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不死殺陣.jpg

年份:2007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黑色幽默

導演:Quentin Tarantino

 

[劇情簡介]

變態瘋狂的前好萊塢飛車特技演員麥可(寇特羅素 飾),有個詭異的怪癖,他喜歡開快車四處尋獵性感的年輕辣妹,鎖定目標之後就開始跟蹤她們,但麥可萬萬也想不到,這回他遇上的是一群不好惹的狠角色,這幾個致命尤物將給麥可什麼樣的慘痛教訓?

不死殺陣 (36).jpg   

這什麼腳,這麼講究?

不死殺陣 (35).jpg

昆丁:你也有研究?

羅素:略懂略懂

 

再聊今天這部電影之前,先來談為什麼這兩部電影的前頭要加個「刑房」,畢竟當年我在寫《刑房:恐怖星球》的時候,居然沒有聊到這件事,好吧,我承認當年看恐怖片的造詣還不夠高,避重就輕,不懂的東西就沒刻意提起,我自慚形穢。

就我理解(其實也只是英文版的維基百科看看),刑房(Grindhouse)是指六七零年代流行在一些城市間的電影院,播放的一些次文化的電影,因為入場費便宜,鎖定的是一些純看熱鬧的觀眾,所以放映的通常是剝削電影(說到這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比較剝削電影、B級片與cult的差別與細節),其特色就是內容充滿爭議、色情與暴力等獵奇片或恐怖片,而這類的電影由於成本低,所以都帶有點粗製濫造,片長也不長,因而都兩部片合併上映,買一張票雙重享受。

不死殺陣 (9).jpg

女:你這次一定要撐超過三分鐘喔

男:盡力而為囉

不死殺陣 (11).jpg

昆汀到底還要我們閒聊多久啊?我都詞窮了

        

因此,知名的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與勞勃·羅里葛茲為了向這類的電影致敬,兩人相偕各拍了一部片,前者拍了今天要聊的這部「不死殺陣」,後者拍了「恐怖星球」,所以當年我在寫《刑房:恐怖星球》的時候,雖然稍稍可以理解他是故意將電影拍得很粗糙,但卻不甚明白他的用意,今天總算知道了。

電影的世界與歷史博大精深,我就不班門弄斧,點到為止就好。

不死殺陣 (7).jpg

oops!!

不死殺陣 (8).jpg

營造古早味電影各種雪花

不死殺陣 (5).jpg

置入性行銷意味濃厚,限量公仔,但我猜銷量應該很差(有夠醜的)

 

相對於《刑房:恐怖星球》,《刑房:不死殺陣》的元素簡單許多,它就只是僅僅是在講著有一個飛車殺人魔,專挑路邊的辣妹下手,直到有一天遇到對手。我很直接了當地講,這部片子有相當程度的對話(X)屁話(O),而這大量的台詞與寇特羅素扮演的飛車殺人魔Stuntman Mike的殺人動機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關聯,只是就我們對昆汀·塔倫提諾的認識,他的電影在對白上一向都很有個人風格,你若是仔細咀嚼,會覺得充滿了各種惡趣味,但我覺得這並非絕對,有的人可以,有的人就覺得難以忍受,所以如果你因為電影大量的嘴砲快轉,我可以說那其實也不會怎麼樣(因為本來就也沒什麼需要你懂的地方)。

不死殺陣 (14).jpg 

這是向舞王麥可致敬嗎?

不死殺陣 (34).jpg 

我有蜜大腿,最流行的大腿

不死殺陣 (17).jpg

還有一隻找不到腳踝的小腿

 

劇情我就不想多談了,這段過程主要就是感受昆汀·塔倫提諾對於當年刑房(Grindhouse)的致敬,如隨時充滿雪花、破破爛爛的影像品質,粗俗的台詞、腥羶色的人際關係,在經過大量的嘴砲與難以理解的人物動態之後,飛車殺人魔Stuntman Mike就會秀一手別出心裁的殺人手法,就是利用他的車「Death Proof」殺人,這台車號稱只要坐上去就一定不會死,前提是你可要坐對位置。

不死殺陣  (4).jpg

這樣就上車,洋妞真好拐

不死殺陣  (1).jpg

叔叔在教你做人的道理啊,陌生人的車別亂上

 

