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jpg   

作者: 東川篤哉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08/16

 

 [內容簡介]

「請恕我失禮,難不成大小姐您的眼睛是瞎了嗎?」
  無論是多麼悲慘的殺人事件,也要優雅地解開謎團(!?)

  剛任職於警視廳國立署的菜鳥刑警寶生麗子,其實是聞名全球、坐擁無數企業的「寶生集團」千金大小姐。工作時,麗子總是刻意隱瞞自己的身分──然 而和她搭檔調查案件的直屬上司風祭警部,毫不掩飾自己是有錢人家的公子,實在是蠢到不行。這樣一對大少爺與千金小姐的刑警搭檔,調查命案現場時也毫不意外 總是往錯誤方向推理,使得案情陷入膠著......就在麗子下班回家之後,一邊吃著晚餐一邊閒聊著今天發生的事件時,在她身旁服侍的管家影山,總會一針見 血地道出破案的關鍵──

  千金刑警與毒舌管家一搭一唱的絕妙演出,幽默感十足的本格推理在此登場!

人物介紹

寶生麗子

  任職於警視廳國立警署的新人刑警。不過一回到家就成了名震天下的「寶生集團」總帥寶生清太郎的獨生女。麗子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優秀的大學,是個貨真價實的名媛千金。這樣的她選擇了警察作為職業。在工作時,她總是刻意隱瞞自己是千金大小姐一事。

影山

  名字不明。他是侍奉麗子的管家兼司機,受雇於寶生家才剛滿一個月。平時身穿黑色西裝配上銀框眼鏡,體型苗條,不輕易表露感情。聽完麗子描述事件的概要後,時常做出逾越管家身分的狂妄發言,惹得麗子火冒三丈,不過事件也往往因此而得到解決。

風祭警部

  國立署的警部,也是麗子的直屬上司。他是「風祭汽車」創業者的公子,該製造商揚名國內外的跑車同時兼具了最棒的設計與最高的耗油率。愛車是銀色的Jaguar。因為把麗子當「小姑娘」看待而被麗子討厭。

(以上來自博客來)

 

今天要介紹的部小說算是小有名氣,"推理要在晚餐後",如果各位有估狗推理字首的字串,應該是搜尋排行榜的第一名,老實說我看完了還真的是有點難以理解,這東西會如此風靡的原因,不過寫這本小說相關心得的為數眾多,如此這般我也不期望有人可以在茫茫大海中找到這篇了,不過既然看完了,就還當作日記寫寫心得,免得過一陣子忘記自己看過了什麼。

"推理要在晚餐後"來自於日本的新銳作家東川篤哉的成名作,至於東川篤哉這位作家,由於最近才開始拜讀他的第一本書,再還沒摸清楚底細之前,我實在不方便跟大家多說些什麼,只知道這位作家向來以幽默詼諧的敘事手法著稱,有聽說過甚至有讀者把這傢伙當神來崇拜,卻把東野圭吾當垃圾,這是個人喜好不予置評。

不過後來經過我仔細想想,這部作品會如此風行,還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推理要在晚餐後"顧名思義,就是一部適合茶餘飯後再拿來手邊隨手一翻的推理小說,這樣的作品通常不能有太過冗長的鋪陳與高竿的詭計,免得腦部過度思考充血導致消化不良,結局意外性也不能太過出人意表始料為及,免得有些太過執著於猜謎的讀者在公眾場合翻桌登上新聞版面,各位要不要試著思考,有沒有什麼樣的推理書籍符合這樣的條件,我也不浪費大家時間,直接公佈答案,就是那種小本的推理猜謎遊戲。

推理猜謎的遊戲本我想很多人都有看過,這樣的書籍有著什麼樣的特色,故事敘述幾乎不會超過兩頁,在有限的篇幅裡攤開所有的線索,不能有過度艱深的詭計,幾乎僅需懂得分辨關鍵字與邏輯思考,就能夠解開的題目,最重要的是,不會有任何錯縱複雜的人性糾葛,疑?這樣的風格不就恰好跟今天要談得這部"推理要在晚餐後"不謀而合。

