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逃出絕命鎮.jpg  

年份:2017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懸疑

導演:Jordan Peele


[劇情簡介]

一名住在紐約市的非裔美國攝影師兼藝術家克里斯,他和白人女友交往到覺得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便決定到她父母家共度長週末。克里斯一抵達位於紐約上州鄉村的女方家中,就開始覺得一切都不太對勁。他發現好幾名黑人男性在同一個郊區失蹤,這才理解到自己的疑神疑鬼並非沒來由。本來一個平凡無奇又不得不跟人陪笑的週末,急轉直下走向瘋狂、嚇人、刺激但又好玩的結局。

逃出絕命鎮 (4).jpg

嘿嘿嘿,這些白人的臉真的有夠淫蕩的,一直看人家的屁股

 

上個週末跟了幾位版友一起去看這部片,買票的時候上頭螢幕滿滿的廳都同一部電影,排隊時看到長長的人龍,全是為了「玩命光頭8」而來,此情此景不禁讓我想起當年《變形金剛》與《窒息寫真》。不過身為恐怖片版的版主,說什麼也不能臨陣退縮,更要主動請纓前往櫃台買票,即便櫃台的銷售人員賣到好像變機器人,劈頭就問:「光頭八嗎?現在的話要到XXX才有位置囉,不然就是最前排,可以嗎?」,但我還是終於說出口:「《逃出絕命鎮》三張,謝謝。」

逃出絕命鎮 (1).jpg

女主角,不認識,人美演技佳,有需求者自行追蹤

 

雖然這樣講,但其實進場的時候是看這部片的人還不算少,大概坐了七分滿,雞排味很重。電影開始了,一個黑人在晚上走在國外的有錢人郊區,要不是講著電話,這樣黑上加黑我還真看不清楚在演什麼,突然有一台高級跑車經過黑人,還莫名其妙特地繞回來,黑人天生對於危險的感知能力讓他開始警戒起來,但是沒有用,得罪編劇的下場就是沒讓你被肛死都算好的了,於是這個雖小的黑人就被CC技敲暈帶走了。

逃出絕命鎮 (5).jpg

高進,你叫記得你的殺父仇人,他好像永遠對著你笑,笑得你心裡發寒

 

接下來電影就很順的演下去......嗯嗯......我了解了.....嗯嗯.......原來如此,好,為了避免又跑出慣讀者嫌我鋪常太多不耐煩,又為了我寫文需要點情緒醞釀,所以我使用了快轉法。我得說,在看電影之前,這部電影基本上的框架就已經定型了,《逃出絕命鎮》可以說是好萊塢公式片的一種,而且代入這種公式的電影還不少,模式不外乎就主角突然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觀眾會隨著人物的動向,感受到當地的風俗民情的同時,各種遂動帶來的威脅潛伏與神祕感,最後再來點真相披露製造驚奇,只是說這樣的題材幾乎都頗爛如《惡靈線索》、《歡迎來到殺人勝地》,好的反而都是冷門片如《神殿》、《完全殺人劇場》,還有一部我不能說,說了就幾乎爆這部片雷的電影,另外還有一部沒看過但台灣譯名亂七八糟的《複製人大進攻》。

逃出絕命鎮 (7).jpg

導演,一臉皓呆樣卻拍出這樣的強片,所以說人不可貌相阿

 

以上我只是想表達這部電影帶給我的驚奇度非常有限(甚至可以說沒有),更何況黑白情侶見對方家長的梗《誰敢來晚餐》早用過,那部還是老片重拍,雖然這樣講但並不代表這部電影我就覺得不怎麼樣,我反而認為導演早預設意外性並不是本片的重點,尤其是當主角看到了同類,對方講話的方式變得這麼old school,觀眾就略能知道個大概,這裡的人玩得是什麼陰謀,只是背後涵義卻是有點顛覆我們既有的觀念。

所以說,我會認為本片沒片雖沒驚奇,但卻充滿巧思,至於是什麼巧思我是不太願意說,說了就暴雷,不過若真的有人想知道,那我就放最後隔條線再講給大家聽。

逃出絕命鎮 (8).jpg

夜夜磨刀的女人

 

接下來我想講點別的,既然我們知道這是一場鴻門宴,那必然有殺豬之前要餵飽飽的過程,在此之前本片的氣氛營造可以說相當不俗,從黑人男主角一腳還沒踏進女方家前,女主角的父母釋出的善意就很怪異,沒錯,就像人說的謙虛過頭就叫虛偽,同理善意過頭就叫偽善,只是說早已經色慾薰心的男主角為了女主角早就置生死於度外的感覺,接著等到弟弟回來,一家人跟男主角晚餐,各種找不出敵意卻充滿敵意的言語,感到非常的不舒服。

逃出絕命鎮 (11).jpg

點個火好了,不然我快連自己都看不見了

 

這一晚可以說雖得很不安穩,心理忐忑又犯菸癮的男主角出外走走,卻遇到了兩個黑人幫傭,他們兩個怪得離譜,懸而未決的疑問就叫懸疑,更添許多未知危險的氣息,又被媽媽抓去強迫催眠,導演在演譯被催眠的人的心理狀態,抽象的東西具現化的還蠻不錯,而這一下去不用想也知道完了,中招了。接著本片的重頭戲來了,一堆親戚老人說要來開趴,背後的目的倒是挺令人不寒而慄,尤其這堆老人看到黑人男主角,就好像日本謎片的某單元劇─沒穿衣服的車掌小姐,有些人好像洨都快從七孔噴出來了,怎麼看怎麼怪。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一樣東西給人才與蠢材處理就是會有不一樣的效果,本片導演當然是前者,尤其是還想到利用黑人上樓後所有人就停止打鐵,詭異度很夠力,大概要心理強度如我這般才能夠依然心如止水吧。

