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極光追殺令.jpg  

年份:1998

國別:美國

類型:科幻、懸疑

導演:Alex Proyas


[劇情簡介]

約翰(魯夫斯席維爾,《肯尼斯布萊納之哈姆雷特》)一日突然在奇怪的旅館浴缸中醒來,身旁橫列著被凌虐致死的女屍,他發覺自己竟成為警方通緝追查的殺人犯,但問題是--他根本不記得自己是否曾犯下殺人罪!

事實上約翰已全然喪失記憶,他甚至懷疑自己已經發瘋。當警探伯恩史戴(威廉赫特)一步步追緝著約翰時,他也努力想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而後他在無意間踏入了謎團的中心,才赫然發現,原來這個永不見天日的黑暗城市,是由一群邪惡的入侵者所掌控。

每當午夜時分,鐘響十二擺時,入侵者將時間停止,然後進入城市居民的記憶中偷取轉換,當他們醒來後,也許身處異地,也許完全換了個身份,仍毫無所覺地繼續下一個黑暗的日子…發覺真相的約翰,成為入侵者趕盡殺絕的對象,在舒瑞柏醫生(基佛蘇德蘭,《痞子大逃亡》)的幫助下,他努力拼湊起自己曲折複雜的過去,最後,他是否能趕在入侵者前,拯救全市人民脫離這無限禁錮的黑暗城市?

極光追殺令 (12).jpg 

男主角大概只有個時候比較帥

極光追殺令 (40).jpg

其他時候都是這種傻屌樣

 

這禮拜在水管看到有人製作這部片的"幾分鐘看完XX"系列,加上最近聽到一些老片控在討論古早片,而我也剛好跟這部有很特別的淵源,我想就趁這個機會,順便跟大家聊聊吧。

今天要聊的這部《極光追殺令》其實小有來頭,是很多科幻迷心目中的經典,但在知道這件事情之前,這部片子一直以來給我的印象,就是不知所云、特效簡陋,先別急著酸我,這件事情是有點小歷史的,聽我娓娓道來。話說我的老家附近有一間歷史悠久的戲院,要知道在鄉下地方開戲院是很不容易的,經歷過很多段黑歷史,有專門放港產三級片的時期,也有二輪兩片連播,記得票價只要一百幾十塊而已,而這部片子就是那個時候看的。

極光追殺令 (34).jpg

這時候的Jennifer Connelly根本天物

 

通常這種連播的都是一個主打,一個當填補垃圾時間的,而這部《極光追殺令》,很可惜,就是那個跑龍套的,小時候資訊沒那麼發達,大概只有大作會在電視打廣告,所以這種名不見經傳的就抱著姑且看看的心態,不過說來也真是有趣,主打的是什麼早就忘了,反而是這部一直都記得,剛也說了,不是因為很好看,而是那時候年紀還小不懂事,且當時電腦動畫特效正起飛的時代,看不懂就算了,特效還不怎麼樣,所以反而是因為覺得太WTF,才印象深刻。

極光追殺令 (16).jpg

演探長的William Hurt應該也蠻有名的,只是我不太熟

 

直到後來知道這部片子的歷史地位之後,才知道它有很多的點子,被後來的電影廣泛使用而成為經典,後面再講,先講個題外話,我提的那間歷史悠久的戲院目前還活得好好的,前陣子忘了什麼時候經過一次大整修,也開始播院線片了,只要回老家剛好有能看的電影都會去捧場,我想說的是,如果故鄉有這種電影院就要好好珍惜,也是對小時候回憶的一種保存,再幫它平反一下,雖然當年播三級片被我們幾個小屁孩嗤之以鼻,但其實播的都是《人肉叉燒包》、《肉體武器》、《赤裸羔羊》這些,現在想根本超屌。

極光追殺令 (4).jpg

真是冤枉啊,大家都知道我的別名叫Bridge(不舉),怎麼可能姦殺他呢?