一台車因座位不同有兩樣情的設定,這真的很扯淡,只能說這飛車殺人魔要殺人也是很多鳥毛,接著是一群在車上開心得渾然忘我的女人,飛車殺人魔Stuntman Mike同樣也用他的車「Death Proof」殺人,如很多競速電影會出現的對決,對撞之後連續四次死亡特寫,拋出車外、大腿飛出、輾爆頭顱等,暴力血腥的極致毫不避諱。

不死殺陣 (13).jpg

昆丁與他的後宮佳麗們(聽說狂人的品味都比較特別)

不死殺陣 (33).jpg

第一代大黃蜂

 

電影的前半部,昆汀·塔倫提諾適切地演出刑房(Grindhouse)的精神,若是當年這類電影的愛好者,看到他這麼忠實呈現,想必是感動到痛哭流涕吧。電影來到了後半段,影像也突然變成了黑白,女人團體也出現第二批,眼看著也即將成為飛車殺人魔Stuntman Mike的目標,不意外地再經過大量的嘴砲(忠實呈現十分鐘的午餐寒暄),她們來到了目的地,買台跑車。

不死殺陣 (3).jpg

女神居然也在裡頭嘎一腳

不死殺陣 (22).jpg

可惜這種片子都喜歡把鮮花插在牛糞上,就像日本謎片也都喜歡拍些肥宅的小確幸

 

試開的過程中,其中一人想要來點刺激的,於是就將自己綁在車蓋引擎上,車子邊跑邊盪鞦韆,影像也變得現在高畫質HD(大概是體恤觀眾,畢竟那種雪花看多了也是很傷眼睛),看她們玩得不亦樂乎,曾經是飛車特技演員的Stuntman Mike迫不及待地想跟她們「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於是開始在她們的車後追撞,而這裡的特色,就是各種危險的鏡頭由演員親身上鏡,這是為了忠實於刑房的精神,沒有任何特效,看了真的會捏把冷汗,很佩服這種鏡頭能夠這樣拍出來。

不死殺陣 (23).jpg

這「速度與激情」才是真貨啊

不死殺陣 (28).jpg

寇特羅素把「督」到蕭查某的表情詮釋得超棒啊

不死殺陣 (26).jpg 

被棒打

 

於是,這部電影的重頭戲來了,飛車殺人魔Stuntman Mike本以為再次得逞,卻是終於踢到了鐵板,原來這次獵殺的目標是一群特技演員,各個身懷絕技,這次換成他變被追殺的目標,從獵人變成獵物,這反差也是夠大的,在這種電影演出爽片的情節,那更是爽上加爽,這部片子的爽度已經不能用舒暢來形容,根本就是逼人上癮,最後的報復手段,稱得上觀影以來數一數二爽的吧。

不死殺陣 (37).jpg

跟這些大姐頭拍戲感覺壓力不小

不死殺陣 (29).jpg

不然一不小心搞得她老娘奇檬子不爽的下場......晚節不保啊

不死殺陣 (31).jpg

爽就是不需要太多解釋

 

最後,不免要把刑房(Grindhouse)系列的兩部片做點比較,雖然這有失公允,畢竟兩人拍電影的出發點就是是想玩電影,只是想拍出自己的樣子,但我也只是想讓對這兩部片有興趣的觀眾,觀影前先有個選擇。《刑房:恐怖星球》在格局上相對宏大,惡搞的層面比較明顯一點,觀眾會比較容易感受到當年剝削電影當年之所以廣為許多人喜愛的理由;《刑房:不死殺陣》則感覺導演昆丁比較有點想表現出現其精神,連這類電影通常會帶著點粗俗無厘頭的人物對話去拖台錢,由於他在對話這塊一向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會比顧及所有大眾的觀感,但我會說,電影的對話還是有它有趣的地方,如果你能夠耐住性子的話。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想不暴雷也很難,就專挑女性下手的飛車殺人魔,但劇情真的不是重點
結局: 4     >>雖然不意外,但能拍得這麼爽也是有一套
血腥: 2.5  >>還好而已
氣氛: 3.5  >>濃厚的致敬意味,大量的嘴砲與無厘頭
推薦: 3     >>飛車追逐的戲還蠻不錯看的,但無意義的trash talking真的有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