逃出絕命鎮 (3).jpg

我錯了我錯了,我以後不敢泡你女兒了

 

藏了這麼久,電影總還是得攤牌,本片的最高潮無非就是我們的黑人男主角被抓起來(我沒暴雷,預告片就有了),在這所有人露出真面目的瞬間,可謂是各種演技大爆發,而反派一家人所展現出來的顫慄指數與類型各有不同,父親是偽善的極致,是表現出人性的醜陋,母親則秉持一向的陰沉,弟弟則是狂暴,剩下的那位更是強暴了我的理智,找鑰匙真的是本片最大亮點。

逃出絕命鎮 (6).jpg

胖子是本片亮點之一

 

後面的情勢發展,我在版標寫得很清楚了,但我還是得老話一句,「同款,不同師傅」,就算大概知道會怎麼樣但有料的導演一樣能把它拍得緊張刺激。總體而言,就是一部驚悚小品,你不能期望在這樣小成本製作下要給你大格局,但我認為導演在已經在有限的體質下發揮最大的效能,甚至超頻,兩百塊的電影票也算值得,因為好像電影院才有辦法弄出那種"靜的時候鴉雀無聲,嚇人的時候像是有鬼要衝出來一樣"的音效,就算要二刷也OK,因為裡頭細節也是不少,而且還帶點詼諧,有些地方還逗得滿場觀眾會心一笑。


=================我是雷線=================

逃出絕命鎮 (10).jpg

奸商都賣灌水豬,比較好價

 

說本片其實是利用美女抓黑人來鎮上當商品兜售身體,經過手術移植(真可行,這大概能諾貝爾獎了吧)將意願者的意志轉移到上頭,某種程度看來像是在種族歧視,畢竟電影當中不斷地引射各種種族歧視的思想,諸如黑人男主角覺得自己去白人家庭會遭受到對方父母白眼的自卑感,接著是父親的言論,把鹿比喻成黑人(雖然口口聲聲一直在讚揚歐巴馬)死不足惜,以及家中的僕人都是黑人,等等。

然而,這部片被歧視的卻可能是白人。

逃出絕命鎮 (2).jpg

你別看我黑,我的心是白的

 

如果各位有特別去注意的話,導演喬登·皮爾是個黑人(第一部作品就這麼猛),他在各種細節當中穿插的卻是滿滿白人的諷刺,因為細節很多我無法盡數,最重點的就是為什麼這個家庭與顧客都要抓黑人來,因為他們覬覦的是黑人與生俱來的體能與爆發力,就像NBA超過七成(甚至更高)都是黑人。而在男主角與弟弟在開門爭奪戰中,弟弟以為鎖住了男主角的脖子,理論上三秒之內就會暈厥,男主角其實帶著點不屑(還翻了個白眼)只是想開門,感覺根本不想跟這個弱雞打架,是因為這傢伙死纏爛打的扁他。

我指的巧思就是這個,本以為這部電影在挑戰種族歧視議題,以為要演白人偽善接納黑人,其實是要抓來洗腦當黑奴(性奴隸),實際上卻是白人忌妒黑人的體質,想變成黑人,這樣的反差真的夠諷刺且有巧思。

只是說事後諸葛,不免讓人覺得有些點似乎不夠合理且故弄玄虛,先說前者好了,照電影的邏輯,鎮上的人想要的是強壯的身體,但是看起來第一個抓來的羅根,就算是黑人看起來也是個弱雞,與其如此不是應該將重點放在強健的體魄,這種東西是可以後天鍛鍊的,而且不分種族(書豪哥哥也很壯啊),那就叫女主角專挑健美先生還是運動健將下手就好啦,這不用一定非得要黑人吧,還是說真如電影中某個看到男主角差點顏射自己的老人講的,黑人就是潮,那我也沒意見了。

再來講後者,電影中最大的詭異點就是兩個黑人僕人,事後我們知道那是那一家人的爺爺與奶奶,既然如此,我真不明白那一家人硬是讓兩老出來趴趴造,害得男主角怎麼看怎麼怪,就目的不是應該要盡量讓他卸下心防,怎麼反而一直找點讓他心生防備呢?可能老人癡呆發作了管不動,再者,這一家人未免也自信過頭,就算催眠法再怎麼厲害,都不如準備好一隻像是動物頻道抓動物來研究會用的麻醉槍,而且最好準備好幾隻。

總之,我覺得這家人能活到今天,就是因為電影,是超現實,所以要找點來製造恐怖的氣息,我沒有說這不對,電影好不好看遠大於合理性。

最後再講個額外的,女主角拿槍追擊男主角時,還有黑人爺爺的跑步方式,我怎麼有種看《魔鬼終結者》的感覺。

(暗黑版結局,有雷慎入)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異地驚奇公式片,雖然缺少了點驚奇,但背後涵義卻顛覆觀念與充滿巧思
結局: 4       >>前後呼應,大快人心
氣氛: 4       >>可預料的情節還能拍得緊張刺激,偶爾還有點不難笑的黑人幽默
血腥: 3       >>有手術畫面,但看過奪魂鋸就覺得還好而已
推薦: 4.5    >>兩百塊電影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