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凌刑密密縫.jpg  
年份:2014

國別:西班牙

類型:劇情、驚悚、殺人魔

導演: Juanfer Andrés, Esteban Roel

[劇情簡介]
90年代的馬德里,患有廣場恐懼症的夢西,足不出戶,靠著針線訂製禮服扶養妹妹長大,眼見妹妹已是十八姑娘一朵花,步入中年的夢西卻依舊困在過去的祕密與陰影裡,控制妹妹的慾望也就越強大。某天,樓上型男鄰居失足跌昏在夢西的家門前,她排除恐懼將男人拖回家中,細心照料。

二姐妹封閉的生活,因意外訪客而起了劇烈的變化。讓這間屋子是新添一名禁臠,還是從此高牆倒下勞燕分飛?

凌刑密密縫 (12).jpg

Macarena Gómez演技驚人,聽說是影后來的


只有我覺得他們有87分像嗎?

我已經微微嗅到一股等到想發火的氣息,所以,這次單純是來還債的。

《凌刑密密縫》是部西班牙片,去年金馬奇幻影展的上映片之一,一開始我還真不知道台灣譯名是什麼意思,不過五個字怎麼看都覺得很有虐殺片的感覺,外加電影海報的那顆死人頭,直覺認為可能就是很重口味的一部片,各位也知道我身經百戰,號稱恐怖片界的五路皆神,基本上看什麼片要帶著什麼心態,事先有點心理準備,我會比較好看出一部片的精隨。

不過,這部片子的前三分之二,真的是讓我看得哈欠連連。

凌刑密密縫 (22).jpg
妹妹,你說這十八歲,打死我都不相信

凌刑密密縫 (9).jpg

最近都流行路上裝睡真釣凱子


支持者先別急著開炮,聽我講完。本片演得是母親因為生下妹妹而難產,姊姊在家族寄予厚望之下,獨力養育妹妹長大,然而看似親情很偉大的背後,一陣暗潮洶湧正在醞釀。事情發生在妹妹成年之後,不用我說女生十八歲的溫柔充滿想像空間,妹妹身體也很老實地交了一個男朋友,看到妹妹這麼不檢點,姊姊當然是給她一點"顏射"嚐嚐,看妳怕是不怕。

凌刑密密縫 (18).jpg
咖裸濕是不是AV男優出身的,眼神這麼到位

凌刑密密縫 (25).jpg

這位禿頭聽說是當地著名變態........詮釋變態的演員


喔,我是指被姊姊拿藤條打到臉上出血,順便舔一下看看自己有沒有高血壓啦。看到這裡,身為資深恐怖片觀察者的我,不由自主替本片做了初步的人物特性解析,姐姐咧可能就是因為長期的壓力,包括家族的道德羈絆與宗教的束縛等,造成她在個性上過度拘謹,或已經達到人格扭曲的程度,但偏偏她的妹妹剛好到了"癢"的年紀,所以就這樣在兩人強烈的衝突之下......好啦,看要怎麼演下去再說。

凌刑密密縫 (2).jpg
這麼早就舉行喪禮,這部片也太帶衰

凌刑密密縫 (4).jpg

臨行密密縫......縫完就可以出去囉


雖然妹妹對姐姐的怪異與過度管教頗有微詞,但是看在她姊代母職如此辛苦的份上,妹妹也是逆來順受,兩人維持打打敷敷就好的良性循環,但這樣的情形在一個叫咖裸濕的男性出現之後發生了變化。說到這個咖裸濕住在姊妹的樓上,某天看到妹妹因為被趕出來睡在樓梯,心裡就產生淫亂的思想,但還把持不錯,也算有風度,想到了自摔的伎倆,想說這樣就可以混進姊妹的家中。

凌刑密密縫 (6).jpg

最近好像又變胖了

凌刑密密縫 (7).jpg

你要去找男人,而不是每天趁幫我量衣服時偷吃老娘豆腐


想到了被撿屍混進女人家中當大爺這招也真是夠天才的,當然他也是如願以償啦,姊姊哈他哈得要死,妹妹見到新歡馬上舊愛被丟到倉庫去堆灰塵了。可是有句老話講很多次了還是要聽,"惹龍惹虎,就是不要惹到蕭查某",尤其又是一個飢渴的蕭查某。

咖裸濕開始發現騎虎難下,姊姊用各種殘酷的方法禁錮咖裸濕,限制妹妹與他見面,妹妹又對咖裸濕說姊姊的壞話,三個人就這樣諜對諜,然後不時跑出姊姊的父親在那邊講風涼話。到這裡我看得實在有點欲振乏力,怎麼跟我預想的差距頗大,姊姊固然把那種歇斯底里詮釋得入木三分,就心裡驚悚方面我也覺得沒話說,但......但......那又如何,恐怖片沒死人,總是就覺得少了那麼點味道。

凌刑密密縫 (10).jpg

神啊,請賜給我一個男人吧

凌刑密密縫 (13).jpg

幹,賜給我一個不舉的也沒用啊


終於在電影的五十六分鐘的時候,出現了一個白目的女人,我想終於可以有點看頭,沒想到......嗯嗯......算了,我還是不知道大家到底推薦這部片子的理由,然後就看著電影很順其自然地把我預料到的劇情演到最後,突然不知道為什麼出現了一個謎底,然後這個謎底徹底顛覆了我的評價。

