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毒鑰.jpg  
年份:2005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懸疑

導演:Iain Softley

[劇情簡介]

只要深信不疑,所有的恐懼都會成真。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南部的沼澤地帶,代代相傳一種 充滿神秘色彩以及詭異儀式的民間信仰,對於那些不信邪的人來說,這只是融合了非洲、法國、加勒 比海及西班牙文化的迷信,但是對於那些深信不疑 的虔誠信徒來說,善良與邪惡是日常生活中觸手可及的力量,而且這些力量強大,甚至陰毒致命。

個性堅強果決的凱洛琳艾莉絲做起事來勇往直前,完全不相信當地盛行的巫術或巫毒傳說。她為了賺取就讀護理學校的學費,不但在安寧療養院工作甚至,願意住在一棟離紐奧良市一小時車程的陰森大宅,擔任一對年老夫婦的看護。這棟宅院以及它的主人薇莉及班戴佛洛似乎充滿不為人知的秘密,但是凱洛琳卻一點都不為意,她純粹是去照顧那位因為中風全身癱瘓無法言語的男主人班。

這棟大宅的房間很多,為了方便起見,女主人薇莉就將一把可以開啟每個房間的萬能鑰匙交給凱洛琳,有一天她無意間在閣樓發現一間秘室,裡面充滿各種古董、鏡子以及和神秘信仰有關的詭異用具。雖然她不信這一套,但是發生了一件無法解釋的怪事,讓她懷疑這棟陰森宅院以及它的主人都有點古怪,當她偷偷地展開調查,果然發現一些有關這棟宅院的黑暗過去,並漸漸受到一個邪惡傳說的影響,對於自己的精神狀況也產生懷疑。而當她越接近這整件事的真相,只要她開始相信這棟宅院擁有的邪惡力量,她的生命就可能遭到威脅。

毒鑰 (19).jpg
女主角卡洛琳,標準自作聰明去掩飾自己很蠢的典型

毒鑰 (6).jpg

去面試工作穿露半奶洋裝+夾腳拖,這想法跟品味我也是跪了


這禮拜花了點時間把這部大家口中的佳作給看完了,確實,如大家所言,本片在結局與佈局上頗具巧思,若當年我第一次遇到這樣類型的電影,應該也會直呼很amazing吧。可惜後起之秀、某部女主角很喜歡坦胸露背的那部,把人家的精隨學了有87分像,先被雷過了感受度就沒這麼強烈,但不可否認,本片在概念上可以說開創了一個值得被一用再用的想法,就像當年的「靈異第六感」一樣。

毒鑰 (10).jpg

不用說話眼睛就很有戲的律師盧克

毒鑰 (15).jpg

怎麼辦,我覺得她們好像阿


電影有一種套路就是,以一個莫名其妙的開局,讓觀眾摸不著頭緒,才以倒述法來表達前後呼應的巧妙,另外一種就是,電影在敘事的過程就是不斷地鋪梗、佈謎,讓觀眾感到匪夷所思,這兩種電影的共通點就是,過程可能會有點平淡無奇,甚至是有點無聊,但沒關係,他們會在結局上翻轉觀眾的印象。

毒鑰 (7).jpg

我有受過呆滯的專業訓練


這是一種很簡單的造成反差心理的作法,讓你以為這部電影沒有什麼,卻在最後一刻真相大白之際攤牌,叫人大呼過癮。因此,這類電影被評斷為是否精彩的標準取決於結局的爆發力道,我直覺地想個例子,如《神鬼第六感》,若沒有那個同樣很神的結局,那個過程還真的是悶到會死人,這也是為什麼我到現在還不知如何開口跟大家聊那部電影的原因。

毒鑰 (23).jpg

我只不過是想看部A片,有需要這樣苦苦相逼嗎?

毒鑰 (11).jpg

身為男女主角,看對眼就上床,在西洋片也是很合邏輯的吧


《毒鑰》的結局神歸神,但過程還同樣也是有點無聊,電影演的是一名急需要工作逃離爛透了的生活的一名女子,卡洛琳透過一個叫盧克的律師,因緣際會到郊外一個古老大厝面試,來到了目的地,出來了一個老女人推著一個輪椅上面坐著一個老人,一場多餘矯情的你推我就的戲碼之後,卡洛琳還是順利地得到工作機會,要做的事情就是,擔任老人的隨身看護。

毒鑰 (21).jpg

COS巫毒娃娃,也是本片女主角的嗜好之一


沒錯,卡洛琳就是我們熟知的「看護婦」,不曉得為什麼聽到這詞兒腦袋滿滿淫亂的思想,可惜了老人無福消受,因為他就是一個只有眼珠子會轉的中風老頭,連卡洛琳幫他全身脫光光一起洗澡都軟趴趴。差不多熟悉環境之後,女主人給了卡洛琳一把鑰匙,說這把鑰匙可以開啟這棟古厝的所有房間,但又屬附了下一句話,沒事不要亂開。

哈!!這豈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毒鑰 (8).jpg

老頭,讓卡洛琳服務你一下如何?

毒鑰 (16).jpg

啊幹!!這部片好A喔


果然,我們的女主角卡洛琳不是恐怖片裡常出現那種標準的花瓶,她馬上嗅到了不尋常的氣息,除了在閣樓發現了大量怪異的物品,以及被藏起來的鏡子,並且從失智老頭一些難以理解的舉動,她開始嚴重懷疑女主人似乎想要對老頭不利,於是百般機會想從女主人的口中探出虛實,女主人也不是省油的燈,與女主角爾虞我詐,用了一個古老大厝的故事塘塞,廢話一堆,卡洛琳決定先把老頭帶離大宅再說。

毒鑰 (25).jpg

旁門左道對妳老公沒用,我等等用絕招,你不要再靠過來求我了


因為是一部結局取勝的電影,我也不知道能說些什麼,只能說這部電影的賣點就是細節及誤導的功夫,結局爆炸性的力道取決於觀眾對於細節的吸收程度。敘事過程沒什麼恐怖驚悚點可言,甚至說有點無聊,就是看著女主角拿著一把一把鑰匙,一直在屋子裡逛來逛去,疑神疑鬼、製造緊張,然後女主人看起來就很有鬼,男主人看起來就很衰小,還有一個一眼就看的出來不是什麼好人的律師。

毒鑰 (18).jpg

露半奶+壯陽藥,趁人家中風沒檔頭才要搞人家

毒鑰 (20).jpg

見證奇蹟的時刻,失智老人動起來了,happy end !!


雖然說這部電影有點塑造女主角很機靈的樣子,但實際上導演就是要這樣搞人家,自作聰明的真諦就是蠢的意思,就像笨蛋從來也不會承認的道理一樣。電影裡頭有句話,「如果你不相信巫術,那它就不會對你造成影響」,不過,人住在那種噁心的大宅想不被影響也很難,非戰之罪,我想表達的是人也不要太雞婆,你看到有人想玩她老公,又不是個帥哥,干你屁事,這個時候就是把門關起來,對自己說,假的,是我眼睛業障重。

挖~~~真的超有道理的耶。

毒鑰 (14).jpg
看完,我覺得部片有嚴重種族歧視的感覺......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好的結局通常也需要好的劇情佈局,但過程真的有點無聊
結局:  4          >>雖然神,但不覺得有點蠢嗎?居然相信要表你的人家裡的東西
氣氛:  3          >>看得有點出神,正反兩派我都討厭
駭人:  2          >>沒有鬼,只有疑神疑鬼
推薦:  4          >>純等神結局CARRY的一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