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靈異象限.jpg  
年份:2002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科幻

導演:M. Night Shyamalan

[劇情簡介]

賓州巴克郡的農田裡出現了一個面積超過五百平方英尺的巨型神秘圖騰,到底是來自何處的神秘力量造成這個圖騰,抑或是這只是一個玩笑?梅爾吉勃遜飾演一家之主─葛翰海斯遭逢喪妻之痛獨立扶養兩名年幼的子女,他必須通過種種測試找出圖騰背後所隱藏的秘密,華昆菲尼克斯飾演邁瑞海斯,是葛翰海斯的胞弟,曾經是美國職棒小聯盟的球星,他對於這個神秘圖騰也有他的看法。不過自從神秘圖騰出現在海斯家的農田當中,海斯家也開始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事。然而更令人害怕的是,隨著神秘圖騰而風湧而至的媒體與圍觀群眾讓海斯一家充滿恐懼。

靈異象限 (12).jpg

梅爾吉勃遜,這位應該不用我多做介紹了吧

靈異象限 (10).jpg

連續兩部奈沙馬蘭都出現的瓦昆鳳凰,但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神鬼戰士》耍詐的王子

靈異象限 (21).jpg

硬要露臉的導演本人,跟溫子仁比還是我們東方人帥多了


配合片商宣傳奈沙馬蘭的新片《分裂》邀稿,所以這兩個禮拜要花時間看一系列他老兄拍過的幾部片,但是你以為我這樣就不會講老實話嗎?恭維的話就寫在有稿費的,這邊的話我就來講點比較主觀直白的,總共會寫四部,就從這部2002年的《靈異象限》開始談起好了。

說起奈沙馬蘭真的是敬謝不敏,他老兄靠著驚世鉅作《靈異第六感》少年得志,但也大不幸被冠上很會拍鬼片、驚悚片的刻板印象,因此幾部與恐怖片沾上邊的電影《靈異象限》、《陰森林》、《破天慌》等等,都用著一種很細膩的角度講著關於人性這件事情,可惜的是就如同我剛剛所講的,大家都以為他很會拍恐怖片,片商也趁勢一直用恐怖驚悚的包裝手法去宣傳他的電影,但實際進電影院看卻不是那麼一回事,這種不符期待近乎詐騙對他而言也算非戰之罪,但《蓋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又怎麼說呢?

靈異象限 (5).jpg

別想了,想當玉田米男孩你還需要更娘一點

靈異象限 (17).jpg

快......快點把那部......寫真集......還給我們......


因此,今天要聊的這部《靈異象限》也是如此,電影本身內容是關於神秘麥田圈之謎的題材,然後過程的演繹手法又用著類似《X檔案》不斷加密逐漸解密,氣氛的疊加也節節升高,配合著極搭主題的交響樂與富含人生哲理的台詞對話,說真格的這部片子到中後段都處理得相當不錯,儘管外星人連個鳥毛都還沒露出來,我還是覺得好到有人會嫌棄我也是感到匪夷所思,直到外星人正式露頭,那傻眼以為我在看好萊塢電影台的冷門B級片,一齣電影可以搞到從神作變糞作我也真的是跪了。

靈異象限 (7).jpg

經過專家解讀,這個符號的意思是.....外星人餓了,一個叉子上面有三個肉丸

靈異象限 (9).jpg

女兒:爸爸,什麼時候海綿寶寶才會開始演啊     爸爸:大概十年後吧


講了個大概,接下來講細節好了。電影講述的是退去神職的海斯家爸爸,過去因為深信信仰可以帶來人生光明,卻因為老婆死於意外車禍而拋棄信仰,但是他的睿智依舊是家人的支柱,弟弟也就是海斯家的叔叔對他充滿尊敬,視他為榜樣,兒子與女兒......我不大知道該怎麼講,只能說電影裡頭的海斯家是家庭教育成功的典範。


事情就發生在某天晚上,海斯家的麥田圈無端產生許多符號,就如同很多談論神秘現象的談話性節目裡提到的,在一夕之間大片面積的麥田圈符號出現迅速地令人難以置信,麥田圈只是被壓倒而不是卻沒有任何折斷,以及傳聞中是來自於人為的傳聞等等都在其中,但隨著各種異象越來越多,無線電接受到疑似外星人對話的頻率,電視台不斷播方不明光體在空中,猜測外星人並沒有消失只是隱身,甚至流竄在主角家中的麥田圈是為了偵查等等,然後藉由兒子手上那本書的解密,都讓本片處於一種狀態未明與高壓的氣氛當中。

靈異象限 (16).jpg

快快,外星人報明牌了,這一期開出的是94、87

靈異象限 (22).jpg

這造型讓我想到好事多的巧克力

靈異象限 (23).jpg

兩個大男人不懷好意地盯著睡在地上的男孩的眼神好有戲.......(流口水)


演到最後,這樣的導向基本上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個是繼續假鬼假怪下去,我的想法是不知道怎麼收尾,不如讓外星人幽浮一夕之間消失,但其實已經潛伏在地球當中,然後無縫接軌《MIB星際戰警》,Perfect!!連我用膝蓋想的計畫都如此完美,但他老兄選的是《ID4》派,外星人派大軍來攻略地球,說真的你沒這預算搞大場面選這條路真的是不知道腦袋在想啥,結果從頭到尾就只看到一隻綠惡魔,攻擊方式是鳥到爆的用手指放屁薰死人,然後碰到水就失去了特異功能,挖靠這與前面營造的反差之大已經夠堪稱世紀之謎了吧。

靈異象限 (25).jpg

外星人的造型真的是有夠蠢的耶

靈異象限 (26).jpg

外星人耳鼻喉科開張


好好,我知道我知道,內涵派的觀眾一定會說,這部片子的重點其實在於梅爾吉勃遜飾演的神父,電影不斷地用間接的方式在塑造這名人物其值得依靠的形象深植在大家心中,他的弟弟以他為榜樣,所以在他後面失去理智的時候,他的弟弟表達出失望之情就跟失戀一樣可怕;他的兩個小孩就不用多說了,在母親死後就靠著單親爸爸撐起家裡,舉反吃喝拉撒都要問老爸的意見,但他永遠是耐著性子照顧家人;雖然他不斷強調自己已經不是神木,但鎮上的人們依然無法脫離倚靠他告解的方式去釋放自己等等,最後再靠著與外星人的衝突,宛如發生奇蹟般後再次重拾信仰。


沒錯沒錯,種種人物的心境轉折描寫堪稱細膩與戲劇化,但是喂喂你電影算是超自然科幻片吧,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怎麼收尾就像我講的前者那樣,還是有辦法搞得依舊神秘但也講出你想表達的信仰重拾的感動,結果後面那個真的是......,唉,想嫌都沒力,保留力氣到下一部片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重拾信仰的神父搞得太矯情鄉愿,外星人侵略從頭到尾只有一隻
結局: 1      >>你們還是回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險的
氣氛: 4      >>直到地窖裡頭讓外星人繼續假鬼假怪前都還不錯,但一露頭就......唉
血腥: 1      >>完全沒有
推薦: 2.5   >>某方面還算言之有物,科幻片就算了吧,別把這部片當外星人題材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