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jpg  
年份:2016
 
國別:日本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中村義洋


[劇情簡介]


恐怖小說家(竹內結子 飾)收到了女大學生久保(橋本愛 飾)寄來的一封信,信中提到:「我現在住的房間裡經常出現『怪聲』。」受到好奇心驅使,兩人開始一起調查怪聲的起源。一查之下赫然發現,前任房客在搬走後竟然上吊自殺了,久保開始猜測有人曾在這裡上吊自殺,死者和服下襬摩擦著榻榻米,至今仍發出怪聲,冤魂不散地向房客討命。

更駭人的是原來這個房間並不是唯一的陰宅,樓上前任房客的小女兒也經常望著天花板出神,隔壁鄰居更整天接到令人頭皮發麻的惡作劇電話,原來住在這裡的人全都遭受詛咒,一但搬離之後紛紛自殺或殺人。小說家和久保抽絲剝繭,終於發現被詛咒的不是建築物,而是數十年前在這整塊地基發生的駭人真相。然而,這一切不過是下一個詛咒的序曲而已。終於「穢」也找上了越陷越深的兩人,直到她們也抽不開身……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11).jpg

竹內結子大概就《現在很想見你》跟木村拍的《冰上悍將》最有名吧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17).jpg

橋本愛,這一崩壞大概沒人記得她可曾經是有日本最強美少女的美名

首先,跟那些被我欠著電影的朋友們說聲抱歉,最近有點心無餘力,只好先從寫起來覺得會比較順手的開始談起。

平心而論,最近的這部《殘穢:被詛咒的房間》真的不錯,但我的這個「不錯」,是用著對日本鬼片長期以來萎靡不振,算是有點高於預期的驚呼。各位也不用急著替我抱屈,爛就爛何必勉強自己降低標準,好啦,某種程度而言,它其實也沒這麼好,說直白點,就是一部製作水準略於稻垣吾郎的《毛骨悚然撞鬼經驗》的怪談合集。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8).jpg

橋本愛:日本鬼都超爛的,都不敢現身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1).jpg

抱歉,這部AV的經費有限,你們兩隊勉強湊合一下吧


本片改編自小野不由美的原作《殘穢》,說起這位作者,有在碰日本小說的大概都不會太陌生,最出名的大概就屬「十二國記」系列,以及《東京異聞》、《屍鬼》,主要是因為這些都被動漫化或動畫化,但還有另外一個很有趣的點在於,他是同樣也名氣不小的恐怖兼推理小說作家,綾辻行人的老婆。

很厲害的是,他們倆在各自的領域上都表現得很不錯,沒有誰比較靠誰的這種尷尬的問題。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2).jpg

死囝仔,阿罵欸房間不要隨便亂看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14).jpg

不然看到阿罵暗藏小鮮肉就不好了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15).jpg

嗚嗚,這個阿罵需索無度阿,我還是趕快去死解脫好了


電影演得是,有一位叫小松由美子的是名怪談雜誌的作家,編輯會替她蒐集來自於四面八方稀奇古怪的恐怖經驗投稿,再由她渲染成有條有理的恐怖怪談故事,而她的老公直人則是理性的推理作家。

所以很明顯的,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很明顯就是在寫自己。(好像廢話,眼睛沒瞎大概都看得出來。)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7).jpg

這個房間好像缺了什麼?(觀眾:缺男人啊,來場床戲吧,不然快睡著了。)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9).jpg

老公,你被拍到的超速照上面的女人,怎麼跟我長得不太像阿


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小松由美子對其中一則恐怖經驗信件感到高度興趣,投稿的是一名叫久保的女大學生,她為了學習獨立,而決定自己出去找出租套房,然後因此這樣中了頭獎,她找到了一間在門籬之後,只要沒有盯著就會出現怪聲的房間。

半夜發出怪聲的房間很可怕,但這個叫久保的女大學生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可是學校的怪談協會會長,非但沒有夾著尾巴烙跑,反而開始追查起房間是否曾經發生過事故。一經追查得到的結果是什麼都沒有,甚至連這整棟建築物都沒有任何房客死亡的紀錄,但是卻意外得到在同一棟建築物的另外一間房間,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的怪事。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12).jpg

這一幕的音效與畫面營造得不錯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23).jpg

想要情報......哪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恩......妳們懂得吧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29).jpg

情報真是得來不易阿,這下連出家人都無福消受了

 

除此之外,還追查到有一名叫梶本的曾經也住在這棟建築物,但後來因為過度害怕而搬到其他地方居住,意外的是,住了沒幾天就在那邊上吊自殺。看到這裡,本片帶出了兩個疑點,為什麼這棟建築物沒發生過任何事故,卻同時在兩個房間都發生了怪事,搬走了卻也一樣會出事。(這挺好理解的吧,誰說鬼不能出來透透氣呢?)

於是,小松由美子與久保相逢,聯手追查起這片土地的過往,而開始挖掘出本片的核心─詛咒的來源。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22).jpg

本片的阿婆看起來都超恐怖的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40).jpg

這阿婆表情OP,沒天份也演不出來

開門見山地說,《殘穢:被詛咒的房間》的劇情就是一部日本怪談的大雜燴,特殊的概念來自於對「地基主」的一些不同見解,廣義地層層堆疊出複合式的鄉野傳說,用日式的說法,也可以稱作叫進化的「地縛靈」。

羅馬不是一天就造成的,這句話大概是本片對於「穢」最好的見解。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30).jpg

順便推廣觀光,每賣喔!!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27).jpg

這鬼的姿態有夠猥瑣的

就怪談之間牽連上我覺得稱不上有什麼意外性或巧妙可言,真要論巧妙就只是有一點那種「看一個影、生一個囝」的感覺,至於本片所談及的怪談將會呈現怎樣的風貌,就交給有興趣的各為自己去體會,我個人是覺得怪談的故事都蠻道地的。另外,這部片子將會牽扯到很多的年代、人物與地方,很多人對於閱讀原著感到有些困擾,就是名詞太過於海量,但影像化成電影我就覺得還好,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33).jpg

太無聊了,眾人決定去狄斯耐逛鬼屋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34).jpg

不錯,場景很逼真


再來,我想大家最關心的是,這部片子的驚嚇度到底如何?只能說.......別期望太高了,前期有拍出一點詭異的氛圍,主要是因為女大學生久保第一憐香惜玉第二獨居女子,房間內那怪音什麼都不說之前各種想像空間。再來是自殺前的梶本硬在晚上騷擾女房東(別想歪,女房東都可以當他阿罵了),夢中夢的呈現頗為驚悚以外,其餘的就是跟聽故事沒什麼兩樣。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37).jpg

一片烏漆抹黑的......我完全不知道這幕再演啥

殘穢_被詛咒的房間 (38).jpg

致敬《七夜怪談》的眼睛,現在這技法看起來覺得有點滑稽

電影本身沒什麼難理解的,結局也很清楚,稱不上有什麼懸念可言,有一些歷史探究解謎的成分,氣氛取勝、沒什麼驚嚇鏡頭。

這部真的沒什麼好談的,我已經盡力了,這期就青青菜菜先這樣,我們下次再會。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原著改編,有點意思的怪談串聯大雜燴
結局: 2           >>有點爛,就知道會這樣
氣氛: 3           >>如果這已經是極限,那我也真不知道當年《七夜怪談》、《咒怨》算奇蹟嗎
駭人: 2           >>全片僅推那個上吊阿婆的臉,夠狂
推薦: 3           >>還算能看,但不要期望太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