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人型海象.jpg  
年份:2014
 
國別:美國
 
類型:獵奇、驚悚
 
導演:Kevin Smith



[劇情簡介]

以募集網路上各種不堪出糗事件為號召的網路電台超夯,主持人華勒斯(賈斯汀隆 飾)更是對落井下石樂此不疲。為了找出網路上出糗的當事人決定出遠門,才發現當事人早就因不堪網路霸凌而自殺。

苦無題材的華勒斯好沒梗,卻在詭異小鎮上的雜貨店看到一張紙條上寫著「我有好故事」,華勒斯見獵心喜;卻萬萬沒料到,這趟採訪,會讓他走進一場宛如噩夢般最瘋狂的人類活體實驗…。
人型海象 (6).jpg

賈斯汀隆在本的八字鬍好搶眼阿

人型海象 (13).jpg

既要笑

人型海象 (22).jpg

也要哭,堅強的演技突破,難怪有眾多影迷粉絲支持他

前陣子不知道這部電影在夯什麼,只要寫討論本片的文章,各個都成為該分類榜上有名的熱門,外加幾位網友鼓舞之下,不免俗的我也去找來看看,看完的當下心中頓時頗為不悅,不過話還是要說清楚,不是這部電影的問題,而是我真的是快受夠了某些人,不管看什麼電影,都可以拿來催眠自己以為是個文藝青年。

人型海象 (23).jpg

乍看一定不知道這傢伙是誰

1.jpg

崩壞的過程....只能用Amazing來形容


看了很多文章,九成會提到"人型蜈蚣,然後再美其言講一些兩部片的特性,然後就下這樣的結論,"人型海象">>>>"人型蜈蚣",真是...WTF,兩部片子的雖然有點類似,但就電影要表達給觀眾的訴求,如果說"人型海象"旨在探討人性本惡,則"人型蜈蚣"就只是純粹的一種放肆的惡,前者導演是想從電影表達一些理念,後者導演他媽的就只是想讓你覺得很噁而已,根本就兩碼子事,你可以說比較偏好哪部,但會把這兩部片子拿來做比較,恩災你咧銃三小。

最令我不以為然的,就是居然有人說,看這部片看到大笑,這擺明就是一部超級大悲劇,不懂為何有人看了還笑的出來,講人性?這才是我看到最悲哀的人性。

人型海象 (37).jpg

女主角,有點像以前的台灣演員田麗姐

人型海象 (17).jpg

這是國外的野球拳遊戲方式嗎?


抱怨完了,開始來講講我對本片的看法,順便證明我一些開幹的論點是其來有自的。

我想"人型海象"也不用替各位介紹劇情了,就只是很typical的殺人魔電影,把虐殺的橋段換成把人改造成海象而已,當然把人改造成動物這件事情已經夠獵奇了,除此之外,電影利用一些影像視覺上的震撼效果,將會帶來什麼樣的觀點去開發觀眾對於人性黑暗面新的詮釋,也是本片的一大重點。

最重要的,哥是來教你們怎麼看恐怖片的。

人型海象 (4).jpg

別這樣看我,哥的鬍子也是請名設計師sedo的喔

人型海象 (3).jpg

歡迎入境,我們加拿大的殺人魔也很嗆的喔


首先,我想先從賈斯汀隆這名演員談起,對於這名演員的印象,一向都是演哪種老實、癡情、憨厚、苦命,這樣類型的腳色,從千年怪物片"毛骨悚然"、女主角雖小片"地獄魔咒",再到真正雖小片"靈異生死線",都是如此,雖然不是什麼大明星,至少也在"終極警探4.0"裡跟我的女神湊做堆,我要表達的是,賈斯汀隆好歹也是1.5線演員,而不是在"人型蜈蚣"那堆被串起來的龍套演員,他在這部片子不僅大改形象,還犧牲扮演靈魂腳色"人型海象",無疑是個人演技大突破,小弟我獻上極高的敬意。

問題是有人提到這點嗎?沒有,為什麼?因為你們電影看的不夠多嘛,因為你們急著在找機會當文藝青年阿。

人型海象 (12).jpg

喪心病狂,照他手法怎麼沒先被其他殺人魔給幹掉阿

人型海象 (11).jpg

霍華:你的茶我有下藥,而且要把你做成海象,別怪我事先沒講喔

華勒斯:幹!都喝乾兩杯了才說    


接著我要提的是,本片的背慘人物Wallace Bryton,網路電台主持人,為了開拓自己的事業遠赴他國,遭遇了一樁比死還難過的慘事(過程中你可以說他蠢說他毫無警覺我沒意見,恐怖片有九成人物的行為,在螢幕外的觀眾看來都很蠢,跟它認真是你自討無趣),一個對於事業版圖富含野心,卻也漸漸把自己變成一個口無遮攔、自大現實的人,這樣的轉變,其實只要想像成,賈斯汀隆-->Wallace Bryton,就是很好理解的狀況。

