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膏.jpg  

作者: 倉狩聰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11/09

 

[內容簡介]

好想吃人肉,好想吃、真的太想吃了!

榮獲「日本恐怖小說大賞」優秀賞!
宮部美幸、高橋克彥 一致盛讚!

  我用肉塊餵養你……
  你用悲傷豢養我……
  當你的慾望與我的絕望彼此相遇,
  你的無知與我的無感彼此撞擊,
  呵……我們倆,到底誰會先毀了誰呢?

  對世界毫無感情的男子,撿到了一隻螃蟹。原本只抱著玩玩的心態,反正玩膩了再丟回大海,或是將牠支解也可以。

  沒想到這隻螃蟹不是普通的螃蟹。牠會說話(聲音像少女),有自己的性格(偶爾很傲嬌),而且胃口奇好(甜點不錯,但更愛雞肉)。不知不覺,男子把螃蟹當作自己在世界上唯一的朋友,每天都對牠傾訴心事,有時他們也談論「到底活著代表什麼」這種高深莫測的話題。原本空白乏味的日子,都因為螃蟹的到來變得不太一樣。

  那一天,他和年紀比他大的女友起了口角,竟失手殺了她。他沒有後悔,反而靈機一動,帶著愛吃肉的螃蟹來「毀屍滅跡」。一個房間,一具屍體與一隻大快朵頤的螃蟹,恍然之間,男子以為這是一個夢。然而,真正的噩夢才正要開始,螃蟹從此對人肉上了癮……

(以上來自博客來)



最近從圖書館借了這本書,想說偶爾來看看純恐怖小說,學習一下怎麼營造恐怖的氣氛,結果...... 算了,先介紹這本書在寫什麼再說吧。

《蟹膏》這本書的文案是蠻有意思的,簡單來講就是故事的主人翁,某一天撿到一隻螃蟹,這隻螃蟹不僅食量驚人,你塞一隻雞牠就給你吃一隻雞,你塞一頭大象牠搞不好也會給你吃一隻大象,反正肚子就像黑洞一樣的設定,不過符合邏輯的點在於牠會堆肉丸子,然後主角就可以拿去宅配,從此成為名產達人(這當然是我唬爛的),不僅這樣,牠還會講話還會學習,總之就是把他當作人腦螃蟹身就對了,然而某一天主人翁不小心把他的女友殺了,然後不知道怎麼棄屍的情況下,就異想天開想到螃蟹可能喜歡吃人肉。

於是,螃蟹自從嘗到人肉的美味之後,便對其牠的東西食之無味,但牠並不強求,還是能夠吃吃雞鴨魚的果腹,但比較怪的是這個主人翁,他喜歡看螃蟹吃人,所以三不五時就像遛狗一樣帶牠出去覓食,然後就像變成免洗食人魔一樣,到最後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主角就出來收爛攤子這樣。

有沒有覺得這樣的故事,好像有那麼一點......沒搞頭,就像我剛剛說的免洗殺人魔,但是沒關係,如果小說在描寫進擊的螃蟹吃人的可怕模樣,還有牠有如獅子撲兔無情殘忍啃食人類的野性,把冷血動物與能夠強烈感受恐懼的人類做個對比,再把一些吃人的地方做一些比較重口味的描述的話,我覺得還算能看。

但是但是但是,我剛剛說的那些,全都沒有,那......那這本小說又哪裡叫恐怖小說了,第一個就是有一隻會吃人會講人話的螃蟹,其次大概就是主角的思維,算是一個有一點點反社會,有一點點憤世又有一點點活在自己的世界,所以當他遇到這隻舉世無雙的螃蟹,又當知道他會吃人的時候,都一直保持著很淡定的狀態,這對一般人來說當然是有點反常,但是小說嘛,也只有這樣的人,還會想到帶螃蟹去處理屍體。

話說回來,如果這部小說開始代入變成殺人命案,以懸疑題材來展開好像也是不錯,問題是這本小說別說警察沒作為,是根本連出現都沒出現,別說主角殺女友可以粉飾太平,一堆人莫名其妙被一隻可以隨心所欲忽大忽小的螃蟹吃掉,沒有任何一把監視器看到,可以設定但也不能無視常理。

所以這本書到底寫了什麼,總不可能像我那樣講就掰了一百多頁吧,沒錯,還真的掰了一百多頁,這本小說絕大多數都在描述主角的人格特質,他對這個社會對生活周遭有什麼特別的想法,然後自從螃蟹進入他的生活之後,兩人的發展開始有些情愫,真的真的我沒豪小,雖然書也沒特意明講螃蟹跟主角是在搞基還搞什麼飛機,但我覺得這本絕大多數的描寫都是他與螃蟹的生活情趣,所以說這本小說真稱得上恐怖的點,大概就是某種戀物癖吧。

如果檯面上各位去查,網路絕對不會有人像我這樣講這麼明白,但這部小說真的完全稱不上恐怖,但是主角的文筆是真的不錯,主角與螃蟹之間談天說地的點是有些意思,這是我覺得唯一優點吧,至於其他的就沒什麼張力的感覺,結局又處裡的讓我很不滿意,是有一點惆悵,但是該死的絕對不是螃蟹好嗎?

結果,《蟹膏》只是這本書的上半部,下半部還有一篇叫《百合的火葬》,但我想可能也是差不多的結果吧,也別怪我未看先否決,反正書這麼多,也沒差這一些。

 個人推薦指數:3.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