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奪魂鋸3.jpg  

年份:2006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驚悚、殺人魔

導演:Darren Lynn Bousman

[劇情簡介]

當警方正企圖逮捕拼圖殺人狂歸案之際,女醫生蓮恩戴倫(貝海兒舒米克 飾)卻未警覺自己將成為下個死亡遊戲的目標。某晚當蓮恩從醫院下班時,慘遭拼圖殺人狂(托賓貝爾 飾)綁架,她醒來時發現自己被綑綁在一間廢棄的空屋裡頭,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一名被害男子傑夫(安格斯麥菲恩 飾);此時拼圖殺人狂已經面臨瀕死邊緣,蓮恩被告知她必須讓拼圖殺人狂活下去,否則她和傑夫必須得死,在拼圖殺人狂微弱心跳限時內,心急如焚的蓮恩設法讓拼圖殺人狂存活,但她萬萬沒想到,拼圖殺人狂暗地裡其實還有更可怕的殺人計畫……。

奪魂鋸3 (12).jpg

病入膏肓的Jigsaw邪教教主約翰

奪魂鋸3 (2).png

電鋸殺人狂蓮恩醫生

奪魂鋸3 (14).jpg

史上最沒格調兼抱大腿殺人魔阿曼達

 

雖然最近小弟的創作節奏也跟著連續假期放鬆一下,不過既然講好了,今天就繼續來進行《奪魂鋸》專題。

《奪魂鋸3》對於整個系列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就我之前所分,溫子仁開創的OP首部曲不算的話,本作應該稱得上是最精彩的一集。這次依舊由《奪魂鋸2》導演Darren Lynn Bousman與金牌編劇Leigh Whannell合作,更找來溫子仁回鍋助拳,讓劇本更趨完善,會如此認真看待這集並不難理解,若是有看過整個系列作的話,會感覺當初應該是想跟流行演個三部曲就收工,至於為什麼後來又跑出來四五六七集,導演跟編劇都換過一輪,變成影集還是本土鄉土劇動輒上百集長壽一樣,絕對是商業考量,就像《絕命終結站》,每次出續集都說不看好,卻每一集都賣得嚇嚇叫。

因此,聽說今年要出《奪魂鋸8》,我只能說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

奪魂鋸3 (2).jpg

這傢伙果然真的是沒禮貌出了名,要玩遊戲有問過我願意嗎?

奪魂鋸3 (1).png 

黑人:救......救我

Jeff:不行啊,我有看到葡萄乾就想點的強迫症

 

先來個前情提要好談下去,我先假設各位有看過前兩集,怕被雷麻煩自行注意。在上一集中揭露了阿曼達是「Jigsaw」約翰的門徒,她因為通過了試煉改變自我並且成為金牌打手,而除了開頭的炸彈魔,「Jigsaw」則繼續惡搞警方三本柱,混蛋警探Matthews在《奪魂鋸2》已經被設局成功被逮,女警探Kerry在本集也跟著遭殃,至於黑人Rigg相信早晚也會找他來玩(事後也證明如此)。至於為什麼「Jigsaw」這麼堅持中意他們,我想這就跟劇中警方的無能程度一樣,不用考慮太多了。

奪魂鋸3 (6).jpg

人家是愛情一陣風,你是床上三秒鐘,仆街吧你

奪魂鋸3 (25).jpg

阿姨,你的臉要整,我看要打掉重來比較快

 

同樣無解的就是忠誠到嚇死寶寶了的阿曼達,這次她為了幫約翰延年益壽,綁來了擁有精湛手藝的外科醫生Lynn,但是她似乎也因為與老公有嫌隙而雀屏中選,為了正增向她醫治約翰的決心,最好的方法就是命繫同一線,她的頭上被套了個炸彈裝置,引爆的開關與約翰的心跳同步。另一方面,隔壁的房間則繼續進行試驗,受試者是一個叫Jeff的父親,他的兒子則是在一場車禍中喪生,這次,他要連續為了不願出面透露事實的女目擊者、輕判的法官與肇事的年輕大學生,抉擇在人命還是復仇。

奪魂鋸3 (3).jpg

現在的年輕美眉也真奇怪,這麼冷還硬要坦胸露背的

奪魂鋸3 (9).jpg

歡迎光臨Jigsaw邪教殺雞也要用牛刀的機關工廠

 

講了一堆,我來簡單幫各位重點整理,《奪魂鋸3》對整個系列的意義,除了繼續超展開劇情,補足解釋約翰成為「Jigsaw」的理念動機,也講了他想延緩絕症交代後事的現在與未來展望,從表面上看來,阿曼達無疑是約翰最佳接班人選,而她自己似乎也很享受這樣非法制裁的角色,但真的是這樣嗎?另一方面,這麼多外科醫生,為什麼偏偏找來房事不順的Lynn,另外Jeff這傢伙何方神聖,讓約翰人都要死了,還不忘繼續他的闖關遊戲。