這部片真的是神,神到那個moment令我整個雞皮疙瘩,能夠在短短幾秒逼我再重看一遍,那真的是很神,這才發現我從頭到尾都放錯重點,別鞭我,我很認真重看了。

凌刑密密縫 (21).jpg

那攤芝麻豆奶看起來挺好喝的

凌刑密密縫 (24).jpg

我想退貨了,你真的是女人嗎?怎麼胸前沒東西


開玩笑的,其實我也沒有這麼傻,只是掰了一點字數讓大家知道電影不要只會看表面。《凌刑密密縫》其實是一部劇情上富有巧思,以相當高明的技巧去掩飾一個事實,然而真相卻只在一念之間,以這樣成熟的鋪陳手法,最後結局的爆炸力道只能用猛爆了去形容,這樣一來一往所製造出來的衝擊性,不敢說超過,但足以媲美《嫌疑犯X的獻身》,懸念也直逼《原罪犯》,這類親情與禁忌題材見長的電影。

凌刑密密縫 (27).jpg

來,看我淫蕩的表情就知道我想幹嘛了吧

凌刑密密縫 (33).jpg

表情也太到位了吧


誠如我剛剛所說的,如果只是用著一種人性勾心鬥角與心理驚悚的電影去看待本片,本片真的只是中庸之作,血腥度普普通通,人性醜陋也只是《藍色蜘蛛網》那種等級,然而結局一出來,哇靠!!那簡直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血腥度表現也變得完全恰到好處,至於姐姐的那種歇斯底里根本就是神級的演出,整個場景僅侷限在一個地方也變得理由充分,因為他的實際片名就叫《鼩鼱的巢穴》。

凌刑密密縫 (30).jpg

這樣縫也太厚功了吧

凌刑密密縫 (34).jpg

what the fuck.......!?

若不講細節,我掰的字數算是天下第一人了(反正也蠻多人喜歡看我在那邊瞎扯蛋,每每都可以被我講成完全不同的電影),至於本片的優勢就是細節,就本片劇情的嚴謹程度,跟我說出自於原著小說之手,我都相信,以優秀的文字能力,我相信可能衝擊性會加巨大。
凌刑密密縫 (35).jpg

看了老半天就這顆死人頭,其實也不算血腥吧


本片象徵性的細節我就不說了,這種東西端看個人解讀,底下我就針對劇情的細節隨便自問自答,有幫助就加減看看,沒幫助就當我放屁,一樣因為牽扯到結局,怕被暴雷得自己考慮。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斟酌甚入******************

凌刑密密縫 (36).jpg

嗚嗚,好感人


Q:姊妹的母親是怎麼死的?
A:誰知道?不重要。

Q:姊姊為什麼患有廣場恐懼症?
A:或多或少來自於被父親強暴過有關。

Q:妹妹真他媽淫蕩,有男朋友還跟姊姊搶咖裸濕。
A:你說得真好,發春的年紀,還特地換洋裝咧。

Q:為什麼姊姊要飲用嗎啡藥水?
A:老實說,我不認為光只是要描寫姊姊很需要舒緩壓力,需要從頭到尾強調這個東西,於是我一直再找嗎啡是不是還有延緩老化功用的文獻,不然以兩人的年齡差距,怎麼看覺得差了不只一輪,只不過妹妹看起來根本也不像十八歲就是了。

Q:父親跟姊姊的關係是?為什麼一直出現?
A:姐姐小時候經常被父親強暴,在殺了父親之後,因為被施暴的陰影與殺人之後的移情,而產生精神分裂,形象則是父親。

Q:姐姐為何有暴力傾向?
A:等你有精神分裂,一直被怪怪的聲音在旁旁碎碎念就知道。(啊!我不是在詛咒誰)

Q:結局那張照片什麼意思?
A:姊姊其實就是妹妹的母親,是被父親強暴後生下來的亂倫悲劇,也因此可以解釋為什麼姊姊對妹妹控制欲如此重的原因,包括她為何如此覺得天下男人皆是老二思考的禽獸。

Q:咖裸濕是真摔還是LeBroning
A:上面是我的真心解讀,我覺得是自摔,但偷雞不著蝕把米,力道沒拿捏好摔個狗吃屎,也可能是為了力求逼真,只是沒想到遇到個蕭查某。

Q:姊姊是否過度信仰,這樣設定有什麼意義
A:對,有可能是時代或地方的關係,宗教的力量偏大,而我解讀的含意是,信仰的力量使人強大,但另一方面也解釋姊姊的心志很脆弱,容易崩潰進而殺人。

Q:咖裸濕也太傲嬌,有身材姣好的金髮妞還覬覦小妹妹
A:你不會自己去問他,搞不好人家就是有處女情結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本來以為是部免洗殺人魔的戲,沒想到卻是部很有細節的劇情片
結局: 5        >>屌爆了
血腥: 2.5     >>比預期的清淡很多,殺人幾乎都是很隱諱的鏡頭
氣氛: 4        >>純推姊姊演技
推薦: 4.5     >>幾乎可以說是為了結局而拍的片,但這樣就很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