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在此丟棄屍體.jpg  

作者: 東川篤哉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1/03/22

 

[內容簡介]

      笨蛋推理?本格解謎?
  東川篤哉一次滿足,顛覆你的閱讀極限!
  2010「本格推理 Best 10」優秀入圍作品
  讓你 心.涼.脾.透.開
  警告:切勿於捷運或是任何大眾交通工具上閱讀此書
  否則將有脫力大笑,或掩嘴竊笑被當作怪咖之虞

  「不要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什麼?我那柔弱無助的妹妹,房間裡竟然真的有一具屍體?
  不行,我一定要幫她找個隱密的地方丟掉!

  有坂香織在妹妹的屋子裡看到一具陌生女性的屍體,嚇破膽的妹妹早已落荒而逃。香織得到妹妹的連絡後,決定當個堅強的姊姊,替她瞞天過海。 為了完成這項任務,她需要有個人來幫忙,以及可以裝屍體的東西。正苦惱著的香織,碰巧看到窗外有個倒楣鬼完全符合這項條件……?!

(以上來自博客來)

 


上次寫東川篤哉的作品,是《推理要在晚餐後》。雖然那部作品的名氣很大,我也稍微分析了其風行的原因,但老實講,我並不是那麼喜歡那部作品,撇除謎題過淺的因素,就算是主打詼諧推理,但我還是很難去給予好評。

很大的原因在於,笑點過於公式化,搔不到癢。

顯然,有人怕我因此而以偏概全,於是跟我推薦了這部《請勿在此丟棄屍體》。這才發現東川篤哉這名作家其實還挺有才的,就以其標榜的「笨蛋推理」而言,他還真將這個特色發揮的淋漓盡致,或許這種特色就是需要像這樣的長篇作品才寫得出那種味道吧。

顧名思義,《請勿在此丟棄屍體》寫的便是殺人案件中最重要的一環-棄屍,但是本書並沒有那麼嚴肅,「要不然是要叫我丟在哪裡啊!?」,光從這句回應就可以知道本書的邏輯將會是多麼地有趣。從開頭就相當地有意思,一個莫名的女人出現在公寓當中,以為是壞人所以殺死她,驚慌失措之下叫姐姐來收拾殘局,自己則跑去外地旅遊看棒球賽,然後從此就不再出現,這是什麼情形?

擔憂妹妹的姐姐從此踏上棄屍的不歸路,但是因為一介女流身單力薄,所以用計在路邊騙了一個搬運工,與她合力棄屍,搬運工因為有愧對於人的矜持(實乃中計),便陪其鋌而走險。他們按照計畫來到盆藏山,因為種種爆笑的因素考量住進了新月山莊,在這裡又遇上了殺人事件,史上最不靠譜的偵探鵜伺因此登場。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讀來輕鬆詼諧,用字遣詞輕鬆愉快,認真點不用三個小時大概就可以看完了。我個人是蠻喜歡這部作品的,前提是你必須要用一種「太認真你就輸了」的態度去看待本書,這樣講其實還挺違背推理小說對於邏輯的嚴謹。

不過事實就是如此,本書充斥許多相當妙的邏輯思維,也投入不計其數的笨蛋腳色去營造整個和諧的世界,就連殘酷的殺人兇手都會配合演出,就可以知道真的不要用太嚴肅的態度去看待這部作品,而是應該用著一種欣賞作者編排設計各種在命案現場還會發生的爆笑反應與情節。

但還不錯的是,本書的詭計並沒有因此大打折扣,雖然有那麼一點犯規的嫌疑,但還是用一種相當合理的手法去破解一樁變相的密室殺人事件(沒有人知道死者的出沒地還能下手。)與破解不在場證明。

因為是以內容與文字取勝的作品,其他我就不多談了。最後我就來說說這部作品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個情節,本書也有著一案多破的風格(但都是錯到離譜的推理),搬運工鐵男與偵探鵜伺兩人在上一節互相推理出對方是殺人兇手後,便因此而互相戒慎恐懼著,作者偏偏又安排了兩人剛好一同進澡堂浴池的戲碼,可想而知這兩個笨蛋那將會激盪出引人噴飯的戲碼。

真的還不錯,很適合大朋友小朋友閱讀的輕鬆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