奪魂鋸3 (27).jpg

兩個女人為了一個一隻腳踏進棺材的老人爭風吃醋,約翰真是做鬼也風流

奪魂鋸3 (29).jpg

小姐,要吵架也先幫我把天靈蓋縫上再吵啊

 

最後所有支線精彩匯聚,《奪魂鋸3》同樣不僅不砸招牌,更稱得上本系列之最,結局意外性依舊不俗,不過說真的,再怎麼捧,你覺得《奪魂鋸》的劇情是能多精彩,講得東西是能多有內涵,能跟《刺激1995》比嗎?不可能嘛,所以我們還是將重點放在賣點機關遊戲上會比較實際。

這次的遊戲主軸的闖關模式也算是新模式,那就是「我闖關你遭殃」。讓我們來回顧一下,《奪魂鋸》屬於生死格鬥單挑型,《奪魂鋸2》是密室逃脫合作模式型,《奪魂鋸3》則是由一人闖天關,決定別人生殺大權的模式。可以發現,接下來的系列作不外乎就這三種遊戲模式,其中生死格鬥變成片頭的開胃菜,密室逃脫會再現於《奪魂鋸5》,但我認為效果不好,至於其他幾乎都是一人闖關,本作發想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奪魂鋸3 (11).jpg

跟我搶男人,我誰?鱸鰻啦

奪魂鋸3 (23).jpg

約翰最後死了,死於3P,爽死

 

有人可能會認為,比起以往遊戲者失敗就喪命,本作發展出這樣讓一個人去決定別人的死活的遊戲模式,未免也太便宜這個遊戲者。確實,這樣的遊戲者的確不用太為自己的性命擔心,但折磨程度也沒好到哪去,畢竟讓一個人看見你的真面目,他處與生死存亡之際,然後經常上演眼睜睜看著他死、他眼睜睜看著你讓他死,這樣決定別人生死的壓力何其大,各位可以自己想像。

這邊我先問問大家對於系列很血腥的印象來自於何?說真格的,《奪魂鋸》與《奪魂鋸2》對血腥片來說一點也稱不上血腥,然而我認為,真正的重口味應該要屬從《奪魂鋸3》開始,幾個機關的殘虐指數都不低,有畫面的就人體開腔活剝,沒畫面的就弄一堆勾在皮肉上藕斷絲連的環,光聽演員連呼吸都覺得痛,甚者既有畫面又有想像的人體扭蛋,疼痛指數真的是不下於古代酷刑五馬分屍啊。

 嗯......真的很血腥

 

至於其中有個差點被豬肉豆腐乳淹沒的法官,則是以噁心,但真的稱得上血腥殘虐,莫過於全程直播的開腦手術吧,逼真得若沒說服自己那是假的,實在是令人不忍直視,尤其是那個電鋸拿來在頭蓋骨上尖銳的運轉聲,莫名的頭皮都毛毛的。因此,殺人魔的養成首要來自於無動於衷的對人動刀,因此,怎麼的職業族群最適合發展成殺人魔......嘿嘿嘿......我什麼都沒說喔。

奪魂鋸3 (21).jpg

機關不斷地拖出腐爛的豬隻

奪魂鋸3 (17).jpg

慘了,我要被豬砸死了

奪魂鋸3 (22).jpg

結果是不斷地被豬肉豆腐乳顏射

奪魂鋸3 (20).jpg

噗滋,你慢慢享受吧,我幫不上忙

 

由於我認為正宗的《奪魂鋸》應該到這就該完美收尾,後面幾部大概都是延伸(山寨)之作,所以這邊就來總結一下,我認為這個題材之所以為人津津樂道的幾個特色。第一當然就是「裝~~機~~關~~」(記得要配合韋小寶抓鰲拜的調調),有別於一般虐殺片慢條斯理的割肉凌遲,「Jigsaw」的虐殺是建立在時間與道具上的心理壓力,痛楚往往只是其次。第二則是「I want to play a game」,這遊戲沒那麼簡單,在這三集發展出的模式都很一絕,各種心機與線索細節,還小有推理的成分。第三則是劇情與結局意外性,當初看時沒想到,SAW系列可不是單純的殺人魔一直無聊抓人來虐殺這麼簡單,充滿佈局與巧思。最後則是社會性,這個殺人魔不太一樣,「Jigsaw」要殺你是會跟你講道理的,而且一定會讓你有機會逃脫(正常來說的話),雖然有點狗扯淡,最好有人會因為逃過一劫被你教化,然後還因此變成的你的走狗,神邏輯,換作......不是我......任何人,不打爆你的頭才怪。

總之,《奪魂鋸》開創了殺人魔新格局,好劇,不看嗎?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至少在殺人魔類型電影來說算很有內容了,但,它還是殺人魔電影
結局: 4 >>原來這一切都是為了......Jigsaw神機妙算的有點離譜
血腥: 5 >>稱得上系列血腥之最,光開腦手術就夠嗆了
氣氛: 3 >>一人游戲模式雖然多了點倡導放下仇恨的意味,但不免緊張度就降低許多
推薦: 5 >>攻略本系列不得不看的結尾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