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煙火.我的屍體.jpg  
作者: 乙一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04


[內容簡介]

那年夏天,我九歲
─── 然後,我死了。


  早慧的天才作家乙一,震撼文壇的出道作!
  以嶄新的語法,從死者作為主述角,
  打造恐怖又超乎想像力的故事。

  在煙火綻開的光芒之下、
  在激烈轟然的蟬鳴之中,
  幼小的凶手們圍繞著少女五月的屍體,
  展開一場童稚的殘酷冒險。
  無邪的惡意,深沉的天真,
  孩子們究竟能夠多純真又多邪惡?

  「除了『厲害』之外,找不出別的形容了。」─小野不由美
  「奇特的構想、毫無破綻的故事結構,以及卓越的說故事技巧。」─綾辻行人

  《夏天、煙火和我的屍體》集結了兩篇中篇小說,其中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天才小說家乙一16歲出道作。他以這篇中篇奪得「JUMP 小說」的第六回大獎,引起日本文壇一陣喧嘩,因為作者實在太年輕,而這篇出道作又太詭異,受到該屆評審栗本薰(日本重量級推理與奇幻小說家 )大力推薦。之後,多位知名的日本推理作家,如:綾辻行人、小野不由美、法月綸太郎、我孫子武丸等人,都對乙一的作品讚不絕口。

  故事從夏天開始,一個九歲的少女被另一個天真無邪的少女殺害了。作者從屍體為第一人稱述角來推進故事,描述殺人的少女和她哥哥如何費盡心力隱藏屍體,就這樣,圍繞著一具屍體,年幼的兄妹開始了一段惡夢般的冒險。他們可以躲過大人們的雙眼,順利藏起屍體嗎?

(以上來自博客來)

 

 

前不久寫了一部叫《我死在去年夏天》的泰國鬼片,該文中提到這個標題很容易聯想到乙一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既然如此,我想就順道看一看寫一寫吧。在台灣出版的這本書,實際上是部合集,包含標題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及另外一部中篇《優子》。

既然如此,就分開來聊聊我的感想吧。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在《我死在去年夏天》這部泰國片,我給了「普通到只有片名取得好」這樣的簡短評語,很遺憾地這個短語用在乙一的這部《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似乎也同樣適用。

先別急著高潮護航,我會講理由。我知道乙一可是被用天才作家來形容,這部作品只是他在十六七歲時的處女作,確實以那個年紀而言,能夠用細膩的筆法寫出這樣的故事,已經算很有才了,但我不認為讀者就必須因此而降低標準,畢竟一本書兩三百塊,並不會因為是高中生的作品就賣比較便宜。

本篇大意是在講,有一個九歲的小妹妹五月,與另一個小妹妹彌生在樹上盪鞦韆,小孩子嘛難免會腳來手去的,但誰知道彌生這樣輕輕一推,跌下樹的五月就這麼剛好頭去撞到一顆石頭,然後就死掉了。對,就是死得這麼快,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彌生將這件事告訴了哥哥阿健,誰知阿健不知哪裡來的異想天開,居然提議把五月的屍體藏起來好了,反正最近發生了好幾名小孩疑似被綁架失蹤的事情,只要將五月的死也推給綁架犯,就可以粉飾太平了。

兩人年紀小到毛都還長齊,就走上棄屍的這條路,為什麼不跟大人還是警察說清楚就好,為什麼不會想到這種意外事件可能連過失致死都無法判斷,再怎麼樣都比棄屍好吧。我想這就是乙一在這部作品裡頭要表達的,這就是小孩子可怕的地方,就像前一部聊到的《冷酷的代課老師》,小朋友腦袋想的,有時候還可能比大人們還要複雜。

本篇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敘述的視角是由死者,也就是五月以我來當上帝視角,看著兩人如何處置她的屍體,字裡行間流露一股無奈與淡淡的憂傷,確實是蠻有意思的。不過,這部作品有趣的地方大概也就這樣而已了,與《我死在去年夏天》同樣的都是關於棄屍摯友的題材,但通篇就是不如標題來得吸引人,本書的棄屍的過程頗無聊,不外乎就是到一個地方,挖差點被發現,不行這邊不好,再換到這邊,挖又差點被發現,不行這邊不好,來個幾次迴圈,說緊張刺激嘛我是沒什麼感覺,倒是覺得很庸人自擾,想也知道這麼簡單被發現的話還有什麼戲好唱。

最後,不得不說本篇最讓我感到無聊的,是根本就不是一篇推理小說,也稱不上懸疑小說,唯一稱得上懸疑的地方就在綁架犯的真實身分,但其實也沒什麼脈絡可循(有人說裡頭對話有玄機,但那算什麼脈絡,我也可以覺得那不是啊),如此缺乏伏筆的寫法,若還無法融入人物情境的話,就會覺得很無趣,這也因此已經慣於等待結局爆炸力的我,難免也很難對本篇產生共鳴。

《優子》

本書的下篇,比起上篇獵奇的成份略有加重,但閱畢依舊感受不到什麼大驚奇。

《優子》的劇情大意是講, 女主角清音在沒落名門鳥越家幫傭,男主人政義總是窩在房間裡頭,宣稱跟體弱多病的「優子」共同生活,然而,清音卻從未看過「優子」,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清音越來越懷疑這名叫做「優子」的女人是否真實存在,而且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優子」可能只是存在政義內心裡頭一個不存在的妄想症。終於有一天,清音鼓起勇氣,趁政義出遠門的時候闖進房間,並發現了「優子」的秘密。

這篇雖然不知道是乙一什麼時期的作品,但顯見鋪陳佈局上已經開始有點下功夫,至於文筆上依舊有著洗鍊的陰鬱敘述功力,將故事的氣氛透過文字表露得很到位,只是說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幽美的文句對我來講,讀起來有點描寫過頭,滿出來以致難以咀嚼,對於故事的理解造成很大的阻力,有那麼點兩面刃的感覺。

劇情本身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在結局也設計了逆轉,但很可惜的是,這樣不長的篇幅打著這樣的如意算盤實在算失策,畢竟小說這東西很神奇的是,讀者會隨著故事情節去投入書中腳色的心情。然而,就是因為本篇算是個短篇,我只是簡短地從清音、政義、優子三人之間微乎其微的互動稍微知道一些設定,我都還沒太認識他們,然後悲劇發生,這樣造成我很像路人旁觀,沒有培養足夠的感情,就算這些人全家死光光,我也沒有什麼感覺。

而且這篇以第三人稱敘述寫敘述性詭計,是不是有點犯規啊,真要仔細看確實裡頭有很多曖昧的敘述,看完就覺得很硬拗,反倒是《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第一人稱敘述卻什麼也沒有。

看完這部,我想,下次再找乙一的作品看的時候,應該會是很久以後了吧(畢竟推理小說的選擇性還算豐富,是吧)。

 

個人推薦指數: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