 

回到電影,雖然說當年電影看不懂,但其實《極光追殺令》的劇情其實並不難,不過我先不破題,看電影怎麼演。主角某晚突然在浴缸中醒來,懵懵懂懂完全不記得任何事情,包括自己是誰、為什麼會出現在這個地方,然而一切就好像安排好的一樣,有準備好的衣裳,還有紙條跟他說錢包在哪,走著走著還不小心把魚缸打破,他救起擱淺的金魚,於心不忍地看了金魚許久,並把牠放進浴缸延續生命,為什麼要強調這一幕,因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伏筆,只是小時候應該是完全不懂,到底是想表達什麼。

 

極光追殺令 (28).jpg

耶~~~時間停止器讓我每天床事滿意

 

接著他再走了幾步才發現,房間的地上躺著一具裸體女屍,身上並被畫上好幾個漩渦的圖樣,他驚慌失措地逃離現場,走著走著怎麼地上莫名其妙跑出一堆剪報,種種跡象好像安排好似地告訴他是個殺人犯,而且還是殺了六個妓女的開膛手,但他卻完全不記得任何事,更無法相信自己居然是一個殺人魔,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自稱醫生的人,跟他講一些聽不懂的話,以及幾個披著披風衣人在追殺他。

極光追殺令 (6).jpg

根本出來秀下線的廢物三人組

 

算是挺不錯的懸疑開局,很多可以讓觀眾絞盡腦汁的點,只是很可惜地電影並沒有善加利用這優勢,觀眾很快就能知道大略發生了什麼事,這也不能怪觀眾太聰明,而是電影自己本來就沒有想藏的意思。原來這裡是一個封閉的都市,人們永遠都活在黑夜之下,並且固定在午夜十二點會睡著,此時,會有許多穿著黑色大衣的光頭王到處遊走,他們或許會改變城市的面貌,同時竄改選定對象的記憶,前一天或許是個窮光蛋,一覺醒來就住在豪宅,高談生意經,而關於人類思想的操弄,就倚靠裡頭的醫生特調的藥劑,他們就只要把後製處理好就行了。

極光追殺令 (33).jpg

這個先記著,待會再來,說不定有比這個更好的

 

至於這些黑衣光頭王是什麼人,又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第一個問題的答案不算明朗,電影只給他們一個簡單的稱號叫"Stranger",觀眾們只要簡單理解就是外星人的一種就可以了,他們在基地靠著一個神祕儀器,我們暫且稱那東西叫"全能的天神"好了,因為實在太牛逼了,不僅可以讓所有人類陷入沉睡,還可以改變都市的樣貌,供給能源等等,而至於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呢?聽說因為他們瀕臨滅亡,而必須透過捏造各種人生去學習人類的行為,才得以延續種族的生命。

極光追殺令 (21).jpg

「啟動生髮的開關」,太神啦,本片居然也是廣告詞的由來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理由很難說服我,沒關係,等等再說,好,就目前為止感覺事情很明朗化,但是電影還是有條懸念未解,主角約翰深信,在他小時候曾經到過一個叫貝殼海灘的地方,既然如此,這便與這座城市是封閉的異次元空間這件事不符,驅使他深信不疑的,除了他的記憶鮮明,在他成長的房間裡頭還有許多他手繪的證據。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情節安排,比起混沌未明,在一個已知的狀況下又投入一個極端的衝突點,我覺得更能引起觀眾的好奇心,於是,在他追求真相的同時,還得躲避黑衣人的追殺,因為他在"全能的天神"發功的時候居然不為所動,而這不受控因子當然被光頭王們感到害怕,想除之而後快。

極光追殺令 (35).jpg

屍體上的迴圈,很可能就是奪魂鋸的靈感之一

 

說到這裡,有沒有覺得似曾相似的感覺,沒錯,整部片看下來,《極光追殺令》幾乎可以說是《駭客任務》的先行概念版,他率先有這樣的想法就是,會不會人類的記憶與思想都可能是被操弄的假象,仔細想想,這好像蠻有道理的,為什麼睡著的時候作夢會夢到與自己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情,又可能在某個時期人類都會被整個思想改造,只是說本片的設定不夠嚴謹,光頭王的做法破綻實在太多了,《駭客任務》的方式,就顯得有說服力多了。

除此之外,電影還有很多概念都在後來廣為流傳,如移動的城市建築物就讓人想到《全面啟動》,血色的輪迴就讓人想到《奪魂鋸》玩偶臉頰左右那兩圈,外星人怕水之於《世界大戰》跟《靈異象限》,光頭王的造型也被《普羅米修斯》所沿用,以上都是出於我個人的想法,但那"全能的天神"就讓人聯想到「時間停止器」,絕對是參考本片的,至於那是什麼不要問我,我不是很懂。

