於,他不斷地操弄著讀者的情感,真真假假之間逆轉再逆轉,是那種得看到最後,才能夠發現,靠北,原來這真的是一部有詭計的推理小說。

不好講太多,反正值得一看就是了。

 

 

個人推薦指數:8.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