人型海象 (18).jpg

化學飲料喝太多引發惡性痛風的下場

人型海象 (21).jpg

很遺憾,早告訴你飲料不要喝這麼多


"人型海象"塑造這樣一個不可一世的人物,再讓他遭遇比死還悽慘的事情,甚至還讓他綠光罩頂,以及從本來是極盡嘲諷別人,反變成被別人嘲諷的怪物,老實說,電影對於Wallace Bryton造化弄人的境遇,我沒有特別的感覺,這只是一種很典型的電影表現手法,透過人物反覆的內心掙扎、人事已非,擄獲觀眾的同情心,將觀眾的情緒玩弄於股掌之間,這是任何一部意欲以煽動觀眾情緒為訴求的電影,本來就應該要做到的事,手法而言,並沒有比較特別。

人型海象 (28).jpg

我真的沒想到,這傢伙居然是鼎鼎大名的「他」飾演的

人型海象 (9).jpg

強尼戴普的女兒,應該很明顯是哪位吧


「外型改變 = 人性瓦解 ?」這是我從大部分文章得到,最想討論的人性議題,有點莫名奇妙,我實在不懂這算什麼問題,沒有刻意要調侃的意思,難道會有人去質疑植物人的內心已經變成植物?當然不可能,這樣的比喻有點冒險,但我無意冒犯,我只是想表達,即便一個人遭逢外在的劇變,只要他的腦袋沒失去知覺,即使是狼養的小孩,都不該去質疑生命的價值。

更何況這部片想表達的是,人性是否永遠理智,獸性是否不受控制。

人型海象 (2).jpg

追殺比爾小子的例子雖然有點誇張,但國外這種蠢影片真的蠻多的

人型海象 (29).jpg

兩個失智老人的對話的橋段,真的是非常沒營養


若真要談本片的人性,我會認為扭轉人性的高高在上論,才是本片真正的核心價值所在,無論從受害者Wallace Bryton,再到加害者Howard Howe,都在傳達即便你有人性,無形中都在行使著不同程度的惡,相對的雖然海象在印象上是頭禽獸,卻出於本能地照顧自己信任的對象,即使犧牲生命也無怨無悔,藉由這樣的對比,顛覆人們對於人性高於獸性的刻板印象,就這想法與表現手法而言,我覺得還是挺有不錯的也達到一定程度推翻既存觀念的效果。

不過就真實情況而言,海象是群體的生物,把一個裸人丟到一群海象裡,就算沒被吃掉,應該也早就被肛死了吧。

人型海象 (25).jpg

"人型海象"好像不夠聳動,下次我想嘗試人型大老二


至於Howard Howe這號人物,典型的殺人魔成長故事背景,有人說他將捉來的人改造成海象,並且訓練起居生活融入海象,最終是希望能死在海象手中,彌補曾經迷失自我的遺憾,就這個結論我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對於一個喪盡天良的人,儘管他有什麼天大的苦衷,使用非法的手段禁錮他人,並且使用其殘忍的手段危害他人的生命,這樣的人物早就應該屏除在人性議題的討論範圍內,因他早已泯滅人性、不值為提。

******此段牽涉結局討論,用圖格開******

人型海象 (26).jpg

海象造型蠻猛的,很佩服賈斯汀隆的配合演出


對於結局再表示一點小小的看法,為什麼我會說居然有人認為,主角在變成海象的期間,去討論他的人性是否動搖這件事情是個笑話,同化個雕阿,那根本就只是個凌虐的過程,我不想再打臉誰了,直接講我的看法,Wallace Bryton當然是依然保持著人性,舉凡吃生魚學游泳,甚至最後用大尖牙反擊Howard Howe,並不是他失去人性,而是在尋求任何求生的機會,無嘶的怒吼是因為他希望被一槍打死,因為他認為在愛人的面前變成這副模樣,實在生不如死,最後的最後,女主角與客兄拿著生魚來探望他,為什麼拿生魚,因為他們以為他真的變成了海象,而他為了不讓心愛的牠傷心,只好假裝自己變成了海象,很淒美的殘愛,才不是你們說的什麼狗屁人性存否論咧。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導演自己都說了,人家就只是想拍個"人型蜈蚣"的海象版而已。

人型海象 (35).jpg

最後這一槍,很令人糾結阿

人型海象 (1).jpg

哞~~~,這樣人家怎麼挖鼻屎拉


講了一堆感想,都還沒聊到這部電影的表現如何,如果你看過"人型蜈蚣",劇情而言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獵奇度我認為"人型蜈蚣"略勝一籌(吃屎就是屌阿),但本片則是多了分值得腦補的深度,在某些特質上本片被歸類為喜劇片,電影本身也偶有搞笑的意味,但是我沒有任何一個點笑得出來,主角太可憐了,還笑得出來我就不是人,也不懂為什麼導演要搞得這樣不倫不類的,至於噁心的部份,人型海象的造型是挺震撼的,但哥我也不是嚇大的,也不會有什麼動手術血腥的部份,怕腥味的可以安心服用。

好啦,每個人看電影的出發點本來不一樣,不過,這無法改變我講話就是很嗆的事實,被我點到的也不用來對號入座,反正我也不會承認。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就一般殺人魔情節,只是變態的方式不同而已
結局:  3.5      >>就人性至上的議題而言,算是有引發那麼一點想像空間
血腥:  3         >>人型海象造型噁了點,其餘沒什麼
氣氛:  2         >>不喜歡硬要在這種場合開玩笑
推薦:  3         >>值得一看,不是因為好看,而是至少知道在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