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19歲的肖像.jpg  

作者: 島田莊司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08/26

[內容簡介]

   

島田大師:
這本書是我已經永遠失去的青春!

  青春是如此熾烈、如此迷人,
  卻又如此──危險……

  入圍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直木賞」! 亞馬遜書店讀者★★★★絕讚評價!

  那年夏天,我19歲。
  我因為車禍受傷而住進醫院,
  百無聊賴之中,無意間發現拿著望遠鏡從窗戶看出去,
  可以看見某戶人家的一切。

  這戶人家共有三個人:
  年邁的父親、憂愁的母親,還有一個美若天仙的女兒。
  我每天看著這個女孩出門上學、喝咖啡、買麵包,簡直無法自拔,
  唯一的心願,就是出院後可以認識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孩。

  直到某一天夜晚,我看見女孩的父親動手打她,她的母親也遭了殃。
  接著,女孩拿出一把刀,從背後刺向父親……

  那年夏天,我19歲。
  我每天偷窺著一個女孩,
  並且深深地愛上了這個殺人兇手。

(以上來自博客來)


很久沒有讀島田莊司的作品了,一直以來都想找機會繼續攻略他的作品,只是想到當年讀《奇想、天慟》,不由自主就《眩暈》了,不知怎地,總覺得看他大老的作品就覺得有點負擔。後來發現這本《那年夏天,十九歲的肖像》薄薄的一本,文案蠻有趣的,挺有先前看不藍燈《聽著雨聲告別》的感覺,蠻喜歡這種帶有點憂鬱氣息的第一人稱作品。

我想這部作品的特色在內容簡介已經很明白了,但也麻煩各位不厭其煩再聽我重複一次(不然我會不知道怎麼繼續下去),因為車禍住進醫院的男主角,每天除了待在醫院不知道能做什麼,只能每天倚著窗戶看看外頭的景色,他發現了對面高樓林立,唯有一棟透天戶夾在中間,更讓他發現了這個家有個絕色美女,於是跟朋友借來望遠鏡每天偷窺她,感覺好像有點痴,但因為作者不是土屋隆夫,所以不會有什麼不太正經的事情發生。

主角愛上了這個女孩,並且每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看著她生活起居,直到某一天他看到了可怕的事情,他看到了她的父親對女孩拳腳相向,晚上他看到了女孩拿起了一把刀的身影,走進房間,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接著女孩可疑地到工地不知道埋什麼東西,然後家裡辦了低調的喪事。

說到這裡,讀者很自然地有了兩個預期心理,第一,男主角是否會認識女主角?怎麼樣認識?認識了之後又會有什麼樣的發展;第二,當晚女孩真的殺掉了父親?男主角深愛著女孩,但能否接受她是個弒父的兇手。我也不知道這樣講算不算暴雷,但這本書後來不這樣寫,難道寫御手洗潔亂入說「謎底已經解開了」,這樣就真的扯遠了。

至於後續的發展,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自行攻略了,我來講幾點看完這本書的感想。首先,就故事而言,本書有個很棒的出發點,男主角一見鍾情的方式很特別,而且內心還存在著疙瘩,讓這份愛有著那麼點不確定性,男主角的個性是討喜的,但女主角就比較難說,除了人很漂亮,在書中女主角一直都有隱藏著什麼,而讓人對她比較捉摸不定。

因為這算是一本偏純愛的小說,所以我不得不去評論書中男女主角給我的感覺,後面的發展並不意外,有甜蜜有遺憾,不是很簡單只描寫男女追逐的言情小說,有峰迴路轉的情節,結局也足夠讓讓讀者產生漣漪,只是雖然本書帶有點懸疑的味道,但推理的成分幾乎沒有,所以可以不用把它當成一部推理小說,而是一部帶有點意外結局的愛情小說,故事也算動人。

只是說,就筆法而言,我覺得島田大師在描寫感情方面稍微生澀,(不知道該說是因為比較早期的作品,還是他本來就不擅長寫感情戲),導致我並沒有辦法太投入主角的心境,儘管結局很唏噓但還是無法太同理他的遭遇,一樣的東西我相信,我們台灣的作家不藍燈來寫一定可以更感動人心。而男主角雖然一見鍾情女主角的方式很戲劇化,但兩人相識的方式就不夠戲劇化,以書中的設定女主角美若天仙,一年到頭像男主角這樣想一親芳澤的人我看大概沒上百也有十來個,除了很主動,我也感覺不到男主角有什麼過人之處啊......

《那年夏天,十九歲的肖像》稱得上島田大師的稀有財,如同他自己所說的,當他再度修訂的時候,才發現到自己當年也有這麼一部青春洋溢的作品,以故事的深度而言只能稱得上是一部,想嘗試寫寫愛情小說的概念性作品,思考簡單,沒有他擅長的本格推理小說的艱深,感情的描寫上也稍嫌生澀,講句直白的,有點可惜了那很特別的一見鍾情的方式。

只是最近聽說這部作品要出電影版了,避免被誤會我在置入性行銷,簡單提一下就好,導演是台灣人張榮吉,希望能夠把這部的感情描寫得夠動人,有興趣的朋友就自行關注囉。

個人推薦指數:5.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