極光追殺令 (31).jpg

本片有大量的光頭王,有密集恐懼鎮的請自己斟酌考慮

 

基本上這部電影對於所有細節都解釋得很清楚,所以我就不多做解釋了,如果有人真的還看不懂,歡迎聯繫找我討論,底下我講講這部片子給我的感覺。首先,整部片子營造出來的科幻感很強烈,如果在那個時代看到這樣的電影,你會覺得很多想法很潮很前衛,搭配在整座城市全程都是處在於黑夜之中,那種人類總是壟罩在一陣陰霾底下的感覺又更為明顯,此外,雖然電影總是強調著主角的人生,包括小時候的記憶、自己與妻子的關係,都只是捏造,但電影描述他對於尋求貝殼海灘之強烈,以及與女主角明知沒關係卻又放不下,對比於"Stranger"思想共同體的特性,雖然有強大的力量,卻無法像人類一樣人性深奧,形成強烈的對比。

藉此,導演突顯了人類靈魂的可貴之所在,我覺得這大概是本片的中心思想吧。

極光追殺令 (38).jpg

小屁孩的始祖

 

雖然很多概念性想法將本片推向經典,不過這部片某些部分表現的倒是真的很差強人意,劇情基本上沒什麼問題,除了那個很難說服我的,為什麼學習人類的思想、模擬人類的行為就能拯救他們族群,怎麼不是檢討為什麼你們連一個女人都沒有,自己怎麼生出來的都不知道,難怪要滅絕,好吧,這純個人想法,或許有很多腦補解釋,我來講個這部最大的問題,就是整體拍攝質感實在是太B了,預算2700萬美金其實並不算少,拿那麼多錢拍一部B級片,難怪同年還有一部難兄難弟的《深海攔截大海怪》,這也反映在當年的票房上,全球票房加起來也只是剛好打平,而且預算是粗估,搞不好花更多錢,換句話說就是一部賠錢貨的意思。

極光追殺令 (39).jpg

史上最貴的鐘,剛好幫本片送終

 

但就娛樂性來說,《極光追殺令》比起《深海攔截大海怪》可就輸多了,後者至少拍得還算好看,這部片什麼不說,光看最後主角大戰光頭王頭目,全程根本傻眼特輯,仰頭使用念力PK的動作設計,根本意圖使人發笑,飛在半空中用念力接下匕首再丟回去,光頭王頭目就這樣被插死了,OP主角奪回"全能的天神",從此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哈哈哈,無言薯條、傻眼貓咪。這絕對不是時代的問題,才相隔一年的《駭客任務》的動作戲,放到現在看也沒幾部能比他更熱血沸騰,就算導演沒為了這件事情找袁和平,那起碼也別拍得像在搞笑,對,說到那飛在半空中,就讓我想到《驚聲尖笑》,原來那飛在空中PK的靈感來自於這裡啊。

這動作導演到底死了沒

 

別說動作戲,那來講特效,那是個科幻片起飛的年代,《侏儸紀公園》、《異形4》、《星際大戰首部曲》、《星艦戰將》、《MIB星際戰警》、《第五元素》......太多了,每一部都是經典,或許本片的預算不及這些大片的四分之一、五分之一,但是特效的水準卻不及五十分之一,這就讓人很難理解錢到底花到哪裡去了,這也難怪當年的我看了會很無言,畢竟劇情這東西不是隨便人懂得欣賞的,但偏偏大部分的人都是隨便看電影的。

說個總結,這部的劇情與許多新潮的概念造就後人許多電影的發揚光大,光就這點就值得一看,結局也有幾分韻味徒留想像空間,前提是你要先能夠忍受那自我毀滅般的動作戲,花了大把預算,卻還在用落後的特效在拍的科幻片。

不過其實本片還有一個我認為更經典的,那就是有某人的倩影.......

極光追殺令 (2).jpg

當然不是男主角的咖稱

極光追殺令 (18).jpg

要脫了......百年難得一見,自己去看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許多新潮的概念,成就後來許多經典,但自己就.....
結局: 3   >>男女主角能再續前緣很讚,但應該是高潮的PK戰拍得很扣分
氣氛: 3   >>有一些科幻、懸疑的觀念在,但我覺得不行
血腥: 1   >>哈哈哈,大笑三聲帶過
推薦: 3   >>只能當朝聖作品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