沒錯,"推理要在晚餐後"確實是部短篇合集,其中六個案件各皆表現六種不同的典型推理詭計手法,包含的有屍體訊息、殺人手法、關鍵證詞、密室...等等,有些人喜歡短篇推理就是這樣,一書多讀多元享受,雖然說裡頭的詭計很淺,淺到身為資深推理迷的我都覺得,啥?這種程度也叫推理喔,但只要想到人家都說了這是一部飯後甜點,瞬間又讓我啞口無言。

確實,深度有時候只是某些自我膨脹的人在形容的詞,平心而論,本書的詭計確實符合一般推理猜謎遊戲本的規則,雖然簡單但仍需要一定程度的線索分析與邏輯思考,這樣題目難易適中更是切合"推理要在晚餐後"這個主題,這樣就足夠成為暢銷作品了嗎?這當然不可能,講到這個,我又得跟大家聊點個人淺見了。

雖然我曾經說過,推理小說已經是日本的主流文學,但是如果想單靠驚為天人的詭計與佈局,就想成為攻佔各大排行榜的暢銷作品,我可以很斬釘截鐵的斷定,嘸可能欸代誌,這種道理就跟恐怖片一樣,恐怖片再怎麼猛也只是成為影迷口耳相傳的經典佳作,再怎樣票房也不可能幹掉"復仇者聯盟",因為恐怖片畢竟還是屬於小眾文化,永遠無法跟八歲到八十歲都能觀賞的娛樂片相提並論。

同樣道理,推理小說或許不至於像恐怖片這麼可憐,但是本格推理一貫長篇大論的偵查語與難以咀嚼的細節,也是許多人望之怯步的主因,尤其是古典推理格外枯燥乏味,甚至還有"腦髓地獄"這種消滅腦細胞的天書,於是像"嫌疑犯X的獻身"這樣變相說愛的推理小說才走的出新的格局,而"推理要在晚餐後"就是以輕鬆詼諧的敘事口吻描述辦案情節的另一成功案例。

不過,只是搞得很有趣味那就夠了嗎?那這樣山口雅也就不致於淪落到好幾年台灣都沒引進作品了,是的,各位一定納悶很久,講了一堆都還沒講到重點,這部小說之所以受到大眾歡迎,當然不是因為單單文筆詼諧詭計多端而已,而是作者塑造三位衝突性十足的主角,大量使用極為逗趣的對話,整個活化了一部死氣沉沉的推理小說。

三位人物分別是風祭警部、寶生麗子、管家影山,三人之前充滿戲劇性的關係各位有空自己去書中體會,本書算是把"名偵探守則"裡的天下一大五郎與大河原番三在細分為三等分,蠢的更蠢、精的更精,而寶生麗子剛好是個很特別的存在,不算笨得離譜但也不算多聰明,這樣的腳色恰好很像是需要等待解謎的讀者,處於附和的位置。

於是,這本書的公式就出現了,每當案件發生時,便由風祭警部與寶生麗子這兩位不怎麼符合常理的富二代,前往現場負責替讀者蒐集線索,當然這兩個普隆拱明明破案線索就在眼前,卻永遠不可能破案,終於每當等到晚餐時間寶生麗子向管家影山大吐苦水時,馬上因為被管家影山一眼道破而揶揄幾番,這樣的效果往往是許多讀者買單的重大加分效應。

不小心又聊多了,我想直接下結論了,簡單主觀地替各位分析本書暢銷各年齡階層的原因,如果各位還是抓不到我的重點的話,沒關係,如果你喜歡金田一這種氣氛詭譎、重視詭計佈局、以難倒讀者為成就之母的推理小說,拜託你千萬別看這本,相反的,如果你喜歡的是柯南這種逗趣為主詭計為輔的輕推理小說,我想"推理要在晚餐後"應該會是你的心儀之作。

不過先說好,我是前者,而且我笑點高得嚇人,所以我對這本書的喜好...各位自己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